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李克強主持召開東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強調

落實好宏觀政策 推進改革開放 為穩經濟發揮挑大梁作用

2022年07月08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福州7月7日電 7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福建主持召開東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負責人座談會,分析經濟形勢,對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提出要求。

  會上,福建省委書記尹力、省長趙龍發了言,上海市長龔正、江蘇省長許昆林、浙江省長王浩、廣東省長王偉中通過視頻發言。大家談了對當前經濟形勢和下一步走勢的看法,並提出建議。

  李克強說,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經歷了很不尋常的過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政策舉措,實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總的看當前經濟正在恢復,非常不易。但恢復的基礎不穩固,穩經濟還要付出艱苦努力。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協同實施宏觀政策和深化改革,幫助市場主體復元氣、增活力,著力穩就業穩物價,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李克強說,當前正處於經濟恢復的關鍵時間點。東南沿海5省市經濟體量佔全國1/3以上,財政收入佔比近4成,在地方對中央財政淨上繳中貢獻近8成,有力支撐了國家財力和中央財政對中西部地區轉移支付。要繼續挑起國家發展、穩經濟的大梁,發揮保障國家財力的主力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進一步打通產業鏈供應鏈堵點,推動經濟運行盡快回歸正常軌道,努力穩增長穩財源。

  李克強說,1.6億多戶市場主體是我國經濟的韌性所在,保住市場主體就能支撐穩就業、穩經濟大盤。東南沿海地區經濟活力足,活就活在各類市場主體多。要落實國家助企紓困政策,加強政策配套,挖掘自身潛力實施更多支持政策,幫助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恢復活力。5省份吸納了全國70%跨省農民工就業,取得今天的發展成就農民工功不可沒。農民打工已成為農民收入的主要來源。要千方百計穩崗,拓展市場化社會化就業渠道,努力穩住本地和外來務工人員就業。

  李克強說,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既要實施好宏觀政策,又要繼續深化改革,推進“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有效破解多難問題,防止工作單打一、簡單化,避免一刀切、層層加碼。東南沿海地區是改革開放的前沿,要繼續敢闖敢試。對外開放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沿海發達地區融入世界經濟更深,長三角、珠三角進出口佔全國的近60%,經濟競爭力強很大程度上是在國際市場打拼出來的。要繼續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加快提升港口等對外樞紐集疏運水平,穩外貿穩外資,通過高水平開放更好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這也有利於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和世界和平與發展。

  肖捷、何立峰參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8日   第 01 版)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