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牢記囑托擔使命  八閩改革繪新篇

——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全面深化改革成就綜述

中共福建省委改革辦
2022年07月07日08:21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記囑托擔使命 八閩改革繪新篇

  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和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開創了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晉位躍升的新局面,一大批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改革舉措落地實施,生態文明、林改、醫改、科特派等具有福建特點的改革成果在全國復制推廣,全省經濟總量連跨3個萬億元台階、2021年達4.88萬億元,全國排名由2012年第11位上升至2021年第8位。今年一季度,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7%,高於全國1.9個百分點。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把八閩兒女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厚愛戴之情轉化為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福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習近平總書記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開創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多次對福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機制活”“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把改革向縱深推進”等指示要求。歷屆省委牢記囑托,始終把改革抓在手上、落到實處、干出成效。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明確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關心關懷福建發展,這是福建發展最為重大而獨特的優勢,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攬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堅持改革創新,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不斷增強發展的動力活力。

  賡續傳承、感恩奮進,對標對表、錨定前行

  改革猶如一艘巨輪,隻有沿著正確的航向,方能行穩致遠。省委始終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總綱領總遵循,一體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十八大以來歷次中央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做到對“改什麼、怎麼改”心中有數、手中有招、落實有力,確保福建改革與中央改革決策部署方向一致、目標一致、步調一致。每一次中央深改委(組)會議召開后,省委均通過常委會會議、深改委(組)會議及時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中央深改委(組)會議審議通過的改革方案,做到既不折不扣貫徹又創造性落實好。省委深改委(組)累計召開63次會議,審議通過169個改革方案,聽取48項改革進展落實情況匯報。

  敢為人先、愛拼會贏,服務全國、發展福建

  福建是改革開放先行省份,“敢為天下先,愛拼才會贏”是福建人民的精神特質。省委始終堅持用足用好改革關鍵一招,牢牢抓住中央賦予生態文明試驗區、自貿試驗區、海絲核心區、福州新區、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等“國字號”先行先試政策機遇,大膽改、深入試,蹄疾步穩推動改革從局部探索、破冰突圍向系統協調、全面深化轉變,一批探索性、先行性、突破性的改革成果以制度形式固化,有的上升為國家層面的制度和政策。近兩年來,廈門金磚國家創新基地啟動建設,福州都市圈成為全國第二個國家級都市圈,三明入選全國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閩西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獲批建設……一個又一個新的國家改革創新“試驗田”相繼落地福建,進一步凸顯新時代新福建在全國改革發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馬上就辦、滴水穿石

  改革重在落實,也難在落實。省委始終注重打通改革“最后一公裡”,從上到下健全了組織領導、統籌協調、督察落實、宣傳推廣等全過程抓落實機制,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系統化改革工作格局。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帶頭做到“四個親自”,倡導開展“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實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動,以思想破冰推動改革突圍,對醫改、林改、建設數字政府等重大改革任務牽頭抓、領銜干。用好“完善提升一批、創新推進一批、復制推廣一批”的工作機制、工作方法,把改革任務和舉措做細做實做成。

  10年來,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福建統籌推進各領域改革,一幅幅波瀾壯闊的改革畫卷在八閩山海之間躍然呈現。

  ——經濟體制改革走深走實,堅持創新不問出身,實施新時代人才強省戰略,優化創新生態環境﹔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場主體活力充分激發﹔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主體任務基本完成,省能源石化集團、水投集團、大數據公司等順利組建﹔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全面鋪開,普惠金融、綠色金融改革穩步推進,晉江“三塊地”改革試點多項成果被國家層面採納﹔提前一年實現脫貧,“閩寧模式”“寧德模式”成為全國特色扶貧開發典范。

  ——民主法治體制改革穩步推進,重點領域和地方特色立法成效顯著,多層次協商民主體系加快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逐步完善,法治福建建設水平不斷提高。

  ——文化體制改革持續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武裝工作體系更加健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深化精神文明創建機制建設,涌現出一批“時代楷模”“道德模范”“八閩楷模”,推動“福”文化傳承創新,打響福建“福”文化品牌。

