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生鮮燈”誤導消費問題不容小視(百姓關注)

記者 王崟欣
2022年07月11日1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生鮮燈”誤導消費問題不容小視(百姓關注)

  原本顏色發白的豬肉,經暖紅色燈光照射,變得光鮮亮麗……這種通過調整光照顏色讓食品看起來更“新鮮”的燈具在業內被稱作“生鮮燈”,近年來在各大商店超市、生鮮市場上運用相當普遍。有讀者反映,在超市看起來很新鮮的瓜果蔬菜及肉類,買回家后才發現其實並不新鮮,原因就是“生鮮燈”的美化作用,“在‘生鮮燈’的照射下,我們根本看不出菜和肉是不是新鮮,這算不算是欺騙消費者?”

  記者在福建省多家商店超市、農貿市場調查時發現,商家基本都在生鮮區域使用了這種“生鮮燈”,有的還分別對肉類、海鮮、果蔬等使用了不同顏色的“生鮮燈”。在一家超市的肉類攤位,記者拿起一塊包裝好的豬后腿肉,在“生鮮燈”和自然燈光下反復對比,發現豬肉在自然光下呈淡粉色,而在“生鮮燈”照射下,則明顯增亮增紅,看起來更加新鮮。營業人員告訴記者,銷售鮮肉類的攤位使用“生鮮燈”的現象最普遍,“在這種燈光下,很難分辨肉類的新鮮程度。即使肉不是很新鮮了,被這種燈一照,就像是剛上市的樣子”。

  記者在某電商平台以“生鮮燈”為關鍵詞進行搜索,出現商品結果5000多件,單價大多在百元以內。其中一款月銷量上千件的“生鮮燈”介紹頁面顯示,這款產品分多種顏色:有供鮮肉、水果使用的紅白光“生鮮燈”,供熟食燒臘使用的紅暖光“生鮮燈”,照射蔬菜的綠白光“生鮮燈”等。商家還打出了“照出新鮮感”“無亮不新鮮”“生意好的秘密”等營銷標語。在2萬多條商品評價中,許多購買者是菜市場生鮮攤位的攤主。有買家評價:“生鮮燈”的照射讓食品看起來更鮮艷、更新鮮,連帶著店鋪生意都比之前好了。

  “生鮮燈”成本低,使用方便,又能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欲,因而應用十分廣泛。使用“生鮮燈”是否會造成食品安全風險呢?對此,福建省產品質量檢驗研究院照明電器室主任鐘曉智表示,“生鮮燈”本質上是一種冷光源照明燈具,不會散發熱量加速食物腐敗,或者影響其質量。不過,目前行業內對“生鮮燈”缺乏對應的標准和設計規范,不同廠家在照度、亮度、色溫、顯色指數等指標上沒有統一規范。而且,“生鮮燈”的生產銷售也沒有明確的專業規范,缺乏有效的質量監管。

  “生鮮燈”誤導消費者,是否造成欺騙?記者採訪的多位律師和專家均表示,目前法律法規並未禁止使用“生鮮燈”,判斷是否造成欺騙的關鍵,是商家所售賣的商品是否合格,如果商品質量合格,只是利用“生鮮燈”作為營銷手段,這種情況並不違法違規。

  福建省市場監管部門的執法人員也表示,從投訴數據來看,目前與“生鮮燈”相關的投訴絕大多數是因為消費者被“生鮮燈”誤導,購買了不新鮮的商品,“‘生鮮燈’本質上屬於商家的營銷手段,市場監管部門日常執法檢查的重點是食品來源、檢驗檢疫合格証等與質量相關的事項,對於消費者投訴的判定關鍵是食品本身質量是否合格,而不是有沒有使用‘生鮮燈’。”

  不過,也有讀者表示,“生鮮燈”的照射能顯著美化食物色澤和“新鮮度”,可能在消費者選購生鮮商品時造成一定誤導,應當規范使用。四川省成都市讀者何杰表示,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經營者應當保証其提供商品的實際質量與表明的質量狀況相符﹔經營者應當向消費者提供真實、全面的信息。“生鮮類食品不是一般的商品,關系食品安全,希望有關部門關注‘生鮮燈’濫用現象,出台相應管理辦法,制定行業標准和規范,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何杰說。

《人民日報》(2022年07月11日 第07版)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