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漳州職業技術學院建筑工程學院赴畬族村開展社會實踐活動

2022年07月29日09: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7月21日至7月25日,漳州職業技術學院建筑工程學院組織學生赴漳州市華安縣高安鎮坪水畬族村開展以“青春實踐畬韻濃,共繪團結石榴紅”為主題的暑期三下鄉實踐活動。

此次活動分為傳承篇、振興篇、關愛篇三個篇章,開展了繪制民族大團結牆繪、網絡推介畬寨、關愛畬族少年兒童等系列活動。

傳承篇:攜手青年學子 共繪美麗坪水

在坪水村內,實踐隊成員精心設計具有畬族特色的圖案,積極做好繪畫准備,勾畫整體輪廓框架,全面填充涂抹裝飾。實踐隊成員將自己所學內容的專業知識充分融入到實踐活動中,在民族團結牆中展示了錯落有致的畬族村寨、象征吉祥的畬族鳳凰服、畬族特有的“福”字等。濃郁的畬族文化氣息扑面而來,村容村貌煥然一新。繪畫過程中還邀請畬族兒童共同參與,促進了隊員們民族團結的理解,也在畬族兒童心中埋下共促團結的種子。

振興篇:情系大美畬寨 聚力鄉村振興

7月23日下午四點,實踐隊成員通過網絡向廣大網友推介大美畬寨,在坪水村設立8個直播點,介紹了坪水村畬族文化、魔公瀑布的由來等,獲得2.5萬次點贊數,進一步提高坪水村畬族文化的知名度,吸引更多人前來觀光旅游。與此同時,實踐隊成員充分運用專業優勢,對畬族建筑進行實地測繪測量,對畬村環境進行了整治。整合畬村建筑資源,開發挖掘畬村文化,建設以畬族文化為特色和底蘊的美麗鄉村。

關愛篇:守護朝陽 助力成長

實踐隊成員以“守護朝陽 助力成長”為主題,根據畬族少年兒童的實際情況,開設了普通話普及推廣、暑期安全知識課堂、音樂課堂、趣味運動會及共同繪制環保袋等活動。活動中,實踐團隊成員與畬村少年兒童一起玩游戲唱歌、建筑模型拼裝。讓畬村青少年在親身體驗中感受學習的快樂,豐富了畬族少年兒童的假期生活,為他們帶去更多陪伴與溫暖。

據悉,此次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旨在發揮建筑工程學院專業優勢,為華安縣高安鎮坪水民族村鄉村振興助力,引導青年學子在社會課堂中受教育、長才干、做貢獻,在觀察實踐中增強對偉大祖國、偉大民族的認同,領悟民族團結的強大力量。

活動結束后,實踐隊成員紛紛表示,通過此次實踐活動,深刻感悟到各族人民親如一家,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我輩青年學子應做推進民族團結進步的踐行者和貢獻者,以青春之我擔時代之責,充分展現漳職建工學子的精神面貌,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的勝利召開。(圖文由漳州職業技術學院提供)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