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劉斯:樂育人才,高原筑夢

2022年07月21日18:13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時代大潮奔騰向前,使命重托催人奮進。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廣大婦女牢記囑托、踔厲奮發,她們無私奉獻、無懼挑戰、執著堅守、勇擔使命,在各自的崗位上釋放出最大能量,創造了“巾幗不讓須眉”的輝煌業績。    
  “我奮斗·家國美”!這是無數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勇創佳績的優秀女性的誓言,也是在八閩大地上綻放芳華、建功立業,用汗水和智慧書寫著巾幗華章,腳踏實地默默奉獻的普通婦女的心聲!    
  福建省婦女第十三次代表大會7月19日在福州召開,20位杰出“巾幗力量”,暢談“我奮斗,家國美”的八閩巾幗故事,展示“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的八閩巾幗風採,激勵廣大女性激揚巾幗之志、彰顯巾幗之美、凝聚巾幗之力、夯實巾幗之基,以優異成績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西藏自治區昌都市卡若區第二初級中學教科室副主任、廈門市信息學校教師劉斯 

西藏自治區昌都市卡若區第二初級中學教科室副主任、廈門市信息學校教師劉斯 

我想為高原孩子筑夢。

2008年夏天,我第一次到西藏旅游,一位藏族阿媽熱情地招待了我。見藏族阿媽的小孫女好奇又羞澀地望著我,便問她:上學了嗎?女孩擺擺手。那一刻,來西藏支教的想法如種子一般在我心中萌發了。

2016年,我來到西藏左貢縣。那時,縣裡的老師從來沒做過課題,也不知道如何做課題,我就跑各個部門,籌備創建教育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讓左貢縣有了正規管理教科研的組織機構。

作為一名信息技術課程教師,我發現,哪怕是在西藏最偏遠的山區,孩子也大多能熟練地使用互聯網獲取信息,這意味著,他們在使用互聯網學習知識時的壁壘會大大降低。

因此,我利用業余時間開辦了電腦社,自費購買了60余本相關書籍捐贈給電腦社的學生。同時,我聯系了廈門市海峽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將機房改造為擁有61台電腦的標准化計算機教室,每周為學生教授計算機課。

我希望把退休前的時光奉獻給高原,繼續為西藏的教育發光發熱!

口述人:劉斯

(內容由福建省婦聯提供)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