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連江:“家門口黨校”為鄉村振興賦能蓄力

張宇晴
2022年05月16日11:26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歡迎來到我們美麗的家鄉——福建省連江縣透堡鎮,接下來請跟隨我,走進透堡的革命歲月……”近日,在透堡中心小學,5名學生“小小講解員”身著“紅綬帶”、佩戴擴音器,為前來參觀學習的黨員干部們講述當地的歷史文化故事。他們稚嫩的語調卻有一股堅定和激情,將先烈的紅色精神傳遞到了每一個參觀者的心間,讓大家頻頻豎起大拇指。

學生“小小講解員”為參觀者們講述透堡鎮的紅色故事。連江縣委組織部供圖

連江,一塊名副其實的閩東紅土地,是福建著名的革命老區,光輝的歷史形成了許多承載著紅色基因和革命精神的紅色地標。近年來,連江縣深度挖掘革命老區紅色資源,整合全縣藍色海洋、綠色生態、傳統文化等要素,在全省首推7條紅色學習路線,打造鄉鎮黨校現場教學點,受到了干部群眾的歡迎,掀起了基層黨員學習新思想的熱潮。

我們看到,如今的連江縣,鄉鎮黨校“一張網”不僅為基層黨組織提供了政治賦能,成為黨員干部凝心聚力謀發展的主陣地,同時為當地鄉村治理及美麗鄉村建設等注入了蓬勃有力的黨建力量,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鄉村發展的新路子。

高位統籌“推”鄉鎮黨校

連江縣地處福建沿海,下轄22個鄉鎮278個村(居),農村黨員2.1萬名。由於農村基層黨員數量眾多、教育條件薄弱,部分農村黨員甚至一輩子沒進過黨校。如何加強農村黨員教育培訓,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成為亟需破解的重要課題。

當前,我國農村經濟社會正面臨轉型,農村黨員流動更加頻繁,連江也不例外。網絡的全面普及,使農村意識形態陣地受到較大沖擊。

從實踐經驗看,僅僅靠村黨組織開展黨員教育管理,無論是場地、師資、經費還是制度機制、內容方法等已經難以適應發展。

福建省委黨校黨建部副教授謝金輝表示,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是黨的建設的基礎工作,必須常抓不懈、抓緊抓好。新形勢下,以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高質量保障新時代黨的建設高質量,是各級黨組織的緊迫任務和重要使命。他認為,當前,應在領導責任、陣地建設、資源整合、工作機制等方面,激發教育主體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推動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的務實創新。

連江縣委書記陳勁鬆與連江縣委組織部部長陳劍雄等人調研當地鄉鎮黨校開展情況。連江縣委組織部供圖

連江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劍雄介紹,為解決現實問題,連江縣統籌推進鄉鎮黨校建設,從打造陣地體系、培養師資隊伍、建立管理體制等方面,打通黨員教育“最后一公裡”,以此推動農村黨員教育常態化、規范化、特色化,實現鄉鎮黨校全面覆蓋、農村黨員全面輪訓、黨員素質全面提高。

拓展陣地“建”鄉鎮黨校

連江縣安凱鄉,是當地規模較大的鮑魚養殖基地。乘著漁船向海遠眺,大大小小的漁排錯落漂浮在海面上,其中,一間飄揚著黨旗的小屋格外顯眼。這是在漁排上搭建起來的安凱鄉海上黨支部,也是連江鄉鎮黨校的教學點之一。

安凱鄉海上黨支部教學點開展漁排黨課。連江縣委組織部供圖

安凱鄉共有海上養殖戶900余戶、海上鮑魚養殖漁排2000余畝,海上從業人員達3000余人,其中海上從業黨員50余人。“這裡的漁民來自五湖四海,人員分布散、流動性強,為了方便海上黨員和漁民學習,我們建立了海上服務黨小組,把教學點延伸到海上。”安凱鄉同心村黨支部書記林連忠說。

目前,黨課培訓輻射周邊3個漁村,培訓內容多樣,既有政策講解、黨課直播,也有養殖培訓等接地氣的內容,常住海上的50多位漁民黨員每個月都會來這裡上課。“我們的黨課在提高黨員黨性修養的同時,還能促進他們生產,一舉兩得。這幾年看著漁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我也很高興。”林書記感嘆道。

