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聚焦群眾關切  十年來廈門民政事業各項工作走在全國全省前列

2022年06月30日15:1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6月30日電 (張萌、陳博)養老服務、社區治理、城鄉社區“近鄰”服務、殯葬改革等成為國家級試點﹔低保標准、社會組織數量、台胞社區融合水平等都位居全國前列﹔累計支出救助資金超過10億元,低保、特困和臨時救助三項標准均居福建省首位、全國前列﹔行政許可“一趟不用跑”事項佔比100%,實現全程網辦﹔全市實名注冊志願者80.61萬人,活躍在助老扶幼、文明勸導、應急救援等各領域,讓廈門這座城市更加溫暖……

30日,廈門市委宣傳部舉行“牢記使命 奮斗為民”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九場(廈門市民政局專場),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該市民政部門在兜底基本民生保障底線、構建養老服務格局、基層社會治理以及簡化審批流程等方面的工作及成效。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博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博攝

廈門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唐向陽主持發布會,廈門市民政局黨組副書記、局長洪全藝圍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永葆民政為民鮮明本色 在廈門更高水平建設兩高兩化城市中譜寫民政篇章”作主題發布並回答記者提問,廈門市民政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張凌雲一同出席並發布有關情況。

發布會介紹,十年來,廈門市民政局聚焦脫貧攻堅、聚焦特殊群體、聚焦群眾關切,扎實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層社會治理和基本社會服務三項主要職責,不斷提升廣大市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該市打造的養老服務、社區治理、城鄉社區“近鄰”服務、殯葬改革等工作成果成為國家級試點,低保標准、社會組織數量、台胞社區融合水平等都位居全國前列,多項工作成為福建省首創。

廈門市已建立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多層次養老服務新格局,入住養老機構的老年人可以享受全方位貼心照護服務。廈門市民政局供圖

廈門市已建立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多層次養老服務新格局,入住養老機構的老年人可以享受全方位貼心照護服務。廈門市民政局供圖

在兜實基本民生保障底線方面,廈門累計支出救助資金超過10億元,低保、特困和臨時救助標准持續提高。其中,低保從每人每月390元提高到1005元、提高了2.6倍,特困人員、孤兒(包括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的基本生活保障分別為每人每月1508元、2125元,三項標准均位居福建省首位、全國前列。同時,在全國率先創新重殘、重病和因學困難對象“單列低保”政策,在福建省率先實現城鄉救助一體化,並率先將基本生活保障標准與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挂鉤,確保各類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水平與廈門經濟和社會發展相適應。

而在構建養老服務格局方面,廈門作為老齡化程度較高的城市,老年人口佔戶籍人口的14%。該市擁有養老機構44家,養老床位16967張,分別是2012年的1.6倍和4.4倍。十年間,廈門累計投入財政資金超過5.7億元,興建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照料中心41個、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站68個、農村幸福院147個、敬老餐廳40個、社區助餐點415個。在福建省率先開展家庭養老照護床位試點。通過“近鄰+養老”服務模式,實現了城鄉居家養老全覆蓋。不僅如此,廈門還率先在全國實行公辦養老機構“公建民營”運營模式,並率先落地運營福建省首個高端養老服務項目,現有3個高端養老項目總投資達44億元,可提供4300張高端養老床位。目前,廈門市已建立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多層次養老服務新格局。

廈門市社會福利中心兒童福利院舉行慶“六一”活動 。廈門市民政局供圖

廈門市社會福利中心兒童福利院舉行慶“六一”活動 。廈門市民政局供圖

在基層社會治理方面,廈門成功實踐的“三社聯動”機制,讓社區、社會組織和社會工作者三者相互支撐、協調互動,實現1+1+1>3的加成效果。其中,“圖強樣本”已經成為該市社區治理的一張靚麗名片。社區平台效應顯著,配套齊全的綜合服務設施,讓居民就近享受老人日間照料、嬰幼兒托育、殘疾人康復、法律咨詢、圖書借閱等30多種公共服務,在家門口可以代辦低保金申請、優撫對象核定、大病救助、失業登記、衛生防疫等業務。建成福建省第一家社會組織黨建服務中心,已成立900多個社會組織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建引領社會組織的作用,讓更多的專業人才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出謀劃策、獻智出力。全市持証社會工作者8841人、社工服務機構119家,兩項數據均佔福建省近三分之一。其承接政府購買服務資金累計3.4億元,實施項目1354個,服務對象涵蓋留守和空巢老人、流動人口、殘疾人、偏差行為青少年、社區矯正人員等特殊、困難群體。

十年來,廈門市民政部門始終聚焦群眾關切,不斷簡化行政審批流程、壓縮行政許可審批服務的辦理時限。實現行政許可“一趟不用跑”事項佔比100%,全程網上可辦﹔剛剛上線的“智慧民政”平台,讓市民用手機就可以享受各類民政服務﹔同時,廈門在全省率先打破戶籍界限,實現內地居民結婚登記“全市通辦”“全省通辦”,近4000對新人在居住地就近領証﹔加大救助尋親力度,累計投入專項經費近九千萬元,救助4.4萬人次,為3493名流浪乞討人員找到了親人。

廈門市鷺安防災減災志願服務中心舉辦“關愛兒童健康,守護生命安全”安全主題趣味游園活動。廈門市民政局供圖

廈門市鷺安防災減災志願服務中心舉辦“關愛兒童健康,守護生命安全”安全主題趣味游園活動。廈門市民政局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十年來,廈門市登記備案社會組織7629家,比2012年增加了2.3倍,在東西部協作、老區村幫扶、鄉村振興、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全市注冊慈善組織66家,匯聚慈善款物近30億元,新冠肺炎防疫款物2.4億元,全部用於扶貧濟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殘、助學救災。依法登記志願服務組織66家。實名注冊志願者80.61萬人,是2012年的2.4倍,志願者們活躍在助老扶幼、文明勸導、應急救援等各領域,讓廈門這座城市更加溫暖。大力倡導移風易俗,在福建省率先為無喪葬補助群眾免除基本殯葬服務費用,連續15年舉辦免費骨灰集體撒海活動,讓白事簡辦、厚養薄葬已經蔚然成風。

發布會上,針對居家和社區養老、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和特殊困難群體關愛服務、基層社區治理工作以及社會組織管理等方面的問題,廈門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也進行了介紹。

洪全藝表示,廈門市民政部門將繼續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為方向,以民政事業的高質量發展為廈門經濟特區建設添光加彩,用更高水平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