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護文化根脈,守海峽鄉愁  福建省政協專題協商會探閩台鄉建鄉創融合發展新路 

2022年07月27日09: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7月27日電 (林盈、實習生馬思洋)投入7200萬元,補助144個項目,引進100多支台灣團隊投身鄉村……2018年至今,泰寧耕讀李家、平潭“石頭會唱歌”等一批閩台鄉建鄉創項目在福建各地“開花結果”。怎樣以鄉建鄉創守護閩台共有的鄉愁漸成兩岸融合重要課題。

26日,福建省政協就“深化閩台鄉建鄉創融合發展”專題開展協商。這也是本屆政協連續第三年以兩岸融合發展為主題開展協商議政。

會議現場。人民網 林盈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 林盈攝

據了解,此前福建省政協專題課題組已深入福州、廈門、漳州等地開展實地調研,並在廣泛聽取意見、深入研究論証的基礎上形成調研報告。

報告指出,閩台鄉建鄉創合作鼓勵支持台胞台企共同參與福建鄉村振興、融入新福建建設,積極先行先試、大膽探索創新取得的成果。當前閩台鄉建鄉創融合發展呈現出政策舉措不斷創新、合作成果不斷擴大、服務支撐不斷增強、融合效應不斷顯現的態勢。但也存在建創深度廣度待拓展、支持保障力度待加強、政策宣導落實待改進、不確定因素增多等問題。

針對實際問題,百余名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在閩創業台胞代表與有關部門以“現場協商+視頻連線”方式參會,共同協商交流。當天會上,參會人員圍繞報告提出的提高政治站位,拓展合作內涵﹔加強機制建設,提升品牌效應﹔優化營商環境,加強要素保障﹔促進深度融合,推動行穩致遠4個方面16條對策建議,共探閩台鄉建鄉創融合發展新路。

福建省委台港澳辦、省住建廳、農業農村廳、財政廳、民政廳等有關部門現場就對策建議予以回應。

此次專題協商會由福建省政協主席崔玉英主持。福建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郭寧寧,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王在希出席並講話。福建省政協副主席張兆民、洪捷序、薛衛民、王光遠、劉獻祥、林鐘樂,秘書長陸開錦出席。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