不止在海上,在茶場、田間、祠堂,黨員也都能經常性地接受集中培訓。2016年以來,連江縣著力推進鄉鎮黨校標准化建設。在教學陣地縱向延伸上,共撥付各項經費約1200萬元,建成1個鄉村振興人才培訓中心、22個鄉鎮黨校(鄉村振興學堂)、278個村級教學點、7個鄉村振興學堂人才實訓基地、62個“睦鄰黨課”教學點,打通教學陣地壁壘。同時,向海上黨支部、非公企業黨支部、離退休黨支部等拓展,建立海上漁排教學點、同心教育促進會教學點等12個特色教學點,形成了全覆蓋、常態化的黨員教育培訓體系。

“睦鄰黨課”家庭黨課教學點。連江縣委組織部供圖

鎮級黨校、村級教學點、現場教學點結合各自定位開展特色教學。透堡鎮以“紅色+教育”傳承紅色基因,涵養愛國情懷﹔東岱鎮以“綠色+教學”根植鄉愁文化,助推鄉村振興﹔安凱鄉以“產業+研學”模式送課下田,將教學深入人心。

東岱鎮黨校開展河邊黨課。連江縣委組織部供圖

在現場教學橫向拓展上,連江縣首推7條紅色學習路線,升級打造第一批42個黨員教育現場教學點。其中,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貴安)陳列館已入選百個福建省黨史學習教育參觀學習點。同時,率先開辟“向海圖強”主題現場教學路線,整合串連起粗蘆島馬尾造船廠、宏東漁業產業園、筱埕官塢海帶創業基地、海絲博物館、苔菉平流尾鄉村振興公園等沿海現場教學點,打造出具有“連江海味”的“海上福州”黨性教育新品牌,形成了黨建引領、合力共建、共同發展的良好局面,進一步賦能鄉村振興。

“截至目前,連江鄉鎮黨校共開班4379期,輪訓農村黨員15萬多人次,各現場教學點累計接待縣內外黨員群眾約17萬人次。去年黨史學習教育,我們整合的各類教育資源,吸引了43297批次干部群眾來參觀學習、覆蓋155萬人次。”陳劍雄部長介紹道。

苔菉平流尾地質公園黨建廣場。連江縣委組織部供圖

連江茭南村黨總支書記林素芝介紹,平流尾公園黨建廣場作為現場教學點之一,一經亮相便成為游客競相合影的“紅色打卡點”。湛藍的海岸線與耀眼的“黨建紅”相輝映,輻射帶動了鄉村旅游業態的發展。目前,平流尾公園累積收益7000多萬元,年增加村集體收入80萬元,提升村民年人均收入1000元,帶動就業崗位300多個。

在強化“線下”培訓陣地的同時,連江縣探索拓寬“線上”教育渠道。依托黨員遠程教育平台開設“黨課直播間”,播放知名專家學者課程﹔通過“即會通”、YY語音課堂實時視頻系統,讓流動黨員同步上黨課﹔發放6000余台“黨課隨身聽”小廣播,方便漁民黨員、行動不便的老黨員學習﹔開通“黨課大家聽”廣播欄目,每天定時播放黨課﹔開設微信公眾號“微學習”黨課,便於黨員隨時學習。

老黨員使用“黨課隨身聽”小廣播進行學習。連江縣委組織部供圖

優化師資“強”鄉鎮黨校

自連江縣鄉鎮黨校標准化建設全面啟動以來,“黨校喊你去上課”成了黨員們的口頭禪。但學校有了、學員來了,誰來講課卻成了一大難題。外聘教授講師成本高,講的內容理論性強、結合連江實際講解的比較有限﹔本地黨員領導講課質量不高,且時間精力有限,難以保証長期性的教學。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由連江縣委組織部牽頭,從黨政領導干部、離退休干部、鄉賢、專家人才、行業產業大戶中選擇125名高素質人員組成縣黨員教育培訓“百人講師團”﹔從黨員干部、村務工作者、鄉村教師、職業導游、退休干部、在校學生中選聘69名講解人才組成“紅色講解團”﹔各鄉鎮從鄉鎮班子成員、屬地學校教師、離退休干部、站所專業技術人員、鄉村土專家中聘請3-5名成立“本土師資站”,多層次充實鄉鎮黨校師資力量。

