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2024年將基本建成總長1250公裡的濱海風景道

2022年09月21日16: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實習生楊俊杰攝

發布會現場。楊俊杰攝

人民網福州9月21日電 (陳騰、林誠燁)9月21日上午,福建省委宣傳部“牢記使命 奮斗為民”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召開,為福建省交通運輸廳專場。

福建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省高速公路建設總指揮部總指揮李興湖介紹了福建省交通運輸廳“跨山越海,勇當新福建開路先鋒”的有關情況。

福建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省高速公路建設總指揮部總指揮李興湖。楊俊杰攝

福建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省高速公路建設總指揮部總指揮李興湖。楊俊杰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交通運輸系統緊緊圍繞新福建建設,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持續推動福建交通“由通向暢、由暢向優”躍升,全面建成“兩縱三橫”綜合運輸通道,在全國率先實現市通高鐵、縣通高速、鎮通干線、村通客車,綜合交通發展總體水平邁進全國先進行列,為建設新福建當好開路先鋒。

干線路網綜合服務水平位居全國第四 所有縣市15分鐘內上高速

福建構建了覆蓋廣泛、高效便捷的公路網絡,干線路網綜合服務水平位居全國第四。全省現有公路11.1萬公裡,實現所有縣市15分鐘內上高速,所有縣城都連接了二級及以上公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新增高速公路3339公裡,總裡程達6156公裡,綜合密度居全國前列,全省超過80%陸域鄉鎮實現30分鐘內上高速,省級以上產業園區、重要交通樞紐100%通達高速公路。普通國省道年均建成裡程超500公裡,通車總裡程超過11000公裡,實現了全省主要產業基地和重要景區全覆蓋。推動交通和文旅經濟融合發展,全力建設1250公裡的高顏值“福建濱海風景道”。

廈門港建成全國首個全流程智能化改造的集裝箱碼頭

持續深化港口管理體制改革,整合形成4個清晰定位、科學分工、協同發展的沿海港口,其中3個已發展為億噸港。廈門東南國際航運中心地位更加明顯,集裝箱吞吐量排名提升至全球第13位、全國第7位。整合組建省港口集團,打造全省公共碼頭投資、運營和資本運作平台。

全省港口吞吐能力顯著提升,建成了湄洲灣40萬噸級深水主航道、羅嶼40萬噸鐵礦石泊位等一批重大工程,沿海港口擁有生產性泊位430個,貨物實際通過能力超8億噸、集裝箱超2100萬標箱,可停靠世界最大的集裝箱船、油輪和散貨船。

港航經濟產業持續壯大,沿海港口貨物吞吐量從2012年的4.14億噸增長到2021年的6.92億噸,增長了67%﹔集裝箱吞吐量從1073萬標箱增長到1746萬標箱,增長63%﹔運輸船舶載重量從687萬噸發展到1645萬噸,增長了129%。

廈門港相繼建成全國第一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全自動化碼頭,全球領先的5G全場景應用智慧碼頭,全國首個全流程智能化改造的集裝箱碼頭,首創了港口收費無紙化結算平台、引航船舶信息可視化平台。福州港江陰港區實現了船舶配載、泊位計劃、堆場派位、岸橋策劃等生產作業自動化。

在全國率先建立了農村公路路長制

全省建成農村公路9.4萬公裡,建成了資源路、產業路、旅游路1380公裡。高品質的農村路網修到園區、景區、家門口,連上產業園、種植園、養殖區,為農村源源不斷地帶來了人氣、財氣。

福建省政府在全國率先建立了農村公路路長制,進一步壓實了各級政府的責任﹔創新實施鄉村道專管員制度,全省組建了1960名鄉村道專管員隊伍,有力夯實基層輔助管理力量﹔創新實施農村公路災毀保險制度,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有效提高農村公路抗災毀能力。

全省新能源公交車佔比位居全國第四位

有效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以航運為主題,打造“絲路海運”品牌,連續舉辦4屆“絲路海運”國際合作論壇,聯盟成員達270家,94條命名航線通達31個國家和地區的108座港口,累計開行超9000艘次,完成集裝箱吞吐量超1000萬標箱。

有效服務群眾綠色便捷出行,積極發展低碳環保交通,全省新能源公交車佔比超過80%,位居全國第四位﹔福州、廈門邁進“地鐵時代”,武夷新區開通了輕軌交通。所有設區市建有便捷換乘的綜合客運樞紐,所有機場、動車站、客運碼頭100%配套了公路客運站或公交站,中心城區實現公交站500米全覆蓋,乘客出行方便快捷。

有效服務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行,推動國際班輪公司在福建省增加運力投放,增開航線航班,提高煤炭、糧食等重要物資的運輸保障能力。在全國率先策劃培育交通運輸現代服務業,加快推動網絡貨運、快遞服務、多式聯運發展,為社會提供更加豐富、更加優質的運輸服務。

會上,福建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增賢就福建濱海風景道建設進展問題,回答了記者問。

福建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增賢。楊俊杰攝

福建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增賢。楊俊杰攝

福建濱海風景道2024年將基本建成

福建省濱海風景道主要依托國道228建設打造。這條國道北起遼寧丹東,南至廣西東興,全長6951公裡。福建省境內總長1250公裡,起於寧德福鼎,終於漳州詔安,由北往南依次經過寧德、福州、莆田、泉州、廈門、漳州6個濱海城市、輻射50個美麗鄉村、176個3A級以上旅游景區(點)、1500多個島嶼,其中已建路段約882公裡,在建和待建路段約368公裡,計劃“十四五”期全面建成。

福建省濱海風景道的建設目標,簡要概括為“1336”:即打造一張“東南海韻、魅力閩道”名片﹔把握“建設國內一流品質的旅游風景道、打造濱海全域旅游知名品牌、構建海上產融發展示范帶”三個目標﹔構建“道路體系、服務體系、景觀體系”三大體系﹔體現“地質大觀、山海寧德”“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媽祖聖地、美麗莆田”“宋元中國、海絲泉州”“鷺島花洲、自在廈門”“水仙名城、花樣漳州”六大主題。

2021年12月印發了《規劃建設實施方案》,出台了《設計指南》﹔同時分別召開全省建設現場會、風景道建設方案論壇,建立項目建設“一月一調度”工作機制,並邀請同濟大學、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北京大地風景旅游景觀規劃設計公司等國內知名院士、專家加強交旅融合方面的咨詢指導。省直有關單位密切協同,沿線市縣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加快推進,截至目前,今年已開工24個項目、220公裡。

下一步,省交通運輸廳將繼續組織各地,加快完善公路沿線觀景、停車等服務功能,綜合提升服務品質,並圍繞服務沿線文旅開發,全面輻射現有旅游景區、美麗鄉村、特色產業,確保實現福建省的國道228項目年內全部開工、2024年基本建成、“十四五”末全面貫通。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