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趙龍赴泉州市德化縣調研  強調要突出特色做大做強陶瓷產業

2022年09月18日08:29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揚改革創新敢拼會贏精神不斷提升世界陶瓷之都影響力

9月16日,省長趙龍前往泉州市德化縣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發揚改革創新、敢拼會贏精神,突出特色做大做強陶瓷產業,因地制宜發展文旅經濟、綠色經濟,全力呵護好綠水青山,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省委常委、泉州市委書記劉建洋參加。

德化是世界陶瓷之都。趙龍來到德化縣陶瓷博物館,了解德化陶瓷產業發展歷程、工藝特色、對外貿易、文化傳承等情況,與中國工藝美術大師陳明良、連紫華、賴禮同、許瑞峰、林建勝及部分陶瓷工藝師、經營者座談交流,就提升德化白瓷知名度影響力、做大德化瓷產業進行深入探討﹔實地考察了被譽為德化窯“活化石”的月記古窯,了解德化瓷傳統燒制工藝,聽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保護和開發工作情況。他指出,德化瓷器歷史悠久,制作精美,遠銷海外,享有“中國白”盛譽,這得益於獨特工藝和文化傳承,得益於對外開放和閩南人愛拼會贏的精神特質。要倍加珍惜這一美譽,加強品牌宣傳推廣,講好“中國白”“德化白”的故事﹔要積極推動建立行業標准,提升“德化白”的辨識度﹔要注重培育龍頭企業,把工業設計與陶瓷藝術相結合,不斷提升產品附加值﹔要豐富產品品類,既要走高端路線做精藝術瓷,又要貼近群眾為百姓設計生產更多實用精美、價廉物美的生活用瓷,讓更多德化白瓷走進尋常百姓家。省直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推動陶瓷產品和技藝創新,不斷提升世界陶瓷之都影響力。

戴雲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蒼翠連綿,區內的九仙山國家基本氣象站海拔1653米。趙龍專程來到這個福建省唯一的高山基本氣象站,認真聽取氣象觀測、預報、研究等情況,向駐守氣象站的干部職工表示親切慰問,感謝他們為氣象事業作出的積極貢獻。看到氣象站辦公和生活條件明顯改善,趙龍十分欣慰,勉勵大家傳承“扎根高山、艱苦奮斗、愛崗敬業、甘於奉獻”的高山精神,扎實推進氣象現代化建設,做到觀測更精密、預報更精准、服務更精細。在最高處的氣象觀測平台,趙龍遠眺峰巒起伏的戴雲山脈和被譽為“閩中屋脊”、海拔1856米的戴雲山主峰,深入了解保護區建設管理、生態環境和動植物資源保護情況,對取得的積極成效給予充分肯定,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強化對自然保護區的保護管理,不斷提升生態系統的穩定性、可持續性和生物多樣性,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福建的驕傲﹔進一步發掘雲海、霧凇等特色氣候旅游生態資源,打造全域旅游新增長極,助力建設“清新福建”生態氣象典范區。

趙龍在調研中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加強經濟運行分析調度,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努力為全省發展大局多作貢獻。要加快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壯大優勢特色產業,做大做強縣域經濟。要大力發展綠色經濟、文旅經濟,更好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有機統一。(記者 林宇熙)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