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思明區蓮前街道:凝聚“大黨委”力量  全域攻堅助力基層治理

2022年07月10日11:36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蓮前街道位於廈門半島東部,與金門島隔海相望。轄區面積25.61平方公裡,下轄23個社區居委會,常住人口約29萬人。黨工委下屬近300個基層黨組織、6300多名黨員。轄區有“八二三”炮戰遺址、何厝英雄小八路紀念館等紅色遺址,是“四金”(金磚創新基地、金雞百花獎主會場、金鑰匙主會場、馬拉鬆等金牌賽事舉辦地)與“四區”(海絲中央法務區、廈門國際商務區、兩岸金融中心、開元創新城區)重疊的重要城區。

近年來,該街道黨工委將黨建引領作為創新社會治理的紅色主線,聚焦轄區范圍廣、人口多,商務園區樓宇多,“老廈門”村改居與“新廈門”城市社區相互交融等特點,積極探索踐行“紅心相‘蓮’ 砥礪向前”的“錦繡蓮前”近鄰黨建工作法,通過建強黨建核心、創新組織設置、升級服務平台、催生隊伍活力,改變“零散式碎片化”的基層治理舊模式,編織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生活新畫卷。

紅心相“蓮”有力量,凝聚治理同心圓

吹響基層共治“集合哨”。街道大黨工委吸納10家駐區單位,23個社區大黨委吸納107家駐區單位,組建小區黨支部108個,實現“紅色堡壘”全域覆蓋。街道大黨工委定期召開“近鄰·黨建”聯席會,召集社區大黨委成員、駐區單位代表參與,共商共議轄內公共事務、服務建設等議題,進一步優化轄區資源向基層服務、民生保障傾斜,形成一呼百應、共治共享的大近鄰治理模式。今年來,結合“近鄰·思民”專項活動,通過入戶收集社會綜合治理、民生服務等問題288個,解決195個,積極協調相關部門探討困難問題解決辦法,通過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為更高水平建設美麗蓮前、幸福思明凝心聚力。

勾勒基層自治“戶聯網”。建立“社區——小區”兩級黨建聯席會制度,形成“社區大黨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的三級聯動體系,協商議事、建章立制,將服務保障網覆蓋千家萬戶。同時,充分調動物業、業委會、居民黨員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組建60余支黨群自治服務隊伍,吸引7萬余人次黨員群眾參與推動文明創建、疫情防控、平安建設、垃圾分類等社會公共事務,進一步擴大黨建引領下的齊抓共管效應。採用“1+1+N”(一個網格員+一個督導員+N個志願者)方式進行每周集中宣傳入戶,做好轄內175個小區垃圾分類工作。其中,紫微恆菁小區創新“四微一體”工作法破解小區治理難題,獲評省級“近鄰黨建”示范小區﹔前埔東社區成立“老黨員志願者服務隊”,成為基層治理的“和事佬”和“智囊團”,身體力行引領志願服務新風尚。  

精耕基層法治“責任田”。強化法治宣傳,依托街道、司法所、派出所、駐街律師等資源,廣泛宣傳、以案說法,讓法律意識和近鄰守望精神深入人心。成立黨員突擊隊,以“教育+執法”拆舊控新全力解決“兩違”頑症,協調2個屬地執法中隊及國土部門加大對違法建設、非法佔地的查處力度,對新的違建採取“事不過夜,冒頭就打,速戰速決”的果斷措施,對歷史存量違建採取全面排查、穩步消化的模式,持續推進“兩違”綜合整治。今年上半年以來已拆除“兩違”122處,拆除面積5483平方米。近年來,街道“平安三率”測評位居全市各鎮街前列,蓮前派出所獲評全國“楓橋式公安派出所”,被中共中央、國務院授予“全國模范公安機單位”稱號。

