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小水電綠色轉型升級再提速

2022年09月18日13:57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小水電綠色轉型升級再提速

作為小水電大省,近年來,福建省積極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要求,不斷加快小水電的綠色轉型步伐,對小水電進行分類整治。今年4月,福建省出台《關於進一步做好水電站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再次明確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小水電的退出、整改工作,以守護群眾的優質水資源、宜居水環境。

近日,記者在全省多地看到,小水電整治清退工作已漸入佳境,通過科學分類、自願退出、智慧化集中管理等方式,福建省小水電行業正逐步走向生態友好、綠色健康的“升級版”。

還水於河 小水電站華麗轉身

記者近日來到尤溪縣聯合鎮吉木村,發現曾經的小水電站已變身為擁有三層小樓的村民文化服務中心,成為村民休閑健身的好去處。

“吉木村洋頭電站建於1985年,總裝機容量75千瓦,是個渠道引水式電站,對河流的減脫水長度1.5公裡。”尤溪縣水利局副局長楊傳秋告訴記者,電站廠房拆除后,修復了河流生態,並投資113萬元在廠房舊址上新建了吉木村文化服務中心。

尤溪縣現有農村水電站244座,裝機容量24.68萬千瓦,電站數量在全省縣級排名前列。今年,經水利部農村電氣化研究所對全縣水電站開展“一站一策”核查評估后,35座小水電站被列入“退出”名單。

柯金標是今年第一批主動退出的小水電站業主之一。今年7月底,他和幾十名股東共有的尤溪新坑水電站,完成了簽約退出、拆除工作。“由於新坑水電站設備老化,存在安全隱患。根據小水電整治的新要求,要投入較大資金進行技改不劃算。今年,縣裡出台鼓勵政策,早退出的在運行電站享受每千瓦時1400元的補償,於是經股東評估,決定讓新坑水電站結束歷史使命。”

“根據生態優先、科學發展、自願受益、早退多獎的原則,我們充分調動水電站業主退出積極性。”尤溪縣水利局電力站站長林立偉說,“截至目前,尤溪應退出的35座小水電站中,已有32座退出並拆除。我們將做實做細工作,確保在2022年10月31日前完成‘退出類’電站按要求依法有序退出。”

在永春縣石鼓鎮桃聯社區,完成歷史使命的水電站仍在造福群眾。“退役”的桃聯、桃源兩個水電站,經過改造華麗轉身成為“6982”書吧,水電文化、書香文化融合,吸引了眾多民眾前來體驗“打卡”。“近期每天人流量超過300,暑假期間每天有上千名顧客。”書吧負責人雷雙瀅說。

“小水電,一般指裝機容量5萬千瓦以下的水電站,福建省目前共有6608處,裝機容量734萬千瓦,在全國位居第三,發電量佔全省電力年發電量的13%。”福建省水利廳農村水利水電處處長李強介紹,作為小水電大省,為促進行業進一步健康綠色發展,福建省將小水電分為退出、整改、完善等3類,鼓勵裝機規模小、管理薄弱和安全標准低、設施設備老化失修、整改又不經濟的電站自願退出﹔其余根據是否滿足生態下泄流量、是否污染水環境、審批手續是否完整等,分類整改或完善。目前,全省已有逾200座小水電站完成退出,今年底將基本完成退出、整改類工作。

智慧集控 探索綠色健康發展

近日,記者來到永泰縣清涼電站。古舊的石砌小樓挂著“永泰小水電集控中心”的牌子。走進樓內,是科技感滿滿的集中控制中心,滿牆的大屏幕上不停滾動多個小水電站的每個機組的實時運行數據、監控圖像。

“這是福建省首個縣級小水電集中控制平台。”福建省小水電行業協會會長何書黨告訴記者,目前已有30多座小水電站接入平台。

“小水電站點多、面廣,不少在山區郊野,管理人工成本高,一直以來也比較粗放。”何書黨說,通過對水電站的智能化改造,將數據接入集中控制平台,可以隨時掌握、控制水電站的生態流量是否按規定下泄、電站是否安全運行,發生緊急情況時自動報警、平台處置,大大提升了小水電站的安全、生態和管理水平。

清涼電站的負責人陳陸新打開手機上的APP,就能隨時掌握水輪機組的開關,根據天氣預報、水流情況等設定自動運行,隨時隨地進行精細化管理。“日常管理中,人力成本降低了60%﹔避免日常值班人員在極端天氣可能遇到的危險﹔發電效率也比人工控制時高出10%∼20%,經濟效益大為提升。”

“我們是永泰小水電集中控制系統的管理方,在全國范圍已建成20余座小水電智能集控運維中心。”福建省力得自動化設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開宇說,公司的集控雲平台監控著遍布浙江、廣東、湖南、江西等8個省份近2000多座小水電站,總裝機容量近100萬千瓦。通過對各個水電站的在線實時監控,每個水電站的發電情況、設備運行狀態等雲平台都了如指掌。

在福建省已接入運營158座水電站的福建億華源能源管理有限公司,小水電集控平台總裝機容量達48萬千瓦。“接入的水電站,通過我們的視頻監控、水情分析、數據監控與分析、生態流量監測、生產信息管理智能調度等系統,對小水電發電運行監控、設備狀態監測及故障診斷、專業化檢修服務及其遠程集約化管理,實現無人(少人)值守、集中控制。助力小水電行業節能增效、綠色生態、智慧升級。”該公司負責人蔣文說。

“智能化控制對水電站的運營管理具有積極意義。”福建省水利廳農村水利水電處的王象鏈表示,福建省多地已開始推廣使用水電站智能化控制系統,加快小水電站的高質量發展和綠色現代化改造步伐。(陳旻)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