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州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  力爭未來五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8%以上

2022年05月10日15:2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5月10日電 (錢嘉禾)福州市糧食播種面積124萬畝,地方原糧儲備規模54.8萬噸﹔2021年“三公”經費支出總額較2012年下降70%以上﹔新改擴建公辦幼兒園159所、中小學226所﹔地鐵1、2、5號線開通運營,6號線實現試運行﹔城鎮登記失業率穩定在3.2%以下……

10日上午,福建省召開“牢記使命 奮斗為民”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從“守好群眾的‘米袋子’‘菜籃子’”“以政府‘過緊日子’來保障群眾‘過好日子’”“持續優化配置公共服務資源”“打造高品質生態宜居家園”“健全多層次的社會保障體系”五個方面,回顧了福州十年的奮斗歷程。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會上介紹,此前,福州已連續四屆入選全國文明城市,先后獲評中國十大幸福城市、中國宜居宜業城市、中國十大“大美之城”等稱號。

下一階段,福州將如何牢牢堅持“3820”戰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努力為人民群眾創造高品質生活?

會上指出,一是促進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力爭未來五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8%以上。

二是優化公共服務供給,落實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兩個隻增不減”,繼續實施“優質學校、優秀校長、優秀教師”帶動工程,加快建設教育強市﹔推進醫藥衛生體制集成改革,培育壯大醫療人才隊伍,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持續打造健康福州﹔推進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照料中心、農村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長者食堂建設,加快完善托育服務體系,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

三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關心關愛弱勢群體,加快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進一步健全完善多層次的社會保障體系。

四是圍繞打造海濱城市、山水城市,高標准推進濱海新城、三江口等重點片區開發,扎實抓好名城保護、城市更新、“兩江四岸”環境提升等重點工作,持續開展“護河愛水、清潔家園”“六清一改”等行動,進一步改善城鄉人居環境。

五是提速地鐵建設,優化公交線網,完善城市慢行系統,加快城區快速通道等項目建設,著力提升交通出行效率。

六是打造韌性城市,加快城市大腦體系、“12345”服務平台和e福州體系建設,不斷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和運行服務保障能力。

七是深化“網格化+社會治理”,推廣鼓樓軍門社區、長樂百戶村工作法,實施新一輪社區綜合提升行動,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斗爭,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州。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