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市鼓樓區突破資源約束

中心城區集約發展提效益

記者 顏 珂 施 鈺
2022年08月22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僅有18平方千米可發展土地的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達2362.19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35萬元。

發展空間受限,資源約束趨緊,中心城區通常容易遭遇的發展瓶頸如何突破?鼓樓區立足自身資源稟賦,著力探索城市中心城區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徑。

安泰河畔,老榕垂髯。朱紫坊歷史文化街區的一處老宅內,正在辦公的鄒先生,身邊手機響個不停。兩年前,他所在的某投資機構搬進朱紫坊,“朱紫坊鬧中取靜、風格獨具,正是理想的辦公環境!”

為提高金融資源配置效率,鼓樓區結合福建省相關部署,打造基金集聚區,進一步撬動社會資本服務實體經濟發展。2020年,鼓樓區活化利用古厝資源,在朱紫坊設立福建省首個省、市、區三級共建的基金集聚區——朱紫坊基金港。目前,基金港已入駐86個基金項目,規模達1022億元。

從鼓樓區起步的福州軟件園歷經23年發展,園區附近建設土地已經飽和。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秋華,一度為地的問題困擾。“晶體加工對環境要求極高,需要全鏈條閉環生產,生產環節難以向外分散,可園區附近已找不到可用的建設用地。”

“地面空間不夠用,就向上要空間。”福州軟件園管理委員會建設處處長吳國榮介紹,2015年以來,福州軟件園積極盤活低效用地,同時引導園區自有產權企業實施提升改造,提高載體容積率。陳秋華說:“我們的樓改造提升后面積能翻一倍,給企業發展留足了空間。”

經過提升改造,福州軟件園已建成樓宇載體176棟,總建筑面積近150萬平方米,匯聚起1200多家企業,2021年營收突破1500億元。

經過多年發展,數字、金融、商貿已成為鼓樓區的主導產業。然而,面對空間約束,未來的增長動力靠什麼?

“當前鼓樓區的招商引資思路已經從‘誰來我都要’轉變為定向招商、優中選優。”鼓樓區發改局副局長巫朝瀛介紹,鼓樓區明確從規模導向產業向技術驅動產業轉型,提升重點產業鏈發展水平。

“本來想把公司的新能源分支機構布局在其他地區,想了想還是選擇留在鼓樓區。”最近,福建新奧能源發展有限公司投資發展部總經理陳水來,正忙著入駐鼓樓區新能源科創中心的各項事宜。依托福州大學化肥催化劑國家工程研究中心,鼓樓區布局延伸新能源產業鏈,重點圍繞儲能系統和智能電網、能源數據服務等領域布局產業,打造新能源科創中心。

“不求項目招商立竿見影,但求未來5到10年能建成具有特色優勢的新能源智造和信息服務產業體系。”鼓樓區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陳景介紹。鼓樓區實施產業鏈鏈長制,確定光電信息、集成電路、新能源等7條產業鏈,由龍頭企業擔任“鏈主”,圍繞產業鏈精准招商,著力強鏈延鏈補鏈,2022年以來,鼓樓區共引進112個優質項目,總投資1477.99億元。

“鼓樓區立足自身資源稟賦,明確自身功能定位,堅持向創新要思路、要辦法,向改革要招數、要紅利,推進集約發展,持續提升中心城區發展效益。下一步,鼓樓區將繼續以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鼓樓區委書記黃建新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2日   第 10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