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泉州鯉城:百名紀檢監察干部進鄰裡  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2022年07月05日17:04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我家門口沒有路燈,夜裡走路太危險了。”“我們老小區道路破拆好幾個月了,出行很不方便。”“街道管網污水快滿出來了該怎麼辦?”……走進群眾中,協力解民困。一段時間來,福建省泉州市鯉城區紀委監委開展了“百名紀檢監察干部進鄰裡”活動,共收集群眾反映問題和意見建議178條,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147個。

社區居民在施工現場向推動問題解決的紀檢監察干部表示感謝。鯉城區紀委監委供圖

社區居民在施工現場向推動問題解決的紀檢監察干部表示感謝。鯉城區紀委監委供圖

據了解,活動開展至今,鯉城區81個社區已全面建立廉情監督站,聘任401名廉情監督員,開展入戶走訪2896戶,致力於打造一支以街道紀檢監察力量為主力軍、區紀委監委機關干部下沉配合、社區社會力量協助補充的工作隊伍。

這支隊伍由社區紀檢委員擔任“近鄰紀檢工作室”聯絡員,廉情監督員則從社區“兩代表一委員”、退休干部、老黨員、樓棟長、街巷長、網格員等六類人員中選拔,由街道推薦、初審后報區紀委監委批准聘用,聘期5年。

進鄰裡活動期間,鯉城區紀委監委在有條件的近鄰中心設置獨立空間,對群眾完全開放﹔統一設置信訪舉報箱,公布信訪舉報電話、鏈接網址等﹔在室內牆面張貼業務流程、工作制度和職責清單等內容。同時,制定近鄰紀檢工作室“一冊一清單一台賬”,統一規范工作流程和工作標准,明確工作職責,落實制度化、流程化工作機制,打造標准化、可復制的近鄰紀檢工作室模式。

金龍街道龍嶺社區是革命老區,山高路遠,社區有近900名常住人口,其中有124名高血壓患者和32名糖尿病患者,94名老人,社區20多年來沒有基本公共醫療設施,導致群眾就醫買藥需長途跋涉,尤其是惡劣天氣時山道泥濘更難出行,群眾就醫、買藥難,百名紀檢監察干部進鄰裡活動開展之后,鯉城區紀委監委向主管部門反映,應主管部門邀請,多次協助組織街道、社區、衛健、醫保部門以及江南醫院在現場召開協調會,跟進監督醫療服務點設置、醫保專線設置、資金落實等有關事項,在短期內使革命老區尋醫問藥難的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

像這樣的案例還有不少。在臨江街道,街道紀工委收到群眾反映,一社區居民生活困難,但廉租房多年申請無果。在了解情況后得知,該群眾在2018年9月獲得保障資格並進入輪候期,但至今沒有房源。街道紀工委隨即建議街道制定臨時救助方案,幫助該群眾與其子在當前所住平房旁邊租下一間與廉租房租金相近的房屋,暫時解決住房問題。同時,督促社區持續關注房源消息,有房源第一時間告知﹔由網格員關注其生活情況,定期走訪,爭取挂鉤真情在線、微公益等社會團體,在節假日進行慰問。

除了及時解決群眾反映問題外,鯉城區紀檢監察干部還深入基層學校、企業車間、街頭巷尾、田間地頭,主動了解企業和群眾訴求。據了解,此次“進鄰裡”活動結合實際,在全區選取10個社區,以部室為單位下沉聯動按照“三定三聯三參與”要求開展工作,實現機關對社區監督保障、服務扶持“雙統籌”。

借助“百名紀檢監察干部進鄰裡”活動,鯉城區紀委監委持續深化“點題整治”,強化政治監督,積極回應群眾關切。聚焦民生福祉,“點題整治”老舊小區改造和住宅小區長效管理,助推“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目標落地落實﹔聚焦世遺古城文物保護,“點題整治”世遺點周邊環境及秩序,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形象,會同相關職能部門對文物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配套設施、保護修繕及日常周邊秩序管理等方面開展全面督導,守護世遺古城歷史文脈。

目前,全區已有24個“近鄰紀檢工作室”完成標准化建設並規范化運行中,另有42個“近鄰紀檢工作室”基本完成建設。依托“近鄰紀檢工作室”和“百名紀檢監察干部進鄰裡”活動。今年起至6月24日,共收集並交辦問題336個,推動解決問題297個。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