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中共福建省委印發《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的實施意見》

2022年06月01日08:22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的實施意見》

  近日,中共福建省委印發《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的實施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的實施意見》公布如下: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的意見》精神,切實加強全省新時代少先隊工作,結合福建省實際,制定如下實施意見。

  一、總體要求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加強黨對少先隊工作的領導,全面加強黨、團、隊一體化建設,形成黨委領導、政府支持、共青團牽頭、團教協作、社會協同的少先隊工作體制機制,團結、教育、引領廣大福建少年兒童努力成長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時刻准備著。

  二、切實加強黨對少先隊工作的領導

  (一)強化各級黨委領導責任。各級黨委要明確對少先隊工作的領導責任,完善領導體制,加大政策支持。各級黨委負責同志擔任同級少工委名譽主任,各級政府明確一名負責同志聯系少先隊工作。各級黨委常委會每年至少聽取一次少先隊工作匯報。宣傳、網信、文明辦、教育、科技、公安、民政、財政、人社、文旅、市場監管、體育、團委、婦聯、關工委等部門結合各自工作職責,在政策制定、資源供給、經費保障等方面向少先隊工作傾斜,共同研究解決少先隊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合力推動少先隊事業發展。在各級青年工作聯席會議中增設少先隊專題,研究解決少先隊工作具體問題。

  (二)納入中小學教育督導評估和黨建工作規劃。落實共青團中央、教育部、全國少工委印發的《關於深入貫徹落實黨建帶團建、隊建加強少先隊工作體制機制建設的意見》,強化黨建帶團建、隊建,推進黨、團、隊一體化建設。各級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少先隊重要工作的研究協調。將少先隊工作納入中小學教育督導評估和黨建工作規范化建設指標,重點督導少先隊隊室建設、課程設置、課程用書、輔導員隊伍建設、經費保障等,在中小學黨建督導考核中作為單列內容,分值不少於10%。在中小學校全面建立少工委,黨組織書記或政治面貌為黨員的校長擔任少工委主任,學校黨組織每學期專題研究少先隊工作不少於2次。

  (三)夯實共青團組織全團帶隊責任。共青團要在政治上、組織上、隊伍上、工作上加強對少先隊的指導,加大在干部配備、資源分配等方面的力度,切實履行好全團帶隊的政治責任。少先隊工作在各級共青團工作考核評價指標中的分值和權重不低於20%。省、市兩級團委負責同志擔任同級少工委主任,縣級團委主要負責同志擔任同級少工委主任,各級團的委員會成員制度化擔任少先隊輔導員。各級團的領導機關職能部門要對少先隊工作一體謀劃、一體推進、一體考核。加強各級團委少先隊工作干部隊伍建設,縣級以上團委應當明確承擔工作職能的部門和人員。加強中小學校和社區、農村等基層團組織對少先隊工作的直接領導,符合條件的團組織負責人應當擔任同級少工委副主任。各級團組織代表大會代表、委員、常委人選和評優表彰名額中,少先隊輔導員代表不低於10%。吸收優秀少先隊輔導員參加青年講師團。積極推薦優秀少先隊輔導員擔任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候選人。

  三、聚焦主責主業,著力加強政治引領

  (四)教育引導少先隊員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教導。通過少先隊活動課、主題隊會、研學實踐等形式,推動“紅領巾愛學習”、“習爺爺教導記心中”等學習宣傳活動全覆蓋,發揮“五老”優勢,講好“習爺爺在福建”的故事,廣泛宣傳習近平總書記對少先隊員的希望要求,教育引導少先隊員牢記、理解、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努力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五)大力培養少先隊員對黨和社會主義祖國的朴素感情。成立省、市、縣三級“紅領巾巡講團”,用好福建紅色教育資源,深入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深入開展“黨的故事我來講——爭做紅領巾講解員”等主題活動。探索實施紅領巾育苗工程,面向全省學齡前兒童開展少先隊隊前教育幼小銜接工作,聚焦政治啟蒙和價值觀塑造,堅持早教育、早傳承、早培養,激發少年兒童對少先隊組織的熱愛和向往,在少年兒童心中埋下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種子。