  ——社會體制改革闊步前行,經濟發展與收入增長聯動機制不斷健全,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改革深入推進,創造了福州軍門社區工作法、漳州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寧德交通事故“快處快賠121”工作機制等一批典型經驗。

  ——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成效顯著,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省建設布局,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生態環境審判“三加一”機制、木蘭溪流域綜合治理模式等39項改革成果向全國復制推廣,武夷山列入全國首批國家公園,長汀水土流失治理成為全球生態修復典型,福建的綠色名片更加亮麗。

  ——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扎實深入,健全和落實“兩個維護”制度,黨的基層組織體系更加健全,打造了一線考察干部、“近鄰黨建”等一批改革典型﹔完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機制,健全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機制,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綜合功效,創新開展“點題整治”,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如今的八閩大地,處處激蕩著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的鏗鏘旋律,全省上下把改革進行到底的信心更強了、勁頭更足了!

  

  打造具有福建特點和全國影響力的改革品牌,在全面深化改革這場偉大變革中彰顯福建擔當、展現福建作為

  省委立足省情、發揮優勢,開展原創性、差異化、集成式改革探索,涌現出了一批標識度高、引領性強的改革品牌,為全國改革提供福建元素、福建經驗。

  續寫新時代“林改”故事

  變綠水青山為“幸福靠山”

  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期間親自研究部署、親自推動實施的重大改革實踐。福建發揮林改策源地優勢,全面落實“五級黨政主要領導抓林改”,一體推進明晰所有權、放活經營權、落實處置權、確保收益權等綜合改革,建立責權利相統一的集體林業經營新機制,率先開展重點生態區位商品林贖買、林票制、碳票制等改革創新,三明、南平、龍岩被確定為全國林業改革發展綜合試點。2021年,全省林業產業總產值達7020億元、居全國前列。如今,涉林收入已成為林區林農增收致富的重要來源。

  勇啃醫改“硬骨頭”

  當好人民健康“守門人”

  福建醫改工作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關心、親自指導下推進的。福建在持續支持三明先行先試、總結推廣三明經驗的基礎上,立足黨政主導,優化形成了“黨政‘一把手’挂帥、黨委專職副書記統籌協調、政府一位領導分管‘三醫’具體抓落實”的新機制,統籌區域醫療中心、醫療“創雙高”、縣域醫共體等建設,深化公立醫院改革,推進職工醫保省級統籌調劑、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等改革創新,率先啟動省疾控中心綜合改革試點,推動“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多次發文推廣三明經驗,福建在綜合醫改試點省階段性評估、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效果評價、醫保基金運行績效考核等方面均位居全國前列。

  擦亮科特派“金字招牌”

  讓廣大科技特派員把論文寫在田野大地上

  科技特派員制度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導創立和推動發展的農村工作機制創新。福建聚焦做好“完善、鞏固、堅持”三篇文章,創新發展科技特派員制度,推動服務模式從“單人單點”向“組團聯動”轉變,服務方向由單一農業技術服務向全產業鏈綜合性服務延伸,服務領域從一產向二產、三產拓展。全省累計選認科技特派員6.2萬多人次,創業和技術服務實現鄉鎮全覆蓋、一二三產業全覆蓋。

  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

  福建與台灣一水相隔、血脈相連,處在兩岸融合發展最前沿。近年來,福建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發揮獨特優勢,深化平潭對台先行先試,促進廈金、福馬率先融合發展,持續辦好海峽論壇、海峽青年節,努力服務和造福廣大台灣同胞。2021年,閩台貿易額增長26.1%,向金門日均供水1.73萬噸,公布225項在閩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單,來閩實習就業創業台灣青年累計超過4萬人,兩岸同胞更加走近走親。

  打響福建文遺品牌

  傳承守護“八閩文脈”

  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期間留下了許多保護文化遺存、延續城市文脈、弘揚歷史文化的佳話。福建一以貫之、接續傳承,創新建立了法治化保障、項目化推進、數字化管理、社會化參與、親近化融合、差異化傳播“六項”機制,出台全國首個關於加強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利用工作的決議,頒布傳統風貌建筑保護條例等,用法治力量呵護八閩大地“真寶貝”。2021年,高水平辦好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打造集成改革“福建樣本”

