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李克強在福建考察時強調

落實政策穩市場主體  推進改革開放激活力  切實穩就業保民生

2022年07月11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落實政策穩市場主體 推進改革開放激活力 切實穩就業保民生

  新華社福州7月10日電 7月7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福建省委書記尹力、省長趙龍陪同下,在福州、泉州考察。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把穩經濟大盤各項政策落到位,堅持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穩市場主體穩就業保民生,著力鞏固經濟恢復基礎,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李克強聽取了福建省穩就業匯報。在博思創業園,負責人說這裡孵化了一批科技型企業、帶動大量就業,李克強表示贊許。他叮囑當地負責人,地方政府要拿出資金,幫助降低孵化企業的場地租金等費用。李克強與創客們和今年大學畢業剛入職員工交談,勉勵他們說,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就是要激發更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創業創新熱情,靠奮斗實現人生價值、創造財富。愛拼才會贏,祝大家成功。

  李克強來到台資企業六和機械公司,鼓勵他們靠創新、靠質量贏得更大市場。公司所在園區聚集了幾十家台資企業,李克強與一些台資企業負責人交談。他說,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我們歡迎你們來大陸投資興業,依法保護合法權益。前不久出台的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對包括台資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同等對待。希望你們與大陸企業合作共贏。

  李克強聽取了福建省外貿進出口、吸引外資情況匯報。他來到晉江國際陸港,詳細詢問貨物通關時間等。李克強說,中國堅定擴大對外開放,東南沿海地區是改革開放前沿、中國經濟的龍頭,要把龍頭昂起來。港口是開放的重要窗口、進出口的重要支撐,我國工業增加值的70%離不開進口。要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把這個窗口敞開擦亮。物流是市場經濟的經脈。要嚴格落實物流保通保暢工作要求,持續推進通關便利化,提升港口集疏運水平,避免貨物積壓滯港,以降低企業成本、穩定市場預期、增強國際競爭力。要確保交通主干道暢通,消除微循環堵點,保障經濟順暢運行和民生物資供應。

  在安踏集團考察時,李克強鼓勵企業勇於競爭高端市場,注重拓展消費潛力巨大的大眾市場。他說,你們的公司叫“安踏”,辦企業、做事情就是要實事求是、腳踏實地,這樣才能行穩致遠。公司負責人介紹,作為民營企業,在全國各地吸納30多萬人就業,李克強十分高興。他說,不少民營企業已發展成大企業,與大量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密切協作。大企業頂天立地、小企業鋪天蓋地,形成互促共進的發展格局,這樣中國經濟更有韌性和活力。要一視同仁支持國企、民企、外企紓困和發展。市場主體在,“青山”就在,經濟發展就有未來。

  李克強充分肯定福建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希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銳意進取,推動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肖捷、何立峰陪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1日   第 01 版)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