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打造“雙創”示范成效顯著  廈門火炬高新區第4次獲國辦督查激勵

2022年06月13日18:48 |
小字號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簡稱國辦)發布《關於對2021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廈門火炬高新區名列其中。據悉,這也是該高新區自2017年獲批國家雙創示范基地以來,第4次獲得國辦督查激勵。

據介紹,此番獲得督查激勵,原因是廈門火炬高新區在推動“雙創”政策落地、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加強融通創新、扶持“雙創”支撐平台、構建“雙創”發展生態、打造“雙創”升級版等方面成效明顯。

廈門火炬高新區不斷在更高起點上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廈門火炬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近年來,廈門火炬高新區綜合實力穩步增強,目前位列國家高新區第14位,綜合質效和持續創新力第10名,而在福建省國家級及省級開發區綜合評價中,排名連續六年居第一位。名列前茅的背后,是火炬高新區始終圍繞“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的國家高新區辦區宗旨,不斷在更高起點上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創新發展。數據顯示,火炬高新區現已培育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1243家,佔廈門市44.38%,其中創新能力強、高成長型的企業超百家。

一個個亮眼的成績,得益於廈門火炬高新區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雙創政策扎實落地。特別是近年來,圍繞支持企業研發、科技創新及助力高新技術企業等各類創新主體升級發展,該高新區已出台多項扶持政策。期間,還建立梯次培育體系,通過研發補助、跟蹤服務、科技金融、智能升級、環境配套等多維度和全鏈條服務,支持、引導企業創新升級、做大做強。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廈門火炬高新區從企業共性問題出發,將多項惠企助企政策進行優化再升級,又出台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涵蓋科技創新、創業孵化、做大做強、智能制造、產融結合、引才育才等六大維度共26項政策措施,以進一步支持企業創新發展,推進火炬高新區高質量發展,並結合“免申報”政策兌現方式,簡化政策兌現流程,提高企業服務效率。

火炬(翔安)產業區高新技術企業集聚。廈門火炬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不僅如此,近年來,廈門火炬高新區還著力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支持企業建設“火炬創新研究院”及“重點實驗室”或“企業技術中心”等各類研發機構,並通過政策支持促進企業持續提升技術、產品開發能力,拓展研發網絡,提升自身創新能力等。截至目前,園區擁有超過100家省級及以上各類研發創新平台,其中,獲評廈門市首批“重點研發機構”11家,佔全市73%。

2021年數據顯示,當年廈門火炬高新區研發投入強度13.2%,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國家技術創新示范企業、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各新增1家,新增8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10家省級新型研發機構(佔全市77%)、2家市級新型研發機構(佔全市67%)。同時,主動對接高校院所、央企等來廈門設立研發機構,高新區圍繞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等重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推動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廈門分中心、神州信創研究院等創新平台落地,並推動IBM、微軟、SAP、騰訊優圖等創新賦能中心建設。

廈門創新創業園火炬新科廣場。廈門火炬高新區管委會供圖

在一系列強有力的舉措實施下,廈門火炬高新區推進創新發展等取得良好成效。其中,在引導企業開展高價值專利培育工作方面,通過開展微觀專利導航、構建私有化專利數據庫、建立健全企業專利價值分級評價機制等方式,挖掘出一批高價值專利組合培育項目,近三年園區共有10家企業獲廈門市高價值專利組合培育項目立項,佔全市的40%﹔在推進知識產權發展從追求數量向注重質量轉變方面,2021年火炬高新區新增發明專利授權2166件,佔廈門市57.3%。

此外,截至2021年底,廈門火炬高新區擁有有效發明專利10619件,佔全市超五成﹔擁有高價值發明專利3111件,佔全市35.1%,每萬人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103.7件,為全市的6倍多﹔還有5家企業進入第二十三屆中國專利優秀獎名單。

來源:廈門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