  (六)從小培育少先隊員共產主義理想和道德的萌芽。依托少先隊活動課,用少年兒童易於理解的方式解讀好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講明白共產主義社會是值得追求的最美好社會形態,在少先隊員心中埋下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斗的理想種子。廣泛開展“爭做新時代好隊員”主題實踐活動,在日常生活中培育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七)引導少先隊員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實施福建少先隊“先鋒行動”,以先鋒榜樣為指引,在全省創建少先隊先鋒大(中)隊,引導少先隊員從小學先鋒、長大做先鋒,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基本內容熟記熟背、入腦入心。大力宣傳身邊可親可信可學的榜樣,教育引導少先隊員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新時代好隊員。

  四、推進組織創新,增強少先隊員光榮感

  (八)鞏固拓展少先隊組織體系。強化學校組織基礎,在中小學校全面規范召開少先隊代表大會,健全少先隊大、中、小隊組織,補齊中學、民辦學校少先隊工作短板,符合建隊條件的中學、民辦學校應全部建隊。加強區域化隊建,拓展校外少先隊組織,在團屬青少年宮成立少工委,推動符合條件(轄區內有中小學校)的社區成立少工委或少先隊活動組織,黨組織負責人擔任少工委主任。在社區農村、青少年宮等校外場所建立大隊或中隊,在少先隊員集中的活動場所,以假日小隊、社區小隊、志願服務小隊等形式,拓展少先隊的組織和工作覆蓋,不斷擴大少先隊組織動員少先隊員的渠道。

  (九)活躍提升少先隊組織生活。落實《入隊規程》,推進全部小學開展分批入隊工作。建立中小學貫通的隊籍管理制度,抓好中小學建隊、團隊銜接、推優入團等工作,建立健全覆蓋隊前教育、隊中培養、團隊銜接的階梯式成長激勵體系。規范少先隊組織生活制度,定期組織大隊會、中隊會、小隊會、隊委會、隊課和主題隊日,不斷強化少先隊員組織意識。加強優秀隊會、隊課案例的推廣。建立健全少先隊榮譽激勵體系,全面開展校內外一體化的“紅領巾獎章”爭章活動,省、市、縣三級每年開展一次獎章星級評定。各級團委、教育部門、少工委聯合開展優秀少先隊員、優秀少先隊輔導員、優秀少先隊集體評選。

  (十)加強少先隊組織文化建設。深入挖掘、充分用好紅領巾、隊旗、隊徽、隊歌、隊禮、呼號等少先隊標志標識,以及“六一”、“十·一三”建隊日等少先隊重大節慶日的教育內涵,發揮好廈門中國少年先鋒隊隊歌紀念館、寧德“張高謙”烈士陵園、三明中央少年紅軍文旅小鎮等教育基地作用。健全少先隊儀式教育體系,普遍開展入隊、隊會、離隊等少先隊儀式,增強儀式的庄重性、感染力。在中小學規范建立少先隊隊室、紅領巾廣播站、鼓號隊等少先隊組織文化陣地,配備隊報隊刊。加強少先隊標志標識的規范使用和保護,各級登記機關在名稱登記審查時要加強審查把關,嚴禁在企業名稱中使用相關字詞﹔加強網上少先隊標志標識規范使用和保護情況巡查,及時發現處置違法有害信息﹔加強少先隊網絡安全監督檢查,指導督促網站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從源頭上遏制違法有害信息的產生﹔健全對違法違規行為的分級分類處置制度。探索少先隊隊服標准化開發和普及。

