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美麗鄉村展新貌  青山綠水入畫來——寧德市蕉城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側記

2022年07月05日11:4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寧德市蕉城區堅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擺在突出位置,全區上下拿出隻爭朝夕的干勁、保持滴水穿石的韌勁,在“闖”中開辟新路,在“干”中創造新績,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產業振興 靠山吃山念好海經

新型環保漁排 阮傳龍.jpg

新型環保漁排。阮傳龍攝

海水蕩漾、波光粼粼,一個個新型環保塑膠深海大網箱將寬闊的三都澳海面“裝扮”成田園,塑膠漁排養殖示范點圍出了上萬畝大黃魚養殖區。伴隨著一聲“起魚嘍”,一網網跳躍的大黃魚述說著三都澳萬千民眾的“致富史”。

大黃魚收獲。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大黃魚收獲。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投入資金6600多萬元、帶動養殖基地297個、海域養殖3200多戶、網箱養殖7萬口、產值達28.19億元……塑膠深海大網箱是海上風景線,更是蕉城區漁排升級改造的樣板工程。據悉,該示范點推動大黃魚成了三都澳水產產業鏈的品牌魚,成了養殖戶的致富魚。

大黃魚加工 阮傳龍.jpg

大黃魚加工車間。阮傳龍攝

“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經。”近年來,蕉城區通過政策扶持和項目帶動,鼓勵水產加工新產品、新技術、新設備產業化應用,大力發展水產品精深加工及綜合功能利用,構建以大黃魚產業為主導的“國魚計劃”,打造出了集種業、養殖、加工、市場、科研、文旅融合為一體的“中國大黃魚之鄉”。

猴盾茶園。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猴盾茶園。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大海裡,魚躍水歡﹔山林裡,茶果飄香。

寧古線高山獼猴桃標准化種植區、沿海晚熟荔枝種植區、霍童溪流域優質柑橘核心區等三大特色水果產業帶特色水果種植面積10752畝﹔寧德天山茶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優質農產品標准化基地,建有果蔬設施大棚面積2600畝。蕉城區突出提質增效,走出了“靠山吃山”的新路子。

虎貝鎮下樓農場,技術人員在給獼猴桃疏果。

虎貝鎮下樓農場,技術人員在給獼猴桃疏果。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蕉城區出台水果產業、茶產業、鄉村旅游、民宿管理等一系列扶持政策,自2020年起連續3年每年投入特色產業扶持資金3000萬元,其中,安排1500萬元扶持茶產業發展、1000萬元扶持水果產業發展、500萬元扶持鄉村旅游和民宿開發,用實實在在的資金投入助力鄉村產業發展。”蕉城區農業農村局局長鐘慰忠介紹,蕉城區還推出“福品寧川”農產品公共品牌,並開展一系列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豐收慶典活動,有力提升蕉城優質特色水果品牌,全力把質量做優、產品做強、品牌做響。

如今,隨著產業振興工程的不斷持續深入推進,蕉城區打造了一批批特色優質農業產業集群,實現了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生態振興 擦亮宜居靚麗名片

腳踏多彩石子路,耳聞潺潺流水聲,畬族服飾懸挂銀飾叮當響,一步一搖,清脆動聽﹔悠揚婉轉的古箏聲在霍童溪畔蕩漾,如夏日清風拂過,滌蕩著人們心頭的喧囂與浮躁,游客在此可盡情陶醉於閩東獨具魅力的“山海文化”。

“鄉村振興 非遺同行”--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月活動暨紅色文創大賽 阮傳龍.jpg

“鄉村振興 非遺同行”——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月活動暨紅色文創大賽。阮傳龍攝

這是蕉城區“鄉村振興 非遺同行”——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月活動暨紅色文創大賽啟動儀式的現場,也是蕉城區推進鄉村文旅深度融合,實現生態振興高質量發展的生動縮影。

蕉城猴盾畬村 阮傳龍.jpg

蕉城猴盾畬村。阮傳龍攝

近年來,蕉城區全力推進霍童溪沿線鄉村振興示范帶打造,以霍童溪為軸線,八都溪池、霍童邑坂等10個示范村為基點,每個村因地制宜策劃“五個振興”創建主題,串點成線、連線成片,輻射帶動整個霍童溪沿線鄉村振興。