近鄰黨建有溫度,用情溫暖百姓心

捋清民生所需,用情暖百姓。聚焦民生貧苦,聚焦疾病、就學、就醫、就業住房等重點領域、重點問題,綜合運用特困供養、低保救助、醫療救助、住房救助等各種社會救助手段,提升居民群眾幸福感。建立黨工委領導精准幫扶“挂、包、幫”制度,全面落實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勞動保障等各類政策。以“愛心廈門”建設為契機,實施“愛心助殘”行動,街道摸排、核對轄區殘疾困難戶540戶,協助市、區、單位做好531對困難戶對接,街道黨工委領導、機關黨支部對接幫扶12戶,為困難戶協助解決生活不便、子女就業等各類問題。打造“近鄰+黨建”居家養老服務,深化“三社”聯動,多角度培養黨員志願者、社工人才、執業護理師,採用購買服務方式引入家政、醫療、愛心就餐、供餐等服務,打造“近鄰+黨建”居家養老服務,目前已為轄內2000余名老人提供居家養老服務,瑞景社區的《幸福院子——與智慧同行,“近”享幸福生活》上榜第二批福建省“智慧助老”優質工作案例,蓮豐社區的《智慧助老識別反詐防騙,智慧養老樂享幸福晚年》上榜第二批福建省“智慧助老”教育培訓項目。

凝聚民心所向,守護萬家安寧。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堅持政治引領,精細網格化管理,壓實屬地責任,強化應急響應,全力為轄區居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筑牢防線,蓮前綠景花園小區創新“四鄰”送暖黨建工作法,獲評廈門市首批五星級平安小區。積極應對本土疫情,建立疫情防控網格化管控機制,落實“三級包保”“五包一”工作責任,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的成效,今年以來累計核酸檢測85.7萬人次,指揮調度有力,聯防聯控有序,有效保護轄區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

順應民意所盼,筑造紅色陣地。依托街道、社區、小區黨群服務“紅色陣地”的打造提升,催生基層組織活力,推動服務居民的能力水平不斷提升。目前已建成街道黨建服務中心1個,社區黨群服務站23個、各類小區黨群服務點120個,實現100%全覆蓋,優化“15分鐘便民服務圈”,為居民全面免費開放提供服務。鼓勵、指導各社區培育“一居一品”出精品,瑞景社區“比鄰星”“近鄰智囊團”黨建工作法、蓮薇社區四“薇”一體工作法精彩紛呈。強化“比學趕超”,多次獲得全國、省、市、區各級表揚。

錦繡未來有藍圖,共治共享共發展

繪就經濟發展一張藍圖。組建“街道黨工委成員+專人對接”的黨員經濟服務團隊,在服務群眾、企業、項目中深化運用“百千萬”群眾工作法,找得到門、走得進心,組建“街道黨工委成員+專人對接”的黨員經濟服務團隊,落實“一對一、點對點”挂鉤服務機制,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創新“園區-樓宇-龍頭企業”的黨建引領經濟發展模式,充分開元國際創新社區、發揮軟件園二期、觀音山商務營運中心、會展北片區等商務園區成片發展的資源優勢,今年以來集中“招大引強”重點經濟產業項目總投資超200億元。以黨建文化引導商圈文化,與寶龍一城等轄內五大商圈,常態化聯辦促進商業發展、倡導正面消費活動。幫助軟件園二期、萬科創想、才子匯等樓宇解決交通出口擁堵、周邊環境問題30余個。多年來街道財政收入、固定資產投資等重要經濟指標穩居全區前列,逐步成為鷺島東部、海峽西岸最活躍的經濟發展前沿陣地。

盤活空間資源一池春水。強化黨建引領,有力落實上級決策部署,開展東坪山生態敏感區域違法建設專項整治,創建十大景點,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堅持“征拆為民”理念,創新“預簽約”模式。迎著“島內大提升”浪潮,抽調“精兵強將”充實嶺兜、何厝、泥窟石村舊村改造指揮部,其中黨員佔比超過50%。組建征拆一線黨組織,由黨員干部擔任所有工作組組長、副組長,推動舊村改造工作,釋放1404.74畝城區發展空間。眾人拾柴火焰高,在黨員干部帶頭引領下,蓮前城市建設穩步前進,BRT、地鐵二號線貫穿全境,開元國際創新社區畫卷徐徐展開,未來洪文幼兒園、外國語附屬小學(萬景校區)、廈門一中分校等新配套設施相繼投入使用,蓮前已成為總部企業的匯集地,國際范的理想安居地。

滿載幸福生活一段錦繡。回應居民呼聲,堅持以人為本,建成斑鳩山廉政文化公園、蓮翔社區綜合服務中心,提升環境“新面貌”,開啟品質“新生活”。推進蓮前街道老舊小區改造提升項目,涉及金雞亭小區、瑞景新村、怡富花園西區、等8個小區144棟372梯6488戶,總面積約62萬㎡,提升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內容由廈門思明區蓮前街道提供)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