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重大突破!福建主導研制的烏龍茶國際標准發布

2022年09月17日10: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由福建省主導研制的烏龍茶國際標准ISO 20716:2022《烏龍茶-定義和基本要求》(Oolong tea - Definition and basic requirements)向全球正式發布。該標准的發布標志著中國烏龍茶產業贏得了國際話語權,為福建茶產業爭取了相匹配的國際地位。也意味著中國茶葉步入了高質量發展、參與高質量競爭的重要階段。

國際標准化組織(ISO)網站截圖

國際標准化組織(ISO)網站截圖

2008年國際標准化組織食品標准技術委員會茶葉分技術委員會(ISO/TC34/SC8)年會提出烏龍茶國際標准研制的計劃,在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福建省市場監管局的努力下,福建省市場監管局先后成功推薦福建農林大學的孫威江教授等5名茶葉專家注冊為ISO的專家,並成功組建提案起草工作組,期間歷經項目申請、項目立項、提交標准草案、修改草案、標准研制、投票等諸多環節,最終於2022年完成標准編制工作,並於9月成功發布實施。

福建是產茶大省,聞名中外的武夷岩茶、安溪鐵觀音等均為烏龍茶典型代表,在2022中國品牌價值評價信息”中安溪鐵觀音以品牌價值1430億元,蟬聯區域品牌(地理標志產品)價值第一。

武夷岩茶也同時上榜,位居區域品牌前100榜單第4位,連續6年蟬聯中國茶葉類區域品牌價值第2位。

2021年福建烏龍茶的總產量為25.07萬噸,約佔福建茶葉總產量51.39%、全國烏龍茶產量的87.29%,在中國烏龍茶產業中處於絕對優勢地位。

此次標准的發布,立足國際視野,緊緊圍繞三茶融合發展,助力福建茶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也對推動全球烏龍茶經貿往來和標准共通、促進標准引領茶產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