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台灣海峽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輪列編福建

2022年07月11日17: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台灣海峽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輪正式列編福建海事局。福建海事局供圖

台灣海峽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輪正式列編福建海事局。福建海事局供圖

人民網福州7月11日電 (林誠燁、陳騰、楊灝昱、錢嘉禾、劉曉宇)7月11日,台灣海峽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輪在福建平潭正式列編,它是目前台灣海峽體量最大、性能最優的公務船艇。

當天上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台灣海峽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輪列編福建”儀式暨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介紹,7月11日是我國第18個航海日,也是世界海事日在我國的實施日,今年航海日活動主題是“引領航海綠色低碳智能新趨勢”。作為全國海事系統慶祝航海日重點活動之一,台灣海峽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輪正式列編福建海事局。

“海巡06”輪是什麼

“海巡06”輪於2017年經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立項,於2019年5月在武昌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雙柳基地開工建造,2021年2月下水,2022年7月11日正式列編福建海事局。

除今天列編的“海巡06”輪外,福建海事局目前共有各類海事巡邏船58艘,其中60米級3艘,40米級6艘,30米級11艘,30米級以下38艘。從整個海事系統來講,海巡船艇共分為100米級到10米級7個系列,最高等級為100米級。

台灣海峽體量最大的公務船艇

2、 “海巡06”輪船長128米,型寬16米,型深7.9米,滿載排水量6600噸,最高航速23節,續航力10000海裡,自持力60天,能夠到達全球除南北極以外的所有海域。福建海事局供圖

 “海巡06”輪船長128米,型寬16米,型深7.9米,滿載排水量6600噸。福建海事局供圖

“海巡06”輪就是100米級大型巡邏船的定型船,船長128米,型寬16米,型深7.9米,滿載排水量6600噸,主推進系統總功率13920千瓦,最高航速23節,續航力10000海裡,自持力60天,能夠到達全球除南北極以外的所有海域。

“海巡06”輪僅次於去年在廣東列編的萬噸級海事巡邏船“海巡09”輪。目前,包括“海巡06”輪在內,國內同類型大型公務船僅有2艘,“海巡06”輪也是目前台灣海峽體量最大、性能最優的公務船艇。

“海巡06”輪有什麼功用

“海巡06”輪具備對海上遇險船舶、落水人員等多目標類型的搜尋功能,可執行定航線、定航速、定區域搜救任務。福建海事局供圖

強化海事巡航執法。“海巡06”輪能在12級風、9級海況(怒濤,浪高14米以上)下進行深遠海巡航,在11級風、7級海況(狂狼,浪高6至9米)下開展海事執法活動,具備強大的海上交通安全和防污染態勢感知、監測預警、預防預控功能﹔通過艦載無人機或搭載中、小型直升機,可擴大監控范圍,提升海事執法效率﹔配備大功率強力水炮、遠程定向強聲系統、激光炫目系統以及拖帶控制設備,具備適度的海上行政執法強制能力。

智化海上綜合指揮。“海巡06”輪搭載船用北斗系統和GPS全球定位系統,設有計算、存儲和通信功能強大的網絡數據中心,具備強大的“陸海空天”一體化數據交互、通信協調和聯動指揮能力,可對光電、雷達、氣象數據進行融合疊加和呈報分發,對指揮態勢、綜合辦公、裝備狀況等信息進行分析和回溯,實現現場態勢監控、專項任務處置、應急模擬推演、統一通信調度、執法資源查詢等多項功能。

“海巡06”輪可一次性搭載遇險獲救人員200名並提供基礎性醫療救護。福建海事局供圖

有效處置險情事故。“海巡06”輪具備對海上遇險船舶、落水人員等多目標類型的搜尋功能,可執行定航線、定航速、定區域搜救任務,與專業救助直升機配合使得人命救助更加便捷高效。值得一提的是,“海巡06”輪可一次性搭載遇險獲救人員200名並提供基礎性醫療救護。除人命救助外,對於船舶碰撞、火災、污染、失控、觸礁等險情事故也具備一定的應急處置能力。

助力海事交流合作。我國是國際海事組織A類理事國,交通運輸部代表中國廣泛參與國際履約和海事管理事務。“海巡06”輪外觀造型簡潔威武、剛勁挺拔,具有中國海事執法船的鮮明特征,今后將根據國家交通運輸部委派參加跨國巡航和國際多邊演練活動,執行國際海事救援任務,深度參與國際海事事務,助力我國深化與周邊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合作,傳播中國海事管理理念和技術,成為我國加強國際海事交流合作、彰顯大國風范的一張嶄新名片。

此外,福建與台灣一衣帶水、隔海相望,“海巡06”輪列編后,將在促進兩岸海事交流、深化海上應急處置合作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海巡06”輪為何部署在福建平潭

“海巡06”輪的建造列編,在助推交通強國建設和服務福建海洋經濟發展兩個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福建海事局供圖

據介紹,一是從地理位置考慮。平潭處於福建省海岸線中部,也是大陸離台灣島最近的地方,“海巡06”輪部署在平潭,將有利於海事監管工作穩固中心、輻射南北,更好地發揮大型海事旗艦的作用。

二是從服務區域經濟發展考慮。平潭由以海壇島為主的126個島嶼組成,海壇島是福建省第一大島、中國第五大島,海運和漁業都較為發達。

三是從強化應急處置考慮。平潭海域大風天氣多發,氣象海況較為惡劣,是福建沿海船舶險情事故多發易發區域之一,作為大型巡航一體化的救助船艇,“海巡06”輪部署在此地,有利於便捷高效地開展應急處置﹔經過建設發展,濱海旅游、海上風電等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也有不少水上施工作業項目,“海巡06”輪的進駐將更好地服務平潭經濟社會發展。

四是作為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輪的停靠、補給和維護保養也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平潭有目前福建全省最大的海事監管基地,可作為母港為“海巡06”輪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