全區15個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完成建設項目74個,總投資4922.32萬元,完成投資4343.52﹔示范帶共推進建設項目92個,完成投資7782.1萬元﹔全區49個產業薄弱村推進項目172個,總投資4387.4萬元……這些數字背后,是蕉城區因地制宜,打造高水平示范的真實映射。

從提升人居環境美,持續開展既有農房整治工作,到塑造居住形態美,強化傳統村落和鄉村特色風貌保護,再到涵養山水生態美,實施霍童溪沿岸綠化美化項目,著力打造“桃花特色旅游休閑經濟帶”,蕉城區持續發力,擦亮發展鄉村宜居的靚麗名片。

“隨著溪畔桃樹種下、700多畝桃林成片,河道兩岸也發生了‘蝶變’。生活環境越來越好了,錢袋子也跟著鼓起來了!”談及如今的生活,霍童溪畔村民黃大哥心中的喜悅溢於言表。

青山綠水間,一幅幅高顏值畫卷繪就,一首首鄉村振興贊歌唱響,300多個“綠盈鄉村”建設完成,越來越多的群眾過上了幸福喜樂的生活。

組織振興 黨旗遍布田間地頭

近日,一場別開生面的稻田插秧比賽在蕉城區虎貝鎮敲響“戰鼓”。隨著裁判員一聲令下,黨員干部們迅速低頭分秧、埋頭插秧,一排排嫩綠秧苗在稻田中整齊地排列開來,一面面鮮紅黨旗在田間地頭高高飄揚,微涼的初夏一派熱火朝天。

“我在寧德有畝田”暨“蕉城良田”認領開耕儀式 阮傳龍.jpg

“我在寧德有畝田”暨“蕉城良田”認領開耕儀式。阮傳龍攝

相似的一幕正在霍童鎮上演,挖坑、撒肥、覆泥、種塊……黨員干部分工協作,依序種下馬鈴薯等糧食作物,讓昔日無人問津的拋荒地重現生機。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蕉城區努力探索端穩糧食飯碗新路徑,相繼出台《防止耕地“非糧化”加強糧食生產暨糧食安全蕉城行動實施方案》《發揮基層黨組織在“糧食安全蕉城行動”中表率先鋒作用》等政策,通過將“黨員、干部、大戶動員起來”,號召全區黨員干部挂鉤各類種糧主體承包復耕土地達1045畝,打造“四下基層”黨員干部實踐基地40多個﹔將“撂荒和閑置耕地流轉起來”,通過農村黨組織通過領辦成立或依托現有43合作社、聯合社,整合農村拋荒耕地,實現集中流轉土地2600余畝。

基層黨組織為糧食安全做表率當先鋒,人才選派則為村富民強提供根本保障。

近期,蕉城區九都鎮洋岸坂村黨支部書記馮求杰正為村裡茶園改造、產權流轉的事情忙碌。馮求杰是去年9月通過揭榜競職當選的,他說:“既然揭下這個榜,就要把它做好做強。”馮求杰還表示,通過這種方式引導優秀人員踴躍揭榜,誰能干誰上,讓想做事、會成事的優秀人才就有機會脫穎而出。

243名各級鄉村振興指導員、駐村第一書記、金融助理員,奮戰在鄉村振興第一線,幫助群眾解決問題580件,實施項目582個,協助爭取資金5465.76萬元,派出服務專家123人次,受益群眾3000多人,103名省、市、區三級科技特派員,共引進資金2583.58萬元……在蕉城,辦實事的黨員干部越來越多,村民致富的路子也越走越寬。

回首過去,蕉城區拿出隻爭朝夕的干勁,走出了一條特色的閩東振興之路﹔立足現在,鄉村振興治理成效轉化成人民看得見、摸得著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展望未來,蕉城區還將保持滴水穿石的韌勁,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在鄉村振興新征程上踏出鏗鏘足跡。(郭文輝 雷凱平)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