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簽約項目總投資32.5億元  漳州開發區新能源汽車產業招商推介會舉行

2022年05月27日11:49 |
小字號

5月26日下午,“新動廈漳 能行天下”漳州開發區新能源汽車產業招商推介會在廈門悅華酒店舉辦。本次推介會由漳州開發區管委會主辦,廈門市台商協會、漳州市台商協會、泉州市台商協會協辦。現場邀請近百名廈漳泉地區台商代表、海峽兩岸新能源汽車產業有關企業、金融投資機構、新聞媒體等嘉賓齊聚一堂,通過產業推介、交流研討、合作對接,進一步拓展漳州開發區建設新能源汽車產業新思路。

漳州開發區新能源汽車產業招商大會在廈門舉行。林潔攝

漳州市副市長林少金,漳州開發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黃強中,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副會長、漳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林伯彥,廈門台商協會常務副會長陳柏諺,泉州台商投資區台商協會會長黃世丞等領導出席了活動。

漳州市是福建省發展規劃中重點培育的新能源客車生產基地、世界級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及材料先進制造業中心,已將新能源汽車產業列入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漳州開發區是漳州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近年來積極搶抓新能源化所催生的汽車產業轉型升級、換道超車戰略機遇,先后引進了威馳騰、CKD等一系列優質汽車產業項目,協同區域產業資源,布局新能源商用車制造、汽車零部件、充電樁等領域,精心謀劃新能源汽車產業園,以承載新能源汽車及其上下游整體產業鏈,聚力打造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的“先鋒陣地”。本次推介會旨在通過招商推介進一步加大漳州開發區招商引資力度,有效對接新能源汽車產業優質商企資源,發揮產業策劃指導實效,力爭打造東南沿海最具競爭力的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

本次推介會還邀請了台商協會代表、台資企業參加。台商協會是兩岸經貿合作的重要紐帶,廈漳泉三地的台商協會一直致力於助力台企抱團發展,促進兩岸互通共融。台資企業在新能源汽車的重要產業鏈環節上擁有高度成熟的工業技術,且兩岸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合作已久。通過推介會,閩台兩地在新能源汽車的車聯網、零部件和技術創新領域擁有更加廣闊的合作空間,帶動更多的台胞台企來閩投資興業,助力兩岸新能源汽車產業深化合作。

6個產業項目簽約 加速構建新能源汽車產業園區

現場,中國南山漳州制造谷、高端汽車內飾制造、低速無人駕駛車身智造、汽車零部件新材料、數字滑板底盤研發和生產基地、集成式智聯儲運等6個項目舉行了簽約儀式,總投資約32.5億元。下一步,漳州開發區將積極攜手相關企業,共同推動項目落地,助力新能源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攜手共創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新未來。

6項目簽約,總投資32.5億元。林潔攝

期間,漳州開發區還圍繞當前基本情況、新能源汽車產業園區建設、產業配套與服務等方面作了全面推介。

當前,國內新能源汽車呈現市場規模、發展質量“雙提升”的良好局面。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國內共銷售新能源汽車352.1萬輛,同比增長1.6倍,帶動整個汽車產業終止了產銷連續3年下降的趨勢。2022年是我國新能源汽車乘勢而上、加快發展的關鍵一年,行業預測新能源車銷量有望突破500萬輛,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將進一步大發展。近年來,漳州開發區積極引進新能源汽車產業項目,並制定重點引入商用車生產、汽車零部件生產制造、氫燃料產業及充電樁生產制造的四大招商方向,確定了以新能源汽車整車制造為主導,引進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集聚,著力導入新能源商用車、高端零部件制造等企業,打造福建省百億級新能源汽車產業園的目標,做大做強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為漳州開發區可持續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行業大咖各抒己見 積極探索新能源汽車產業未來

在圓桌會議環節,受邀嘉賓聚焦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優勢、市場機遇及未來發展方向等內容,圍繞漳州開發區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新技術、新市場、新機遇”展開探討,為漳州開發區新能源汽車產業園區建設建言獻策,為新能源汽車產業合作打開新思路。

圓桌會議,受邀嘉賓各抒己見。林潔攝

威馳騰新能源汽車項目於2019年落戶漳州開發區,企業主打“定制化高端商用車”,已擁有十二大系列產品,產品出口歐美澳日等多個發達國家和地區。威馳騰汽車(福建)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力乾深耕新能源商用車領域20多年,並帶領團隊開發出眾多暢銷車型,擁有豐富的行業經驗,他說:“全球汽車發展新能源化,已經成為各國和汽車企業的共識。新能源汽車發展已進入不可逆的快車道,漳州開發區擁有優越的港口優勢,且為企業提供量體裁衣式的政策與服務,讓威馳騰能以安心、順心的狀態下快速落地、投產運營。3年來,威馳騰在開發區的支持下朝著打造國際領先的零排放智能商用車制造商不斷努力,不斷擴展新能源商用車海外市場。”

福建集兆嘉氫能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長段勇指出,新能源汽車產業潛力巨大,目前已是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集兆嘉選擇數字滑板底盤作為賽道,將依托自身創新研發優勢,助力漳州開發區新能源汽車產業園的建設,同時將集兆嘉打造成這個黃金賽道上的領軍企業。

福建中科雲杉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與CEO潘元承擅長系統架構和芯片架構設計、自動駕駛領域的開發研究,擁有二十多年的自動駕駛汽車設計經驗和豐富的團隊管理經驗。他表示,中科雲杉一直致力於以領先行業的PMCW毫米波雷達技術賦能中國智慧港口自動駕駛,幫助港口運營降本增效。新能源發展帶動汽車的電動化和智能化,未來中科雲杉將憑借純電牽引車車隊,打破傳統汽車供應鏈穩固的金字塔結構,在毫米波雷達等關鍵傳感器領域,催生出新的市場。

招商局檢測車輛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科技創新中心主任陳斌,從事新能源汽車安全性測試評價技術研究,曾主持制定了國內第一個“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測試評價規程”和“新能源汽車火災試驗方法”,為我國新能源汽車安全提供了有力技術支撐。他表示,廈漳地區是福建省著力打造的新能源汽車客車生產基地,新能源汽車產業扶持政策完善,招商車研將發揮客車研發設計優勢,搶抓機遇,繼續深化招商車研廈漳地區業務版圖。

來源:漳州開發區宣傳部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