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十年間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從281萬增至457萬  廈門強力筑牢“病有所醫,醫有所保”安全網

2022年07月21日13:05 |
小字號

十年間,廈門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從281萬增至457萬,年均增長5.57%,參保率長期穩定在98%以上,位居福建省前列﹔市、區兩級設有7個醫保經辦服務點、9個醫院醫保服務站,醫保服務事項100%實現“一窗通辦”“全城通辦”,年均提供線上線下醫保服務近55萬人次﹔全國首創新生兒醫保參保報銷“秒批”和醫保“智能適老”服務,打通“一老一小”服務堵點﹔在廈生活的台胞可按規定參加廈門基本醫保,享受同等待遇﹔創新設立7家台胞醫保服務站,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的“第一站”。

21日上午,廈門市委宣傳部舉行“牢記使命 奮斗為民”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十一場(廈門市醫保局專場),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廈門在醫保參保水平提升、醫保基金監管、醫保經辦服務等方面的有關情況。

發布會由廈門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上官軍主持。廈門市醫保局黨組書記、局長花育明圍繞“勇立潮頭 勇毅前行 筑牢‘病有所醫,醫有所保’安全網”作主題發布並回答記者提問。廈門市醫保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曹小平出席並發布有關情況。

發布會介紹,十年來,廈門市醫保部門堅持改革和管理雙輪驅動,通過做規劃、優支付、強監管、降負擔、提服務、筑愛心,在醫療服務價格改革、醫保支付方式改革以及醫保智能監控三項國家級示范點建設上取得了新的突破,相關工作走在福建省乃至全國前列。其中,2020年“三位一體”醫保現代化治理模式獲評福建省、廈門市改革創新第一名,努力實現全體市民全方位、全生命周期、高質量的醫療保障。

2020年6月1日,參保人賴女士在廈門享受第一單新生兒參保報銷“秒批”業務。廈門市醫保局供圖

十年間,廈門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從281萬增至457萬,年均增長5.57%,參保率長期穩定在98%以上,位居福建省前列。生育保險參保人數從149.72萬增至270.9萬,年均增長6.81%,進一步織牢織密覆蓋全體市民的醫療保障網。同時,該市率先全面建立了以基本醫保為主體、醫療救助為托底、大病保險和商業醫療保險等共同發展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目前,廈門市職工、居民每年最高保障分別達到60萬元和50萬元。同時,廈門在福建省率先落地公益普惠型補充商業醫療保險“惠廈保”,有效補齊了醫保目錄外的保障短板,打通醫療保障“最后一公裡”。此外,廈門在全國率先建立並長期堅持門診全病種費用保障制度,無論大病、小病,均可掃碼或持卡直接結算。得益於門診保障到位,廈門市參保人住院率長期穩定在8%左右,低於全國16.3%的平均水平,有效促進了分級診療制度的落實。

2022年5月,廈門市在全省率先落地公益普惠型補充商業醫療保險“惠廈保”。廈門市醫保局供圖

十年來,廈門醫保部門在減輕參保人的醫藥負擔方面效果顯著。廈門在全國率先開展總額預算下的點數法支付方式改革,促進醫療機構主動控費,醫保費用增幅由改革前的年均19.29%降至年均9.19%,全市參保職工、居民就醫現金自費比例分別下降3.12%、4.02%,實現了醫保基金總體可控、醫療機構轉型提質、參保患者負擔減輕的“三方共贏”局面。其中,2019年,全國首個落地中選藥品採購和使用試點工作,獲上級批示推廣“廈門經驗”。截至今年6月,該市已落地13批次,共有337種藥品、13類醫用耗材納入集採范圍,中選產品價格平均降幅超50%,最高降幅達96%,累計減輕百姓藥械支出負擔近10億元,有效緩解了患者“看病貴”的問題。值得關注的是,救命的“天價藥”經國家談判降價進入醫保目錄后,廈門積極推動定點醫療機構及時配備。2021年11月,廈門市醫保部門將4家定點藥店納入供應體系,建立起“雙通道”管理機制,讓群眾第一時間買得到、用得上、能報銷。截至目前,國談藥品受益患者達10萬余名。

2020年,廈門在全國率先推出基於醫保電子憑証的全流程刷臉就醫服務。廈門市醫保局供圖

在醫保基金監管方面,廈門市醫保部門著力打造智能監控示范點,構建起涵蓋基礎信息、精准畫像、決策支持三大板塊的智能監控平台,實現基金監管廣覆蓋、全流程、更高效。2021年在國家醫保智能監控示范點終期考評中位居全國第二,“廈門經驗”在全國推廣。不僅如此,廈門市醫保部門通過與公檢法等部門深度合作,在全國率先構建起行刑銜接的“廈門模式”,建立了協同高效的聯合執法機制。最近幾年,廈門市醫保局聯合公安等部門先后破獲15起醫保騙保案,進一步守護好人民群眾的“救命錢”。

在醫保經辦服務方面,廈門“點多面廣”的服務更加完善高效。目前,市級以及各區共設有7個醫保經辦服務點、9個醫院醫保服務站,醫保服務事項100%實現“一窗通辦”“全城通辦”,年均提供線上線下醫保服務近55萬人次。全國首創新生兒醫保參保報銷“秒批”和醫保“智能適老”服務,打通“一老一小”服務堵點。在廈生活的台胞可按規定參加廈門基本醫保,享受同等待遇。創新設立7家台胞醫保服務站,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的“第一站”。十年間,廈門醫保結算更加便利快捷。截至今年6月,廈門共有343.38萬參保人激活了醫保電子憑証,激活率位居福建省第一。全市693家定點醫療機構、1295家零售藥店100%支持使用醫保電子憑証,月平均結算量達47萬人次。全市126家定點醫療機構實現跨省門診直接結算,二級以上機構100%實現跨省住院直接結算,參保人異地就醫更加便利。

2020年,廈門市醫保中心醫保(台胞)服務站揭牌成立,市民在服務站窗口咨詢業務。廈門市醫保局供圖

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方面,疫情發生以來,廈門市醫保部門先后出台近30項便民舉措,確保新冠肺炎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療機構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期間,撥付了專項救治經費3000萬元,及時足額結算疫苗及接種費用5.93億元﹔開通5家互聯網醫院+醫保支付,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間群眾的就醫購藥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以來,廈門市醫保部門連續實施醫保減負降費政策,累計減征用人單位醫保費負擔約97.3億元。今年6月,再次出台對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和22個困難行業的階段性緩繳政策,為企業紓困減負,助力復工復產。

廈門市民在市行政服務中心醫保窗口咨詢業務。廈門市醫保局供圖

發布會現場,針對群眾關心的“看病貴”問題、醫保基金監管、優化醫保便民服務等方面工作成效及后續規劃等,廈門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也先后進行了介紹。

花育明表示,醫保部門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勇立潮頭、勇毅前行,筑牢“病有所醫,醫有所保”的安全網,奮力譜寫廈門醫療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的新篇章,努力實現全體市民全方位、全生命周期、高質量的醫療保障。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