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各地組織形式多樣的反詐宣傳——

織密防護網 守好養老錢(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記者 王 者 李 蕊 王崟欣
2022年09月22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織密防護網 守好養老錢(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在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后旗,民警走進社區公園向群眾講解如何防范養老詐騙。丁志軍 白華 攝影報道

一部分老年人對新技術、新業態不夠了解,獲取信息的渠道較為單一,在健康養生、情感交流等方面又有較強需求,開展針對老年群體的反詐宣傳十分必要。自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各地紛紛採取有力措施,不斷織密防護網,努力讓宣傳走在詐騙前面。

擴大宣傳覆蓋面,提升群眾法治意識

“守住養老錢,幸福享晚年”“養老投資需謹慎,高額回報要小心”……走進河南省滎陽市祥和瑞樂家人養老院,抬頭望去,電子顯示屏上滾動播放著防范養老詐騙宣傳標語。

“叔叔阿姨們,這個案例為我們清晰呈現了騙子實施詐騙的全過程,一定要認真看看。”走入一樓活動室,一場反詐宣講活動正在進行。養老院反詐宣講員李彩虹一邊講解,一邊播放視頻,“這可都是咱的養老錢,不能讓詐騙分子得逞!”

歐杏元老人聽得全神貫注,“一直想了解反詐知識,但之前的宣傳單挺復雜的,不好理解。有視頻有案例,更容易聽懂了!”

隨著講解的深入,滎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向老年人發放防范養老詐騙手冊。“字號大,圖片也清晰,讓人一目了然!”接過手冊的趙家瑞老人說。

在分享環節,任喜周老人講起自己的經歷。一次他在網上刷到一則廣告,稱某藥品可治好腦梗后遺症。聯系之后,對方說明天就能免費送藥。第二天剛一見面,對方就讓任喜周轉賬,這時他才覺得不對勁,“想起之前李彩虹反復叮囑的‘虛假宣傳切莫信’,我就起了戒備心。”滎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邢僈倩介紹,“我們組織了培訓活動,培養了一批防詐宣講員,專門為老年群眾答疑解惑。”

“我們將繼續擴大宣傳覆蓋面,開展多頻率、多層次、多場所的宣傳活動,引導廣大老年群眾提升詐騙防范識別能力。”河南省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辦公室主要負責同志表示,下一步將對老年人“點對點”發布風險提示和預警信息。

據介紹,河南全省已累計開展專題活動10067次、發放宣傳品3000萬余冊(件)、張貼標語5萬余條,有效提升了老年群眾的法治意識和識騙防騙能力。

及時轉辦線索,第一時間查辦、反饋

“非法集資把人害,家庭社會不安寧……”台上,81歲的趙銀光神採奕奕,腰杆筆直,目光炯炯有神,聲音激昂慷慨,快板打得“呱嗒”響。

退休多年的趙銀光,如今有了新“職務”——山東省濟南市“泉城金融衛士志願者宣傳團”團長。“我們當中,有近1/3的成員都遭遇過詐騙,他們將自身經歷改編成反詐節目,宣傳效果會更好。”趙銀光說。

不久前,趙銀光正在街上溜達,碰到一個穿著時尚的年輕男子手持宣傳單走上前來,晃了晃手中的茶葉,向她熱情打招呼:“大姨,進去瞧瞧吧,聽課送禮品哦。”

進門后,該男子熱情地向趙銀光介紹一款所謂的最新理財產品。一聽他們承諾給高利息,而且零風險,趙銀光立刻警惕起來。“我覺得不對勁,趕緊喊來團裡的姐妹們,一起假裝聽課。我們分工明確,有人負責錄音,有人負責收集宣傳單,有人負責‘潛入’微信群匯集信息。”趙銀光說,“証據到手后,我們便撥通了濟南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的舉報電話。很快,公安部門接手查辦。”

“山東省大力宣傳12337智能化舉報平台,暢通金融監管舉報、市場監管舉報、110舉報、政務熱線等渠道,廣泛接收群眾舉報線索。”濟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副支隊長單金友說,“接到線索后,我們及時分流轉辦,組織有關成員單位第一時間核實、查辦、反饋,及時報送線索辦結情況。”

“看著一個個騙局被揭穿,我們也干得起勁。去年,我還被市委政法委評為‘平安之星’哩。”趙銀光說。

據了解,山東省嚴格落實保護舉報人措施,線索下發全部加密,線索處置人員明確專人,用心保護好舉報人安全。

“山東省將繼續廣泛接收舉報線索,有效回應群眾訴求,規范整治養老服務行為,堅決鏟除詐騙滋生土壤,切實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守護好老百姓的養老錢。”山東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猛說。

走近群眾,點對點、面對面開展普法宣傳

不久前的一天上午,福建省福州市倉山區螺洲鎮中心的菜市場前人來人往,來自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的10多名法官正張羅著在這裡開展一場打擊養老詐騙的宣傳活動。

拉起橫幅,貼上二維碼,拿出提前准備好的小禮品,攤位還沒搭好,已經有好奇的老人家上前詢問——

“這是什麼活動?”

“阿姨,我們是宣傳養老反詐的。這是反詐軟件,您掃碼下載,安裝好了,還可以領取一份小禮品。”

95歲的陳奶奶剛好買完菜路過。掏出用得還不大熟練的智能手機,在法官的耐心指導下,陳奶奶現場下載、安裝注冊、學習使用。

“以后再有騙子打電話,這個軟件就會自動識別,並發出提醒。”福州市中院刑一庭法官王坤一邊教,一邊遞給陳奶奶一份傳單。王坤根據傳單上印制的養老詐騙的常見套路和防范小妙招,逐一給陳奶奶講解,並叮囑她回家后再好好看看。

“過去,針對養老詐騙類案件,我們宣傳主要是在線上發布一些警示案例。走到群眾身邊,面對面講解養老反詐知識還是頭一次。”王坤說。

依托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福建省委政法委將養老反詐宣傳納入重點工作計劃。福建法院系統組織干警進社區、進超市、進公園、進廣場、進家庭、進養老機構,通過發放宣傳手冊、現場說法、開展反詐講座等方式,點對點、面對面地開展普法宣傳,還與公安、檢察等部門開展聯合宣傳活動,形成宣傳合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2日   第 10 版)

(責編:江葦杭、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