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發揮革命老區優勢  保護利用紅色資源  傳承弘揚紅色精神

2022年06月29日14:42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薪火相傳 續寫輝煌

  總有一種精神,穿越時空。

  在中國共產黨101歲生日即將到來之際,無數游客踏訪八閩紅土地,感悟紅色信仰,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精神。

  紅色,是歷史賦予福建的鮮明底色。從20世紀20年代開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福建人民歷經大革命、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贏得了二十多年“紅旗不倒”的美譽,留下了豐富的紅色資源與寶貴的紅色精神。

  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福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用紅色記憶砥礪初心使命,堅定信仰信心,凝聚奮進力量,努力將這片革命先輩們為之奮斗、犧牲的土地建設得更加美好。

  紅色資源歷久彌新

  福建是革命老區,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

  中國工農紅軍入閩、才溪鄉調查、鬆毛嶺戰役、中央紅軍出發長征、南方三年游擊戰爭等許多重大黨史事件都發生在福建。在中國革命史上,福建具有重要地位和重大影響。

  許多重要領導人和革命先輩,都在福建戰斗和生活過。毛澤東先后八次入閩,寫下《古田會議決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光輝著作。全省10余萬人參加紅軍,在冊烈士5萬多名。

  全省共有70個革命老區蘇區縣(市、區),有3600多個革命基點村。按2012年全國革命遺跡普查統計,全省共有2683處革命遺跡,居全國第6位,各市、縣(區)都有紅色資源。

  紅色資源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貴資源,保護是首要任務。全省革命文物工作會以視頻會議形式開到縣一級,省委主要領導進行全面部署。

  近年來,全省上下大力推進紅色遺存保護工作,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一大批革命舊址、博物館、紀念館、展覽館和各類紀念設施得到修繕修復,紅色窗口越擦越亮。

  革命先輩和英烈后代同樣是寶貴的紅色財富。

  福建省還通過開展“三引入三走進”活動和“為烈士尋親、為烈士立傳”活動,累計為58名烈士尋找到親屬、編撰英名錄5萬余條。

  紅色故事代代相傳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

  “1927年6月2日,福州黨組織領導人徐琛、余哲貞在福州英勇就義,犧牲前舉行了一場悲壯的‘刑場上的婚禮’。”

  “福建子弟兵近3萬人參加長征,到達陝北僅2000人。基本由閩西子弟組成的紅五軍團第三十四師近6000人,在湘江戰役中絕大部分壯烈犧牲,被譽為‘絕命后衛師’。”

  ……

  紅色資源既要保護好也要利用好。加強展覽展示,是用好紅色資源的關鍵一環。

  建黨一百周年前夕,“奮斗·啟航——福建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吸引大量黨員干部群眾重溫福建紅色歷史﹔

  新中國成立70周年時,舉辦大型主題展,展出歷史圖片近300幅、文物實物約120件(套)﹔

  建黨百年時,28件(套)文物赴京參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紅色映像》《戰旗獵獵永飄揚》《百年輝煌 閩西榮光》3個專題展覽入選中宣部慶祝建黨百年精品展覽……

  每逢重要時間節點,這些紅色展覽總能讓后人“穿越”到風雲激蕩的革命年代,感嘆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

  去年,黨史學習教育在全黨開展,福建省因地制宜開辟“第二課堂”,推薦黨史學習教育參觀學習點、參觀學習線路,制作全省紅色地圖,3條線路入選全國“建黨百年紅色旅游百條精品線路”。

  藝術,具有春風化雨、滋潤人心的力量。

  近年來,以古田會議、長征、中央紅色交通線等發生在福建的重大歷史事件為藍本,省委宣傳部組織創作了電視劇《絕命后衛師》《絕密使命》《絕境鑄劍》等紅色題材作品,擦亮了福建紅色文化品牌,生動再現了福建“紅旗不倒”的光輝歷程。

  紅色故事既搬上熒屏,也走向舞台。去年,《古田頌》等8部舞台作品進京或在省內巡演,大型交響合唱組歌《中國精神》唱響中國國家博物館﹔全省舉辦“頌歌獻給黨”黨史學習教育主題音樂會、“百年風華 山海交響”福建省慶祝建黨百年文藝晚會等各類紅色文藝演出超過1200場,紅色故事在“潤物細無聲”中廣為傳播。

  宣傳宣講,是傳播紅色故事的重要手段。

  在福建,共有包括老黨員、老革命、老英模、新時代典型人物等群體在內的各類宣講隊伍超過3500支,他們常年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與“學習大軍”“鄉村大喇叭”等線上線下陣地一道,有力促進紅色故事深入基層深入群眾。

  在各級媒體平台上,紅色主題宣傳報道和融媒體產品層出不窮,其中,“學習強國”福建學習平台推出的“黨史千課”系列短視頻點擊量數以億計,成為永遠在線的“黨史宣講團”。

  紅色精神后繼有人

  2016年,電視劇《絕命后衛師》在龍岩拍攝,龍岩電視台記者邱學軍因參與報道而深受感動。此后,她18次趕赴湘江之畔,為龍岩籍湘江戰役烈士尋找親人。

  經過她5年的努力,已經為110名烈士找到了他們的親人,帶他們去湘江圓了夢。除了尋訪烈士后人,邱學軍把大量精力投入到為老區人民做公益中,支教、助農、傳播紅色文化,已經成為她生活的一部分。

  不只是邱學軍,在千千萬萬八閩兒女身上,忠誠、擔當、開拓、奉獻的紅色精神代代相傳。

  信仰如磐,跨越百年。

  邊境沖突中,面對數倍於己的敵軍,他突入重圍,誓死捍衛國土,英勇犧牲,用19歲的生命踐行了對祖國的忠誠﹔

  風雨來臨時,為了排除安全隱患,保護群眾財產安全,她不顧個人安危疏通被雜物堵塞的涵洞,不幸因公殉職﹔

  人生最后時刻,為保一方平安,他仍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最終因積勞成疾,犧牲在疫情防控、重大安保工作崗位上……

  他們分別是陳祥榕、孫麗美、潘東升,他們與閩寧對口扶貧協作援寧群體、漳州110、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援鄂醫療隊等楷模一樣,都是紅色精神的傳承人、踐行者。

  對歷史最好的致敬,是書寫新的歷史。

  GDP連續跨過3萬億元、4萬億元台階, 所有地市人均GDP均超過全國平均水平﹔水、大氣、生態環境質量常年保持全優,森林覆蓋率66.8%,連續多年保持全國首位﹔全省實現市市通動車、縣縣通高速﹔所有老區蘇區縣成為“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全面實現低保、特困供養和臨時救助標准城鄉一體化,居民主要健康指標穩居全國前列……

  老區不老,風華正茂﹔今日福建,一派欣欣向榮。

  紅色信仰薪火相傳,紅色精神激發奮進力量。不忘先輩、不負時代,新征程上,八閩兒女篤行不怠、勇往直前、攻堅克難,努力書寫新的壯麗篇章。(記者 林清智 劉必然)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