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舞好“指揮棒” 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再上新台階

劉寶琴
2022年08月13日08: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今年上半年福建經濟實現多數指標高於全國﹔其中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比增6.5%,高於全國3.1個百分點,為全國穩定經濟大盤作出貢獻。

在面臨市場需求緊縮、部分產業鏈向外轉移的壓力下,福建如何實現經濟增長穩中有進?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

從年初部署到第一季度實現“開門紅”,從上半年經濟穩步發展到奮戰第三季度……福建“一步一個腳印”推動目標任務落實,努力交出全方位高質量發展的優異答卷。而這,不僅得益於福建早部署、早落實,打造“便利福建”創新機制,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推進產業轉型升級,亦離不開福建各級政府建立政企溝通常態化機制,積極為企業紓困解難,並在發揮績效管理導向作用上的努力。

“政府+市場”模式加速戰略性新興產業落地開花

戰略性新興產業是培育經濟新動能、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產業支撐。近年來,福建省戰略性新興產業規模不斷壯大,重點領域取得重大突破,產業集聚程度進一步提高,對全省經濟發展的引領和支撐作用顯著增強。其中,福州市、廈門市、莆田市新型功能材料和廈門市生物醫藥被列入國家性新興產業集群。

作為廈門市產業發展的重要承載區域,海滄區一方面推動傳統優勢產業向數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轉型升級,另一方面重點發展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新材料為主導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積極探索“政府資源+市場手段”的產業發展模式,全方位推進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1年,海滄規模以上工業產值首次突破1800億元﹔2021年底規模達5億級企業61家,10億級企業33家,50億級以上企業7家。到了2022年上半年,全區497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完成產值達1067.4億元,同比增長14.2%。

廈門士蘭集科12英寸半導體芯片生產線項目辦公樓裝修。海滄區工信局供圖

“十四五”期間,福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生物與新醫藥、節能環保、海洋高新七大重點領域進行布局,搶佔未來產業發展先機。作為今年福建省級重點項目,廈門士蘭集科將在海滄建設兩條12英寸芯片生產線,總投資250億元。其中,第一條生產線預計今年底實現產值21億元,第二條生產線產值將在“十四五”末期突破100億元。該項目突破了12英寸集成電路芯片制造技術瓶頸,打破國內在這一領域“卡脖子”局面。

該項目為何能落地海滄?

早在2016年,海滄抓住全球半導體產業歷史性變革期機遇,將集成電路列為主導產業,走差異化發展道路,構建了以特色工藝技術路線為主的產業鏈布局,聚集了通富、士蘭、金柏等重點制造業項目,以及開元通信、碼靈半導體、亞成微等設計企業。

筑巢引鳳。有了長遠的產業規劃,當地政府活用“政府資源+市場手段”的產業發展模式,組建了廈門半導體投資集團公司,一方面導入資源,另一方面加快載體建設,優化產業發展環境,建設集成電路產業核心區、設計產業園、半導體產業基地等,同時還為入駐企業設置“管家”,統一對接政務服務事項。優質的產業發展空間,吸引了像廈門士蘭集科這樣的龍頭企業落地。

該發展模式取得了實效:今年上半年,海滄區集成電路產業完成產值15.7億元,同比增長197.6%。

“馬尾速度”助推產業鏈補短板鍛長板  

《福建省“十四五”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專項規劃》提出,要加快產業鏈補短板鍛長板。積極謀劃儲備推進一批強基礎、增功能、利長遠的重大項目,加大新能源、新能源汽車等領域補短板項目的投資力度,積極開展產業鏈並購等。

圍繞產業發展提升,福州市馬尾區堅持加快產業鏈重點項目建設、強化產業鏈上下游招商等同步推進。

“今年正月初七,總投資近70億元的省重點項目福州馬尾新能源裝備智造基地正式開工建設,這一重大項目的開工標志著我區新能源產業邁上一個新的台階。”福州市馬尾區發改局黨組書記高君煒介紹,該項目總投資68億元,將引進鋰電池組檢測設備、儲能智造變流器、充電樁等新能源裝備智造生產線,建成后年產值將達150億元。