  五、發揮特色優勢,推動社會化實踐育人

  (十一)發揮少先隊實踐育人優勢。以“爭做新時代好隊員”主題實踐活動為統攬,大力拓展實踐活動項目和載體。加強少先隊員國防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建立軍地協同工作機制,深化少年軍校、少年警校建設。舉辦紅領巾先鋒營,開展崗位體驗、夏冬令營、文化體育、科學普及、志願服務等豐富生動的實踐活動。深化福建與寧夏、新疆、西藏少年兒童“手拉手”活動,加強與港澳台少年兒童組織、機構的交流合作,持續開展“閩南風·海峽情”、“陽光海峽兩岸快樂小天使”、“閩台港澳少兒手拉手”、“兩岸小圍爐——海峽兩岸少兒春節聯歡晚會”等特色交流活動。加強與世界各國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少年兒童組織、機構的友好交往。

  (十二)加強少先隊活動課程建設。將少先隊活動作為國家規定的必修活動課落實好,小學一年級至初中二年級每周安排一課時,可在綜合實踐活動等課程中統籌安排。在中小學課后服務中安排少先隊活動內容,關愛少年兒童心理健康。加快推進活動課程內容建設,豐富各類少先隊活動教育資源。在各級教科院、教育學院設少先隊學科教研員,加強中小學少先隊活動課教研。在校隊員數超過1500人的學校可探索配備少先隊活動課專任教師,有條件的學校可探索成立少先隊活動教研組。

  (十三)建好用好少先隊校外活動陣地。推動共青團、教育系統的青少年宮(活動中心),以及具備條件的青年之家等青少年活動場所建立“少先隊隊室”或“少先隊隊角”。鼓勵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部隊等與少先隊組織建立聯建共育機制,為少先隊實踐教育活動提供支持。充分利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關心下一代傳承紅色基因教育基地、國防教育基地、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基地、中小學生研學實踐營地(基地)、博物館、科技館、美術館、青少年宮等場館和社會資源,按照每萬名少先隊員不少於1個的比例,建設“紅領巾校外體驗基地”。適時打造“紅領巾先鋒少年宮”、“紅領巾劇場”、“紅領巾博物館”等具有少先隊特色的品牌陣地。打造“少先隊社會實踐地圖”,推動各地中小學校按照不同年齡和學段特點,組織少先隊員前往實踐基地“打卡”。鼓勵運用“紅領巾愛心基金”等社會化方式為少先隊工作籌集資金。

  (十四)提升少先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影響力。大力扶持並持續推出主題鮮明、導向正確的圖書、歌曲、影視劇等優秀少先隊文化產品。打造福建省紅領巾藝術團,開展少年兒童思想文化交流活動。加強新聞媒體對少先隊的宣傳報道力度,在重要時間節點大力進行宣傳報道,為少先隊事業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大力加強各級共青團、少先隊傳播平台建設,推進融媒體改革,擴大讀者覆蓋面。持續淨化網絡環境,依法堅決打擊網絡有害、錯誤信息,為少年兒童營造綠色、純淨的網絡空間。打造“智慧隊建”系統,推進少先隊組織上網、工作上網、服務上網,加強“福建少先隊”微信公眾號建設,不斷提升全媒體時代少先隊的思想引領力。

  六、加強少先隊輔導員隊伍建設

  (十五)錘煉少先隊輔導員政治素質。全面貫徹落實共青團中央、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全國少工委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少先隊輔導員隊伍建設的意見》。突出政治要求,明確崗位職責,嚴格配備標准,完善任職程序,健全少先隊輔導員准入和退出機制。強化政治培訓,研究制定少先隊輔導員教育培訓規劃,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各級少先隊輔導員教育培訓的核心內容﹔將少先隊輔導員骨干納入“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培養對象,在各級團委、教育部門、少工委舉辦的輔導員培訓中,政治培訓課時不得低於總課時的80%,不斷提升少先隊輔導員的政治能力。中小學校黨組織要優先選派中青年黨員擔任少先隊輔導員,注重從優秀少先隊輔導員中發展黨員。新聘任的大隊輔導員須為黨員或團員。

