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GDP年均增長8.5%、12個重點產業集群集聚發展  莆田市交上十年“民生答卷”

2022年06月01日16:07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6月1日電 (林盈)“水患之河”清波安瀾,鞋業“作坊”規模破千億,千年文化走向世界……1日上午,福建省“牢記使命 奮斗為民”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莆田交出了這樣一份十年“民生答卷”。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會上介紹,2012年以來,莆田市地區生產總值翻番、達到2882.96億元、年均增長8.5%,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由129.03億元增加到247.56億元、年均增長7.5%,12個重點產業集群集聚發展、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2012年增長119%。

民生方面,莆田市將七成以上財政支出投向民生領域,十年間推動148個老舊小區改造和213個棚改項目、圓了11.6萬戶群眾的“安居夢”。新增學位16萬個,千人均床位數和衛計人員數分別增長157%、119%,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達96%、參保人數增長31.6%。

生態方面,2012年以來,莆田市建成區面積從69.24平方公裡拓展到142.24平方公裡,城鎮化率提升至63.5%,兩岸“三館一宮”等新地標拔地而起,昔日的水患之地如今已是“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的宜居之城。當前,全市新建綠道458.8公裡,鳳凰福道連通綠帶林帶、街景水景,65平方公裡的生態綠心成為“天然氧吧”,市民出行300米見綠、500米見園,主要流域水質優良比例達95%,城市空氣質量居全省前列。

2021年,木蘭溪綜合治理寫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作為莆田的母親河,木蘭溪承載著莆田人民的歷史、情感和希望。會上介紹,莆田市將繼續發揮木蘭溪山水林田湖草沙要素齊全的優勢,實施“千古木蘭溪、百裡江山圖、十裡風光帶”工程,堅持以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科學劃定生態、生產和生活空間,使木蘭溪成為引領莆田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帶、文化帶、健康帶、產業帶、創新帶,讓“荔林蔥郁、白鷺翔起”成為家門口的“詩和遠方”。

產業發展方面,莆田市明確了鞋服、工藝美術、食品、新型功能材料、電子信息、新能源、高端裝備、生命健康、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和文旅經濟12條重點產業的發展方向。由市委書記、市長擔任總鏈長,按照“一產業鏈一專班”,成立12個重點產業發展專項領導小組,分別由市領導擔任領導小組組長,統籌協調推進各產業鏈發展各項工作。

發布會指出,展望新的征程,莆田將繼續俯下身子抓產業、一心一意謀發展,推動港產城聯動,以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眾。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