馬尾新能源裝備智造基地項目施工現場。馬尾區發改局供圖

新能源儲能產業被列入馬尾“十四五”期間產業發展重點方向。這也是馬尾在新能源產業鏈“補鏈強鏈”方面的重要舉措。馬尾擁有時代星雲等一批在新能源儲能技術上先行先試,以及飛毛腿集團等在鋰離子電池領域有一定話語權的創新企業,這些企業與全球新能源龍頭企業建立了長期良好的合作關系,產業發展動能十足。

新能源裝備制造基地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的。該項目從謀劃到招投標再到開工建設僅用時40天,創造了“馬尾速度”。

“馬尾速度”如何打造?馬尾區僅用“三招”:

——強化部門聯動。馬尾區發展和改革局從項目謀劃開始,全程進行跟蹤服務和指導,積極協調自規局、住建局加快解決用地規劃和施工許可等的前期審批,推動項目提早開工。

——大力實施項目“保長制”。在項目落地、審批、投產等全過程中創新推出項目服務“保長制”,分管區領導擔任“保長”,為項目提供“零距離”服務,在土地收儲流程上開啟“專項通道”,在審批環節實行並聯審批,大幅縮短項目落地時間。

——開展“千名干部進千企”行動,督促問題及時解決。

“妙招”加實干,馬尾新能源裝備項目的建設跑出了“加速度”。目前,該項目一期工業廠房建設超序時進度,正積極推進項目二期、三期所需土地征收報批等工作,力爭下半年開工。

馬尾區的新能源產業鏈在“馬尾速度”的助力下不斷完善、壯大。

產業發展,環境至關重要。所謂的“保長制”,有“當好‘保安’ 做好‘保姆’”之責,在手續辦理、工程推進、后勤保障等方面提供“一條龍”服務。作為“馬上就辦”的標杆區,從“最多跑一趟”到“一趟不用跑”,從“一棟樓辦公”到“一窗受理”,從“馬上就辦”到“辦就辦好”,馬尾區不斷優化政務服務,成就了“馬尾速度”“馬尾效率”。

2022年上半年,馬尾區規上工業產值完成455.1億元,比增6.3%﹔規上工業增加值比增6.8%,位列福州全市第7,高於福建全省0.3個百分點。當前,馬尾區充分發揮國家級新型工業化示范基地優勢,加速新興產業發展動能,已推動新大陸識別、萬德電氣獲評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推動慧翰、新大陸通信等7家企業入選2021年度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截至目前,馬尾區共擁有企業技術中心49家,其中國家級5家、省級18家。

當前國際國內宏觀形勢、未來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發生深刻變化,技術“卡脖子”和產業鏈“斷供”風險加大。因此,福建省聚焦產業鏈“通堵點”“強弱項”,謀劃與實施一批重大產業投資項目,助推產業鏈補短板鍛長板的“馬尾速度”實踐正在福建多地開展得如火如荼。

新指揮棒引導聚焦“新發展理念”

傳統優勢產業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更是穩定經濟發展的基本盤,在區域產業發展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近年來,福建不斷強化技術攻堅,推動“機器換工”,實現“老樹發新芽”。戰略性新興產業則是引領未來發展的決定性力量,是現代產業體系的新支柱。去年底,《福建省“十四五”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專項規劃》印發並指出,到2025年福建將實現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的17%。    

今年上半年,福建經濟穩中有進的高質量發展勢頭,有來自於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推進,也有來自於戰略新興產業的發展,不但穩住了基本盤,也培育了新增長點。而亮眼數據的背后,是福建各級政府進一步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優良傳統,聚焦“效”字,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更大實效的積極作為。  

如何推動“積極作為”?福建今年有了新的指揮棒——指標考核圍繞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主要考核經濟增長、項目帶動、科技創新、產業轉型升級等情況,共設置9個一級指標、40個二級指標、108個三級指標,引導和鼓勵各級各部門把新發展理念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方面。其中,為鼓勵產業轉型升級,設置了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率、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技改投資增長率等指標,引導各地推進產業升級。

“5月‘福建省經濟社會運行和高質量發展監測與績效管理平台’建成上線,用數字化手段,進一步強化對經濟社會運行的動態監測和評價。”福建省效能辦有關負責人表示。

“聚焦以‘效’提質,繪就高質量發展藍圖”系列報道

以“便利福建”建設蓄勢賦能高質量發展

走科技創新引領之路  為福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更強動力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