  (十六)優化少先隊輔導員隊伍結構。建設“專業輔導員+校外輔導員”的基本工作隊伍,為少先隊組織開展相關工作提供人才支撐。按照共青團中央、教育部、全國少工委印發的《中國少年先鋒隊組織工作條例(試行)》相關要求,配齊配強各級少先隊總輔導員,加強少先隊總輔導員隊伍建設並保持相對穩定。省、市總輔導員配備在同級團委。縣(市、區)總輔導員配備在同級團委或教育部門。鄉鎮少先隊總輔導員可由學校大隊輔導員兼任。有條件的街道、社區可配備少先隊總輔導員。有條件的地區,可在同級青少年宮配備一名少先隊副總輔導員,負責本地區校外少先隊工作。少先隊總輔導員配備情況納入同級團干部配備考核。中小學校按照德育主任層級配備大隊輔導員,在校隊員數超過1500人的大隊或集團化辦學的學校應當設立副大隊輔導員崗位。有多個校區(教學點)的學校,每個校區可設1名執行大隊輔導員。副大隊輔導員、執行大隊輔導員資格要求、任職程序、成長發展、考核激勵與大隊輔導員一致。小學部、初中部分設的學校需分別聘任大隊輔導員。大力選拔優秀中青年教師擔任中隊輔導員,大力加強校外輔導員隊伍建設,聘請優秀黨員、團員、團干部和各條戰線先進人物、“五老”、符合條件的優秀家長等擔任少先隊校外輔導員,校內實現平均每個大隊、每兩個中隊至少各有1名校外輔導員,並建立評價和動態管理制度。適時建立各級少先隊校外輔導員人才庫。

  (十七)創新少先隊輔導員評價和激勵機制。將大、中隊輔導員作為中小學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的骨干力量。將大、中隊輔導員年度考核納入學校教師年度考核,由縣級團委、教育部門、少工委共同研究制定年度考核指標,考核結果作為評獎評優、績效工資分配的重要依據。少先隊輔導員獲得的各級團委、少工委單獨授予或與教育部門聯合授予的榮譽,與教育部門單獨授予評定的同等對待。少先隊輔導員在少先隊工作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與教育部門研究成果同等對待。少先隊輔導員參加的各級團委、少工委發布的課題,與參加教育部門發布的課題同等對待。少先隊輔導員承擔的少先隊工作講座、經驗交流等活動,與學科或思政課講座、交流同等對待。少先隊輔導員承擔的各級少先隊觀摩學習活動,與學科或思政課教學公開課同等對待。將符合條件的少先隊輔導員作為各級總輔導員、少先隊學科教研員和教育部門、團委優秀年輕干部人選。要把少先隊輔導員作為學校干部隊伍重要來源。制定出台骨干輔導員、輔導員帶頭人、特級輔導員等級稱號評定辦法,納入骨干教師、教師帶頭人評定范疇。各級少先隊名師工作室可納入同級教育部門學科名師工作室建設范疇,同步申報評審、組織管理、考核評估。開展福建省少先隊輔導員職業技能風採大賽。教育部門表彰的優秀教師、優秀教育工作者,應有少先隊輔導員代表。

  (十八)暢通少先隊輔導員職稱晉升通道。推動少先隊輔導員隊伍職業化、專業化發展,鼓勵在中小學校設立專職少先隊輔導員崗位,可由思政課教師擔任。完善少先隊輔導員職稱評聘標准和辦法,結合福建省中小學思政課教師職稱單列評審制度,符合中小學教師職稱評聘條件的少先隊輔導員,可參評學科教師職稱或德育(思政)類教師職稱。大隊輔導員任職年限按班主任工作年限計算,少先隊輔導員從事少先隊工作量可折算為相關課時。

