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邵武在福建省首創發放“林下經濟經營權証”

2022年07月07日08:32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我們公司種植的都是高投入、周期長的中藥材,所以租賃的林地更需要權益保障。有了‘林下經濟經營權証’,與租賃合同形成了‘雙保險’,還有利於與承租方再簽續租賃合同。”近日,領到証的邵武市佳嘉易生態農業有限公司法人羅磊說。

  邵武市發放“林下經濟經營權証”的做法,在福建省屬首創。

  “林下經濟經營權証”由邵武市不動產登記中心發放。2021年12月31日,第一本5年期“林下經濟經營權証”發給了邵武市水北鎮大乾村邵武市嶺上果蔬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林地面積202畝。現已向農民專業合作社和農林種植企業等經濟主體發放了5本,多為5年期,有林地面積720畝。羅磊的這2本証有2宗地塊近400畝,2020年初便與邵武市二都富林林業開發有限公司簽下了租賃期為5年的種植中藥材合同。

  邵武已有10多年的林下經濟發展歷史。在這個過程中,有不少參與林業經濟活動的主體並不是林權証持有者,雖然也與林權証持有者簽訂了租賃協議,卻也還是對擴大林業經營項目及范圍有所顧慮。為此,2019年以來,邵武的種植業主和有關領導便就辦理確權發証與林業、自然資源等有關部門進行了協商探討,邵武市不動產登記中心還多次向省上咨詢有關法律法規,最后在得到肯定的情況下,決定先行先試,並投入17萬元專門進行相關軟件開發,建立了專門的子目錄。邵武市林業局建立“森林生態銀行”運行平台,開展林下經營空間存儲登記,為確權發証做好服務。(記者 庄嚴 通訊員 林傳仁)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