  厚植改革協同高效之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有條件的地方和領域實現改革舉措系統集成。2019年起,福建在全國率先選取福清、集美、晉江、沙縣4地作為縣域集成改革試點,同步開展福州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南平綠色發展機制創新等領域集成改革試點,初步探索出一條因地施策、各具特色的福建集成改革之路。福州構建“床邊、身邊、周邊”幸福養老服務體系和沙縣林票、地票、房票“三票制”農村產權交易等創新經驗正成為福建新的改革品牌。

  三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扛起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重大歷史使命,推動改革和發展深度融合、高效聯動

  進入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的新階段,省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扭住發展目標任務,發揮改革突破和先導作用,推動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做大做強做優“四大經濟”

  以改革新突破爭創發展新優勢

  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是福建發展的比較優勢所在。福建創新建立“四大經濟”高質量發展促進機制,變優勢為勝勢、變特色為品牌,推動形成多元發展、多點支撐的產業發展格局。2021年,深化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建立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推進機制,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全省經濟總量比重達47%﹔深耕海上福建,海洋生產總值保持全國第3位﹔獲批建設全國首個新能源產業創新示范區,碳排放權累計成交金額8億元,林業碳匯交易額居全國首位﹔發揮“后世遺”效應,探索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新路徑,實現國內旅游收入4862.3億元。

  打好新“僑牌”

  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福建是僑務大省,擁有豐富的閩僑資源。福建找准找實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地位、定位和作為,圍繞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重要通道,突出發揮海外僑胞融通中外的橋梁紐帶作用,開展“引僑資、聚僑力、匯僑智”行動,實施對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行動計劃,帶動放大多區疊加效應,推動更多優質要素在福建集聚、讓更多產品與服務從福建走向全國、走向世界。2021年,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額增長31.8%,“絲路海運”聯盟成員突破220家﹔自貿試驗區新推出25項全國首創舉措﹔首屆中國僑商投資大會等成果明顯﹔實際使用外資增長6.1%,出口增長27.7%,首次突破1萬億元,貨物貿易規模創歷史新高。

  建設“便利福建”

  打造創新創業創造高地

  好的營商環境就像陽光、水和空氣,須臾不能缺少。福建以打造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的“便利福建”為目標,實施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營商環境創新改革行動計劃,分別推出211項、94項改革舉措,一體推進“放管服”改革,深化“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務改革,推進“一業一証”審批模式等改革,完善數字化監測督導機制,讓創新創業創造在福建更快捷、更方便、更易成功。2021年,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增長52%。出台《福建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在廈門探索建設海絲中央法務區,突出涉外涉台、海商海事、金磚金融等法務建設重點,構建法律服務生態圈。

  全面加快數字政務改革

  以信息化賦能政府治理

  福建是數字中國的實踐起點。結合深化數字福建建設,福建一體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省域治理“一網統管”、政府運行“一網協同”改革,加快打造協同高效的數字政府。今年以來,探索建設全省經濟社會運行和高質量發展監測與績效管理平台,推動機關效能建設與數字政府建設相融相促,為統籌調度經濟工作、穩住經濟大盤提供決策支撐﹔完善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建立全省統一的疫情防控信息化管理平台,打通全省涉疫信息報送、匯聚、分析、管理、應用等全流程,同時新建升級版福建健康碼,強化疫情防控數據管理“中樞”作用。2021年,福建數字政府服務指數居全國首位。

  念好新時代“山海經”

  探索推進共同富裕

  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德工作期間帶領干部群眾念好“山海經”,走好“致富路”。福建不斷創新完善區域協同、山海聯動發展的“福建方案”,發揮福州和廈漳泉都市圈引擎作用、帶動閩東北和閩西南協同發展區建設提質增效,推動福州新區、平潭綜合實驗區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健全沿海經濟較發達縣對38個經濟欠發達縣的幫扶機制,老區蘇區地區生產總值、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2021年,全省10個鄉村特色產業全產業鏈總產值達2.2萬億元。

  改革創新無窮期,勇立潮頭逐浪高。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福建全面深化改革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為根本遵循,按照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部署,推動新發展階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現更大作為,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積勢蓄力,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