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以高水平健康素養促進“主動健康”

2022年07月01日08:49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高水平健康素養促進“主動健康”

  福建省衛健委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福建省居民健康素養水平為26.76%,比2020年提高3.01個百分點,高出全國平均水平1.36個百分點。據統計,近年來,福建省居民健康素養水平實現穩步提升,但相較於北上廣等地區,仍存在一定差距。

  何為健康素養?健康素養是指個人獲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務,並運用這些信息和服務作出正確決策,以維護和促進自身健康的能力。具體包括基本知識和理念素養、基本技能素養、基本醫療素養、慢性病防治素養、傳染病防治素養等內容。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國居民疾病譜發生了重要變化,高血壓、腦卒中、冠心病、糖尿病、慢阻肺、癌症等慢性非傳染疾病已經成為我國居民的主要健康問題,慢性病導致的疾病負擔佔總疾病負擔的近七成。這些健康風險往往是“吃出來、喝出來、坐出來”的,與人們生活習慣不健康、缺乏健康知識高度相關。業內人士認為,提升居民健康素養,對於平時急救、防治慢性病、防控突發傳染病、改善生活習慣等具有積極意義,是實現健康中國的一項經濟、有效的措施。

  那麼,如何進一步提升居民健康素養?首先,應不斷提升專業科普影響力。新媒體時代,自媒體健康科普水平參差不齊,其中不乏偽科普和虛假信息,給人民群眾帶來一定危害。因此,強化專業科普宣傳迫在眉睫。一方面,應積極搭建資源共享平台,組建涵蓋醫療機構、公共衛生、科研院所等領域的專家庫、資源庫,鼓勵專業人士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參與科普宣傳工作。另一方面,對於健康科普中的“假象”“亂象”,有關部門也應創新方式、跟進監管,完善相關制度。隻有放大主流健康媒體的“高品質”聲音,鍥而不舍地普及科學知識,才能提升輿論引導作用,推動全民健康素養的“水位”節節升高。

  其次,應著力補強“一老一小”等居民健康素養薄弱環節。統計數據顯示,相比青壯年,“一老一小”的健康素養較為薄弱,他們也恰恰是容易患病的重點人群。兒童青少年時期處於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也是健康行為養成的關鍵時期。通過學校、家庭、社會教育,幫助兒童青少年樹立科學的健康觀念、掌握更多健康知識和技能,能有效提高一代人的健康水平。對老年人來說,將健康教育貫穿於醫療和護理過程,盡早加強醫養結合,促進社區養老驛站與基層衛生機構深入合作,積極開展老年人常見病、多發病的“預防和早期干預”,對推動健康老齡化有積極作用。

  應該看到,提高健康素養是個系統工程,需要多部門聯動、全社會參與,隻有讓更多人掌握基本的健康知識和技能,形成“主動健康”的社會共識,才能托舉起健康中國的戰略目標。(記者 張靜雯)

(責編:江葦杭、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