  (十九)加強少先隊輔導員源頭培養和少先隊學科建設。各師范類院校將少先隊工作納入小學教育等本專科專業課程內容。支持和鼓勵相關高校在教育碩士專業學位相關領域增加“少年兒童組織與思想意識教育”研究方向,加大面向輔導員招生力度,暢通少先隊輔導員在職深造途徑﹔支持有條件的高校按規定設立“少年兒童組織與思想意識教育”博士專業,招收博士生,同時面向全國吸引博士生導師加盟,加強博士梯隊的師資力量。各地中小學校要加強統籌協調,創造條件鼓勵和支持少先隊輔導員報考。

  (二十)加強中小學少先隊工作教研。在各級教科院、教育學院等設立少先隊學科教研員,將其納入少先隊輔導員培訓培養、評優評職范疇。充分發揮教研工作對少先隊活動課程改革創新和高質量發展的引領作用,支持建立專家引領、教研員主導、輔導員參與的教研共同體,開展教學研究和專項課題研究活動。加強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團校和相關高校、少年兒童研究機構對少先隊工作的理論研究。依托相關高校建立省級少先隊學科研究中心,在省級教育期刊雜志中增設“少先隊教育”專欄。加強各級少先隊工作學會建設。發揮各級各類社科基金示范引領作用,引導各高校、社科研究機構組織專家學者開展對少先隊工作新情況、新問題課題研究,積極申報省社科基金項目。用好全國少先隊輔導員網絡集體備課平台,將備課平台課程學時納入教師培訓記錄。

  七、完善少先隊工作支持保障

  (二十一)夯實教育部門協同責任。各級教育部門要切實將做好少先隊工作作為政治責任抓緊抓實,將少先隊工作納入提升義務教育質量、推進基礎教育改革的總體規劃,納入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教育體系,納入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文件和年度計劃應當征詢同級團委、少工委意見。深化團教協作,省、市、縣三級教育部門負責同志擔任同級少工委主任,建立定期協商研究少先隊工作、重大事項溝通協調等工作機制,按照深化群團組織改革相關規定,組織同級團委和教育部門干部互相挂職兼職。少先隊總輔導員或少工委負責同志同時擔任當地政府督學,細化各級教育督導清單中的少先隊工作指標。將少先隊工作內容納入中小學教師、校長(德育工作者)培訓,學習時長分別不少於4學時、8學時。將“紅領巾獎章”、實踐活動、榮譽激勵等學生在少先隊組織中的表現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評價班主任工作時少先隊工作須佔一定比例。支持少先隊開展校內外實踐活動,簡化審批流程。

  (二十二)加大少先隊工作經費保障。充分保障省級少先隊工作經費﹔市、縣(區)政府應當考慮少先隊員人數等因素為少先隊工作和活動開展、陣地建設提供充分工作經費保障,納入相關部門預算,由少工委牽頭負責落實。各級團委年度預算安排原則上不低於25%、團費不低於20%用於支持少先隊工作。學校要在生均公用經費中統籌安排少先隊工作經費,少先隊員首次佩戴的紅領巾、隊徽徽章、“紅領巾獎章”、《紅領巾獎章爭章手冊》等少先隊用品由中小學校統一配發。設立校外少工委的青少年宮(活動中心)等要保障少工委必要的工作經費。各地要因地制宜設立輔導員崗位津貼,納入績效工資管理,相應核增學校績效工資總量。各學校要細化績效工資分配方案,向擔任輔導員職位的人員傾斜。

  (二十三)營造關心支持少先隊工作的社會氛圍。充分發揮家庭教育作用,積極動員家長支持參與少先隊工作,讓家長成為推動少先隊工作的重要力量。充分發揮社會組織的積極作用,加大關於少先隊校外實踐活動、服務項目的政府購買服務力度,為少先隊員創設親情陪伴、心理輔導、興趣培養、權益維護、社會托管等更多公益項目,形成社會化教育服務機制。發揮少年兒童工作領域專家學者、志願者、社會工作者等的支持作用,推動各方面力量加入到少先隊工作之中。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