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以“便利福建”建設蓄勢賦能高質量發展

劉寶琴
2022年08月13日08: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地區生產總值24605億元,在全國排名第7﹔上半年福建經濟增速為4.6%,排名全國第6,是上半年經濟增速十強中唯一的東部城市。
  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在全國經濟格局中的地位不斷提升。福建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尤其今年以來部署實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動(以下簡稱“三提三效”行動),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數字福建”建設、助推產業轉型升級……在“三提三效”行動中,福建提升有為政府效能,為“有效市場”匹配了“有為政府”。面對經濟發展新形勢、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福建如何以“效”提質,來應局、布局、破局?對此,我們推出“聚焦以‘效’提質,繪就高質量發展藍圖”系列報道,探討總結福建的經驗做法。

工地上,機器轟鳴,吊機、打樁機等緊張作業,一派忙碌景象……

盛夏7月,在福建這片創業熱土上,一批批重點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設中,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勁頭十足。

時間撥回到今年春節假期后第一個工作日,福建省開展三項重大活動:省委常委會會議、重大項目視頻連線集中開工活動、民營企業家座談會,這些活動無不彰顯出福建省委、省政府“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擔當,以及狠抓工作落實的魄力。

號角吹響,足音鏗鏘。

半年多來,福建不斷加大項目建設力度,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大力攻前期、促開工、保在建、快投產,千方百計穩住經濟基本盤。

今年福建省年度省級重點項目1587個,涉及農林水利、交通、能源、城鄉建設與生態環保、工業等領域,總投資4.08萬億元,年度計劃投資6168億元。

項目建設是福建全省上下實施“三提三效”行動的主戰場。一個個項目征遷、審批、落地、投產的背后,都能看到福建各地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效能政府,建設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的“便利福建”的真功夫,也展現出福建全省廣大干部牢固樹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和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靠前服務,成就項目建設“加速度”

“我們管委會服務中心成立服務小分隊,為企業落戶石獅的相關手續實行全程代辦。”石獅高新區服務中心主任邱雅容表示,“‘三個一’服務代辦制,打造了企業落地石獅的新速度。”

邱雅容口中的“三個一”是指:一套人馬,全程代辦審批事項﹔一個原則,全程化解審批梗阻﹔一次辦好,全程提速審批服務。這“三個一”是由石獅高新區黨工委、紀工委聯合推出的服務企業、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

落戶石獅光子技術產業園的鴻日光學科技有限公司是“三個一”服務代辦制的受益者。原本要3天才能拿到的企業營業執照和公章,僅用3個小時就辦好了。“看到這樣的干事熱情和服務效率,我懸著的心徹底放下了。”該公司總經理吳清水說。

石獅光子技術產業園項目施工現場。石獅高新區服務中心供圖

事實上,不只是在產業園內的企業感受到了“飛速”,就連石獅光子技術產業園本身,在當地也創造了“一項紀錄”:在簽署土地出讓合同的當天,一並取得建設項目用地規劃許可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

位於石獅高新區的光子技術產業園項目在今年一季度的重大項目開工儀式上備受矚目。該項目總投資118億元,由1個孵化加速中心、3個光子技術微產業園構成,著力打造集智慧、共享、生態於一體的“智享光谷”,預計至2025年相關產值將達150億元以上。

“拿地即開工”、項目建設快速推進,高效率的背后,是基於石獅工建審批窗口主動靠前服務的有力推動,也是當地政府部門深化審批改革的有效成果。

石獅市自2021年開始推行工業投資項目“拿地即開工”工程建設許可服務指南,今年再次推出“模擬審批”服務,出台相關操作細則,打通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中的“堵點”“難點”,助力項目早日落地。

廈門中創新航三期項目也是今年的省級重點項目,位於火炬(翔安)產業區內,總投資50億元,預計達產后將實現新增年產值約80億元。

2個月,3個自然村,廈門中創新航三期項目整村搬遷工作在今年“五一”前夕圓滿完成。項目工作組15天完成650棟住宅、37天完成涉企非住宅100%簽約。這一征遷速度,創造了翔安區的“新記錄”。

“我們主動靠前服務,到征遷一線摸清狀況,採用前置工作方法,比如提前介入並統一4家征遷公司的補償標准,對征遷過程中會遇到的情況作了預判。同時,堅持‘一支隊伍抓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顆熱心幫到底’的原則推進征遷工作。”負責該項目征遷工作的吳善營說。

今年以來,福建省委部署實施“三提三效”行動,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馬上就辦”政務服務品牌,加快數字政府建設,讓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靠前服務”成為今年福建各級政府服務重大項目的亮點做法。在泉州南安五礦、莆田南洋水系等項目中,當地政府部門通過組建服務專班,主動靠前服務,極大縮短項目的規劃審批、方案審查、土地報批等各項工作時間,共同助力項目落地、開工。

福建讓市場主體在閩投資興業更便捷、更易成功,讓企業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的努力,也吸引著更多企業投身到新福建建設中。

不久前,中國五礦集團董事長翁祖亮一行來閩,在與福建省委書記尹力會面時表示,福建產業基礎好、營商環境佳,五礦集團將加大在閩產業戰略布局和投資力度,推動央地合作再上新台階。

全鏈條對接,保障營商環境“優”無止境

“隨叫隨到、服務周到、說到做到,強化‘全生命周期’服務意識,全鏈條對接、跟蹤服務。”這是“媽媽式服務”“保姆式服務”的共同特點,也是福建各級政府部門不斷提升政務服務質量,為企業打造高效營商環境的有力舉措。

