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十年來建成中小學幼兒園項目425個、新增學位30.49萬個 廈門全力打造現代化教育強市

2022年06月23日16:4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6月23日電 (張萌、陳博)十年來建成中小學幼兒園項目425個,新增學位30.49萬個﹔義務教育、高中教育學業水平領跑福建省,基礎教育滿意度保持在全國38個主要城市前列﹔轄內一院校入選A類36所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廈門被確定為全國職教創新發展高地建設試點城市﹔在全國率先出版《廈門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科教育指導綱要》系列叢書,學生參加學科、科技創新等全國比賽獲獎數量為福建省之最……

23日上午,廈門市委宣傳部舉行“牢記使命 奮斗為民”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七場(教育局專場),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廈門推動教育資源均衡布局、基礎教育提質增效、高教職教優質發展以及教師隊伍培養、教育改革創新等方面的有關情況。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陳博攝

發布會由廈門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上官軍主持。廈門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育局局長陳珍圍繞“建設現代化教育強市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廈門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貢獻教育力量”作主題發布並回答記者提問。廈門市教育局副局長洪軍出席並發布有關情況。

步入廈門市第五中學小學部的學生們(資料圖)。人民網 陳博攝

發布會介紹,在教育資源均衡布局方面,2012年以來廈門連續實施兩輪三年學校建設計劃,實施補短擴容工程,十年來共建成中小學幼兒園項目425個,新增學位數30.49萬個。全市現有各級各類學校1502所,全日制在校生109.47萬人,在職教職工8.97萬人。相較2012年,該市學校增加377所,在校學生增加34.36萬人,教職工增加3.96萬人。期間,廈門深入實施“名校跨島”行動,廈門一中、雙十中學、外國語學校、科技中學、實驗小學等優質學校到島外辦學,實現各區至少有2所優質高中、1所特殊教育學校。

美麗的廈門一中海滄校區。廈門市教育局供圖

在基礎教育提質增效方面,廈門切實推動學前教育普惠優質發展,公辦園覆蓋率達50.3%,示范性幼兒園達51.1%,學前三年毛入學率為99%﹔義務教育均衡發展,2014在福建省率先實現全域通過國家評估認定,2020年基本實現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准化,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100.62%﹔普通高中優質多樣發展,增加5所福建省級示范性高中學校、5所福建省一級達標高中,74.92%普高學生在福建省一級達標高中就讀。廈門義務教育、高中教育的學業水平領跑福建省,基礎教育滿意度保持全國38個主要城市前列。

在高教職教優質發展方面,廈門大學入選A類36所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廈門大學、華僑大學、集美大學入選福建省雙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引進華東師范大學、南京理工大學、上海音樂學院來廈辦學。目前,廈門共有20個學科排名進入全球前1%,佔福建省七成以上。2021年,廈門還被確定為全國職教創新發展高地建設試點城市。十年來,該市新增5所國家級示范校、7所福建省級示范性院校,緊密對接產業建設市級以上服務產業專業群29個、學徒制項目66個和市級產業學院9家,職教高考、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成績在福建省領先。

蓬勃發展的集美大學。許秋珩攝

在學生素質培養方面,廈門市教育部門著力構建大中小幼一體化德育體系,在全國率先出版《廈門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科教育指導綱要》系列叢書。學生參加學科、科技創新等全國比賽獲獎數量佔福建省3成以上,為福建省之最。2015年,廈門被教育部確定為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學生體質健康合格率達93%以上。全國中小學生藝術展演活動入圍表演節目和作品共42項獲一等獎,廈門六中阿卡貝拉等學校美育品牌聞名全國。此外,廈門還培育了30門勞動教育精品課程,建設了87所勞動教育示范學校、12項福建省級實踐特色項目、2個福建省實踐基地。

在教師隊伍專業發展方面,廈門建立系統化專業培養體系,共培養正高級教師97人、特級教師96人、市級骨干教師1870人、學科帶頭人282人、市級專家型教師58人、卓越教師30人,累計認定名師7493人。同時,廈門評出特級校長6名、一級校長57名,並建設名校長工作室17個、名師工作室116個。廈門教職工參加福建省教師教學技能大賽獲得近一半以上的一等獎和70%以上的特等獎。

廈門市瑞景小學學生們在課堂上認真聽講(資料圖)。人民網 陳博攝

在教育改革創新方面,廈門教育部門在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思政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招生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做法成為全國經驗。不僅教師隊伍三項主題活動、民辦學校分級管理、隨遷子女積分入學制度、課后服務等在福建省推廣,校本作業、“一課一銷”監管模式還獲評教育部“雙減”工作優秀案例。此外,廈門還率先全國在中小學設立台生班、為台生發放獎學金。

發布會現場,針對保障隨遷子女入學、推進島內外教育一體化、市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以及該市教育事業發展改革重點等方面工作成效和后續新舉措,廈門市教育局有關負責人也先后進行了介紹。

陳珍表示,廈門市教育部門將深入實施“十四五”教育發展規劃,形成理念先進、結構合理、體系完善、保障有力、具有廈門特色的高質量教育體系,向全國教育強市和人力資源強市的樣板城市邁進。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