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思明:近鄰監督劃出一條“文明線”  “網紅酒吧街”重燃煙火氣

2022年06月27日14:50 |
小字號

夏日的陽光洒在官任路上,一條顯著的橙黃色“文明線”內,桌椅擺放整齊劃一,市民游客盡情享受美食、美酒、咖啡以及戶外新鮮空氣……連日來,不少細心市民發現,位於廈門市思明區筼筜街道官任社區那條著名的“網紅酒吧街”,不僅煥然一新、整潔有序,還變得更有煙火氣。

“近鄰監督一線探民憂解民盼,讓這條酒吧街顏值人氣齊漲。”廈門市思明區城管局工作人員介紹,長期以來,官任路酒吧一條街既是外籍友人的聚集地,還是當地有名的“網紅打卡點”,但存在店面小、空間不足等特點,導致堆雜、佔道、噪音擾民等違法違規經營現象時有發生。盡管城管部門一度想了許多辦法進行整治,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與商家之間的“斗智斗勇”從未停止……

官任路酒吧一條街黃色“文明線”內桌椅擺放整齊。思明區城管局供圖

官任路酒吧一條街黃色“文明線”內桌椅擺放整齊。思明區城管局供圖

為推進全區文明創建工作並增強轄內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以來,思明區紀委監委探索建立了“近鄰監督”工作模式,讓全區500多名“近鄰監督員”活躍在轄內大街小巷,從市民群眾的“家長裡短”中發現問題,並著力助推問題得到及時解決。

其中,官任路酒吧一條街便是縮影。為實現既保持城市整潔有序又滿足市民游客需求的“雙贏”,6月中旬,根據商家們的訴求,近鄰監督員及時上報思明區紀委監委派駐第二紀檢監察組,商家們還向所在街道及思明區城管局筼筜中隊遞交了適當跨店經營的申請。隨后,區紀委監委近鄰監督指揮中心、區紀委監委派駐第二紀檢監察組等工作人員迅速深入一線,並與近鄰監督員一道走訪調查,同時督促轄內的城管部門、街道、社區等共同組織商討解決方案。

劃線前思明城管執法人員糾正跨店經營行為。思明區城管局供圖

劃線前思明城管執法人員糾正跨店經營行為。思明區城管局供圖

期間,思明區城管辦根據市城管辦發布的關於沿街店面適當跨店經營工作相關文件精神,深入官任路酒吧一條街調查了解,發現符合市容環境規定中“不妨礙交通、安全、市容,不侵犯他人合法權益”的情況,屬於可以試行適當跨店經營模式的情形。為盡快落實這一政策,思明區城管局、筼筜街道等多次進行現場調研走訪,並充分聽取各方意見,逐一細化執行方案,明確外擺范圍……6月19日,實施方案正式啟動,思明區城管局、筼筜街道在酒吧一條街劃出了一條黃色“文明線”,在為商家們留出足夠外擺空間的同時,還兼顧到了過往行人。

思明區紀委監委派駐第二紀檢監察組現場跟蹤對接劃線工作情況。思明區紀委監委供圖

思明區紀委監委派駐第二紀檢監察組現場跟蹤對接劃線工作情況。思明區紀委監委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城管等部門工作的高質高效,受到了各商家的歡迎與好評,大家不僅積極配合、落實城管部門要求的“門前三包”,還自發擬定了《官任酒吧街商家跨店經營(外擺)管理公約》等。

“雖然操心的事項多了,但管理更順暢了。”思明區城管局筼筜中隊下沉網格員介紹,劃線前,他們的主要工作是對商家的違法違規經營行為實施經營性物品暫扣或處罰,劃線后,主要檢查督促商家自覺落實公約,如做好線內衛生、維持線內秩序,避免戶外客人產生噪音,保持街道環境的整潔美觀等。

思明區城管局、筼筜街道、官任社區一起現場探討黃線施劃具體情況。思明區城管局供圖

思明區城管局、筼筜街道、官任社區一起現場探討黃線施劃具體情況。思明區城管局供圖

黃線“有線”,溫度 “無限”,近鄰監督重燃商街煙火氣。據悉,目前思明區正在有序推進“近鄰·思民”行動,通過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力求主動破解群眾提出的難點痛點堵點,實現政府與市民的“雙向奔赴”。接下來,區紀委監委、城管執法部門、轄內街道等,將繼續探索實踐近鄰聯動新模式,為全區市民群眾參與文明創建架設更多平台,以更好地統籌協調城市管理與為企紓困,從而共建共享思明文明新風尚。

來源:廈門市思明區城市管理局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