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龍岩新羅區:凝聚“銀領先鋒”力量  賦能城市基層治理

2022年08月16日13:08 |
小字號

近年來,龍岩市新羅區堅持“共建、共治、共享”發展理念,以發揮離退休干部人才資源為抓手,傾力打造“晚霞增輝”老干部黨建品牌,實現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水平、社區服務管理水平“兩個大幅提升”。

搭好平台載體 融入城市黨建

搭建志願服務平台。貫徹落實中辦《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精神,依托離退休干部黨支部、老黨員之家、涉老團體等“銀發”資源,以聯系服務群眾為目標,組建綜合型、團隊型老黨員工作室,以政策宣傳、醫療救護、鄰裡和諧、文體活動、環境衛生等5項內容為核心,在構建和諧鄰裡、精神文明、疫情防控、關心下一代等方面發揮正能量。目前,共挂牌成立“親鄰家和”“紅梅贊”等老黨員工作室或老黨員志願者之家30個,登記在冊離退休干部黨員志願者1000余人。

搭建需求對接平台。按照“一室(家)一品一特色”提供專業服務原則,圍繞離退休黨員干部自身實際和社區發展治理需要建立相應的工作室,設健康保健講座、法律服務咨詢等項目。目前,已建立具有行業特色的專業型、個性型工作室7個。如全省老有所為先進個人、“八閩銀發先鋒”、法院退休干部羅金釵通過成立“紅土桑榆·老黨員工作室”,提供免費法律服務和糾紛調解需要,成功調解民事糾紛203件,訴訟標的達500萬元,為企業挽回經濟損失400多萬元。

搭建“銀領宣講”平台。弘揚社會正能量,挖掘名醫、名師、名匠、名嘴等離退休黨員干部,在線下組建“銀領宣講團”,深入機關、企事業單位、村居社區等開展政策理論、黨史故事、經驗技巧等宣講﹔在線上開設“直播+短視頻”傳播黨的聲音。由全國優秀共產黨員、連續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勞模章聯生擔任主播的《“章”口就來》網絡直播欄目,在今日頭條平台已創作播出75期黨史故事、政策解讀等欄目,點擊量1.92億次。

凝聚資源優勢 保障運行機制

整合陣地資源。結合社區離退休干部黨建“三創”工作方案,統籌用好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老黨員之家、老干部活動中心、老年大學、人文陣地等資源,按照“六有”標准,打造一體化綜合性老黨員活動陣地。以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契機,帶動解決經費不足、組織鬆散等制約老黨員工作室建設的關鍵性問題,為老黨員開展社區服務工作搭好台。截至目前,共投入陣地建設資金65萬余元,建設活動陣地37個。

組建銀發智庫。以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為單位,對老同志的能力素質、專業特長、身體狀況等進行全面摸底,分類建立“銀發人才”台帳。採取召開調研座談會、專題培訓班等形式,組織骨干人才學員實地學習、現場考察,激發“銀發人才”彰顯“責任擔當”、用好“百般武藝”,為構建社區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匯聚強大合力。目前,共建立政策理論、科技、法律、教育、醫療衛生等7類銀發人才103人。

創新工作模式。以“黨建+正能量+社區服務”為基本模式,制定“黨支部先議制度”“聯席會議制度”“評議監督制度”等議事規則。投入100余萬元升級改造智慧黨建平台,增設老黨員服務居民子項,以社區居民“點單”、小區或工作室“下單”、老黨員“接單”的“三單”服務模式,為居民解決實際困難。

強化示范引領 發揮服務實效

助力難題快解決。發揮離退休黨員干部黨性強、經驗多、威望高的特點,引導老黨員積極融入“紅色物業”“紅色業委會”建設,共筑“紅色幸福小區”。如東城街道退休黨員干部麻碧仙,勇挑登高社區區直機關宿舍小區業委會首屆主任,運用自身豐富的工作經驗,為小區引入物業,解決小區道改、氣改、電梯安裝、樓頂維修、牆體貼面等多項急難問題,爭取資金近600萬元。

服務居民不停歇。按照“四就近”原則,推進“黨員回家”工程。如曹溪“常青鬆”老黨員工作室,創新“123”工作法,組建178(一起幫)老黨員志願服務隊,21名老黨員活躍在小區治理一線上,化解矛盾、宣傳政策、志願服務,推動和諧社區建設﹔“暮欣”老黨員志願者之家通過線上線下收集民情,化解糾紛32件,解決民生訴求45件。2021年以來,離退休黨員干部參與疫情防控、創城、平安建設等10余項志願服務活動,累計800余場次,惠及群眾21萬余人次。

帶動素質再提升。圍繞黨史學習教育,“三再”活動等主題,發揮老黨員政治優勢,用好用活紅色資源,講述革命發展歷程、紅色文化故事,教育和引導6萬多名居民群眾厚植愛國情懷,傳承紅色基因。同時,以小區養老站點為圓心,用鄉俗俚語傳遞黨的聲音,提供愛心幫困、心理疏導等入戶服務,打通養老服務“最后一米”。目前,已組織568名老同志文藝輕騎兵舉辦文藝匯演、書畫下鄉、傳習體驗等文體活動236場次。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