“百人講師團”開展教學研討,集體備課。連江縣委組織部供圖

“這項做法匯聚起了縣內優秀人才,進一步推進了鄉鎮黨校建設制度化、規范化,為基層黨員帶來本土化、接地氣的教學體驗和實際成效。”連江縣委黨校副校長鄭光壽說。五年多來,這支本土講師團隊奔走活躍在基層一線的各個角落,為全縣2.1萬名黨員送上精神食糧,揚起了宣講黨的理論政策的一面鮮紅旗幟。

創新機制“活”鄉鎮黨校

鄉鎮黨校是理論學習的陣地、黨性錘煉的熔爐,也是作用發揮的戰場。為規范培訓管理制度,連江縣委組織部先后制定鄉鎮黨校、村級教學點、“睦鄰黨課”教學點建設意見,建立縣鄉財政撥付、黨費補充等黨員教育資金整合機制。規范鄉鎮黨校、村級教學點定期辦班制度,規定鄉鎮黨校每月辦班一期,每年不少於12期,村級教學每季度至少辦班一期,“睦鄰黨課”教學點每季度辦班一次,抓常抓長。實行鄉鎮黨校星級評定管理辦法,以績定星,動態管理,促進鄉鎮黨校建設全面提升。

在辦學基礎上,連江鄉鎮黨校進一步延伸功能,搭建黨員活動“五大平台”。與職業學校等共建,定期開展黨員農村實用技術、創業就業等培訓﹔定期組織黨員開展志願服務、黨日活動、公益活動等﹔成立黨員互助協會,採取“自願捐助+社會捐助”的方式集資,幫助生活困難黨員﹔推進黨務公開,營造良好黨內政治生態﹔公開課程安排,鼓勵群眾參學和交流。

黨員開展互助幫扶,志願者慰問困難黨員。連江縣委組織部供圖

“五大平台”將農村黨員教育從理論引向實踐,促進農村黨建呈現新活力、邁上新台階。潘渡鎮黨校貴安村級教學點延伸基地開心農場利用自身的產業發展、資源優勢,立足農村具體實踐,打造了集理論研究、實踐指導為一體的農村黨員干部、農業人才技能提升平台。該平台不但開展農業種養殖的技能培訓,培養各類農業技術人才,助力鄉村振興,還積極投身精准扶貧,以產業幫扶為主,就業幫扶為輔,通過“黨建+產業聯盟+農戶”模式,代銷全縣貧困戶農產品,解決了當地30多名黨員、群眾的就業問題,為潘渡鎮鄉村振興工作添磚加瓦。

長龍鎮黨委通過鄉鎮黨校課堂,向黨員通報脫貧攻堅任務進展情況,鼓勵黨員採取結對幫扶的措施,為生活困難的黨員群眾“輸血”“造血”。“當我在鄉鎮黨校的課堂上了解到我們鎮困難黨員的處境,對我的內心觸動很大。”長龍鎮第一茶廠黨員陳鋒說道。他主動和鎮政府溝通協調,表明自己願意為鎮裡的生活困難黨員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在鎮村干部牽頭下,他在自己的茶廠車間開設茶葉採摘制作的主題黨課,免費為貧困黨員進行技術培訓。僅一年,他幫扶的20戶扶貧戶中,15戶實現脫貧,其中務工獲得收入103080元,補助增收34320元﹔茶青獲得收入74391元,補助增收7204元。

長龍鎮第一茶廠收購貧困戶茶青。連江縣委組織部供圖

“連江縣鄉鎮黨校工作抓得緊,有特色,教學形式有鮮度、教材制定有深度、師資建設有廣度、服務中心有力度,是連江基層黨建的一面旗幟。”福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兩新工委書記劉毅宙表示。

經過五年的探索實踐,連江鄉鎮黨校受到黨員廣泛認同,相關做法得到省、市委充分肯定並在全市推廣。從連江的實踐來看,建強鄉鎮黨校,讓黨員在家門口學習,在最貼近農村生產生活實際的地方開展培訓和實踐,對於提高農村黨員素質、補齊農村黨員教育短板,進而更有效地引導農村黨員成為鄉村振興的“領頭羊”,讓黨建發揮引領效應全面推動鄉村振興,具有重要的現實價值和戰略意義。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