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法務區:聚高才、育新才,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2022年09月15日11:31 |
小字號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有專家曾指出,當前,資金的流動逐漸呈現向法治環境良好區域集中的規律,“誰擁有法治化營商環境,誰就擁有競爭優勢”。

而在探索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的過程中,法務人才的聚集與培育則是一個不可忽視的環節。在福建,福州法務區自創建之初就將人才工作作為重要內容來抓,通過聘請知名律師組建名師工作室、搭建法務人才工作站、提供實習實踐崗位等方式,廣納賢才,取得一定成效。 

軟硬件配置齊全,聚高才誠意滿滿

在福州法務區服務中心二樓,高端法務企業共享空間、名師工作室、法律人才服務站等共有19間工作室井然排布。這裡是該中心的法務人才工作站,專門為年輕的律師或團隊提供孵化平台,旨在做好人才宣傳和推介、人才培訓和輸運、崗位收集和發布等工作。

福州法務區服務中心。福州法務區供圖

福州法務區服務中心。福州法務區供圖

福州法務區有關負責人介紹,設置實體工作站是為吸引更多國內外知名法務企業入駐,從而實現聚集、吸納人才的作用。為加快構建福州國際法務人才法務驛站,法務區重點引進了普華永道等6家國內外高端法務企業,以聚集頭部法律資源,目前有20名成長型優秀法務人才進駐人才驛站。

人才軟環境營造方面,法務區還選聘了福建省律師協會名譽會長洪波等8位知名律師入駐名師工作室,定期開展名師講壇,分享業界前沿、專業知識。

在線上雲平台,福州法務區建立了律師庫、仲裁員庫、公証員庫、司法鑒定人員庫等,匯集國內知名律師事務所和福建省大部分法務企業,提供在線預約、音視頻對話、法律咨詢等服務。目前,已有413家國內外法務服務企業、數百名律師,及近千名相關人員入駐線上平台。

“不斷引進的人才,有助於我們推進一站式供給,構建高規格法務服務體系。”福州法務區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法務區已圍繞知識產權、數據安全、商標管理等主題,舉辦近30期名師講壇,為法務新人答疑解惑、積累知識。現有503家國內外法務服務企業入駐線上雲平台、線下服務中心。截至8月31日,福州服務區各窗口已受理各類業務辦理(含咨詢)共4645件。據悉,多家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法務、泛法務機構將相繼注冊、搬遷至福州法務區大樓,高端法律產業虹吸集聚效應初顯。

法務實訓、師徒傳帶,育新才實招頻出

培育法務人才,關注新人成長是福州法務區的另一人才工作重點。據了解,不久前福州法務區的8名法務人才與來自福州大學等高校的8名青年學子簽訂了“師徒”協議。

福州法務區開展模擬仲裁庭普法活動。福州法務區供圖

福州法務區開展模擬仲裁庭普法活動。福州法務區供圖

這一“師帶徒”人才培養模式,通過“傳、幫、帶”實現專業能力的傳承,鼓勵領軍型、骨干型名優律師與高校法務青年人才結對幫扶,建強法務人才隊伍。學生們可通過多崗位實習、輪換實習等方式,積累經驗、提升法務素養。

“第一次造訪福州法務區,真是驚喜滿滿!”福建工程學院學生參觀法務區時說道,期待自己未來能到法務區工作。

此外,致力於為法務人才提供更大舞台,福州法務區還陸續推出福州國際法務人才驛站“法務人才與企業對接”人才服務月主題活動、“好年華 聚福州”福州法務區直播帶崗專場等系列活動,為求職者送上高級合伙人律師、律師助理、法律實習生等數十種崗位。

模擬仲裁庭、榕城融法“7+1”實訓基地、法務企業共享空間、福建省亞太經濟貿易合作促進會泛法務專業委員會等平台活動,為法務人才提供政策保障、學術交流、實踐培訓、培育成長等服務。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