“位於漳浦縣萬安工業園的巨信智能器材項目,於去年底開工,今年7月底2棟廠房主體工程已完工,宿舍樓主體封頂。”漳州市漳浦縣萬安生態產業園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楊漢全介紹說,“巨信智能器材主要從事智能家庭消費設備、家居用品、體育用品制造,項目總投資20億元,用地面積270畝,建成后年產值約20億元。”

正在抓緊施工的巨信員工宿舍樓。漳浦縣萬安生態園區管委會供圖

針對巨信智能器材項目,漳浦縣萬安園區成立項目服務專班,實行全鏈條對接,著力打通企業落地的堵點、難點:在備案立項、土地報批、前期施工等階段,主動對接,大大縮短各類審批流程﹔領導現場辦公,指導解決施工建設過程中的困難和問題,推動項目建設。

為提升營商環境軟實力,漳州在全市推廣“媽媽式”服務——通過推動“一件事一站式”服務改革、“工改”再深化、優化服務變“不能辦”為“稱心辦”等手段,強化全鏈條服務意識,有針對性地為企業提供更加貼心的服務,助力項目建設和企業高質量發展。

產業園區是推動地區經濟不斷發展的強力載體。在距離漳浦兩百多公裡外的仙游經濟開發區中,華鋒綠色纖維產業園正不斷加速朝著年產30萬噸再生綠色纖維的目標邁進。莆田市仙游經濟開發區管委會項目專班成員陳瑞回表示:“華鋒綠色纖維產業園項目佔地903畝,總投資86億元,分三期實施。項目全部建成后,將形成年產30萬噸綠色纖維的生產規模,實現產值90億元以上、稅收8.7億元以上,助力莆田培育紡織化纖新材料千億產業園集群。”

莆田市仙游縣華鋒綠色纖維產業園項目全景圖。仙游縣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供圖

從簽約落戶、破土動工,到工程交付,該產業園項目創造了“當年度洽談、當年度簽約、當年度開工建設”的“仙游速度”。

為更好地服務項目建設,仙游縣成立項目推進組,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務﹔在政策扶持方面,從用地保障、資金扶持、企業用工方面給予支持,積極引進上下游產業鏈項目,及時撥付設備購置補助、科研創新支持資金,並為企業員工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等。同時,建立領導挂鉤幫扶制度,實行日匯報、周碰頭、月協調的工作機制,第一時間解決相關問題,實現項目“無障礙”建設。

截至目前,該項目一期已實現瓶片清洗、造粒、拉絲、加彈等生產線投產,二期主體建筑已經全部建成,設備正在抓緊安裝,將於近期調試生產。

全鏈條對接服務,是“項目服務永遠在路上”的理念實踐。福建各級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不僅體現在成立項目服務專班上,還體現在推進政務服務“全市通辦”“一件事集成辦”“一次性申報”“一條龍服務”等方面,通過串起產業鏈發展上下游,全方位推進產業鏈延鏈、補鏈、強鏈,以滿足企業在不同發展階段的需求,賦能高質量發展。

數字賦能,探索“便利福建”建設

服務“保姆式”,幫扶“管家式”。

在推進重大項目建設過程中,福建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深化“放”上下功夫,在精准“管”上促公平,在做優“服”上提效率。

截至今年5月底,福建全省已開工重大項目494個,總投資超4000億元。1—4月累計完成投資2397億元,佔年度計劃的38.9%。

數字體現出的是,福建不斷創新機關效能建設理念和實踐,依托數字福建建設獨特優勢,全力打造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的“便利福建”,通過數字賦能,加快政府數字化轉型的努力:打造全省績效管理新平台,創新數字政務服務模式,實現效能督查手段向線上延伸,打通數字賦能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推進績效效能建設與數字政府建設相促相融、雙向賦能,讓“保姆式”服務、“管家式”幫扶的效率大大提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進重大項目落地,助力福建實現高質量發展超越。

20多年前,福建省首個行政服務中心在漳州率先建立﹔20多年后,福建省市、縣(區)兩級全部建成行政服務中心,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實現全覆蓋。圖為漳州市行政服務中心新大樓,於今年2月啟用,是全省單體最大的行政服務中心。漳州市行政服務中心供圖

截至目前,福建省政務服務事項全程網辦比例達96%,“一趟不用跑”事項比例達93.39%,辦件平均耗時從2015年的20天減少至目前的2天。

從“一網通辦”“一窗通辦”,到“省內通辦”“跨省通辦”,再到專解“急難愁盼”、專挑“疑難雜症”的“辦不成事”窗口……如今,在福建辦事已經越來越方便。

不久前,福建省經濟社會運行和高質量發展監測與績效管理平台上線試運行,提升績效管理數字化水平。同時,福建還不斷推進效能督查從實地走訪、調研座談、暗訪核查延伸至在線監督、對比督查,實現線上線下督查雙管齊下。尤其在項目管理方面,通過建立全省重大活動集中簽約項目跟蹤管理系統,開展在線動態管理和監督。

福建省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福建省效能辦供圖

利用數字賦能,福建歸並優化12345熱線,打造政務服務“總客服”:將國務院有關部門設立並在福建省接聽的32條便民熱線,統一歸並為“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並提供7*24小時人工服務﹔通過分析群眾訴求,形成解決方案,推動出台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實現從解決一個問題向解決一類問題轉變,助力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提升基層治理水平和效果。

今年5月,《福建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正式實施,破解營商環境堵點、難點問題。7月,福建省政府出台《福建省營商環境創新改革行動計劃》,圍繞打造市場化法治化便利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對標全國最高標准,出台94條創新改革措施,加快打造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的“便利福建”。

為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便利福建”建設正快馬加鞭。

“聚焦以‘效’提質,繪就高質量發展藍圖”系列報道

舞好“指揮棒” 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再上新台階

走科技創新引領之路  為福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更強動力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