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護河愛水 幸福河湖福州行”系列報道——

閩侯:河河美美  水韻長清

林峰 方金輝
2022年09月22日14: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福州是一座山水之城,河湖與這座千年古城相伴相生,既有泉涌溪流、綠水繞城,也可見湖光瀲灩、江水滔滔。歷年來,福州市積極圍繞現代化國際城市目標,全力推動河湖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讓“水更清、岸更綠、景更美”成為這個城市的一張靚麗名片。
  一河一湖皆是景,美麗河湖入畫來。今年7月,福州市河長辦開展“護河愛水 幸福河湖福州行”媒體走基層系列活動。人民網福建頻道策劃推出系列報道,展示福州各縣(市)區的河湖之美、生態之美、幸福之美。

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長制以來,閩侯136條河道都有了河長,身邊的河流逐漸發生了變化:被污染的河水清澈起來,斷流的河湖奔騰開來……山清水秀生態好,是百姓幸福生活的前提。閩侯縣圍繞“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生態建設目標,以水施策,以河長制促河長治,提高全域水資源管理保護水平,增強護河愛河責任意識,提升水生態環境質量,切切實實地打造出了一座水韻長清、生態和諧的幸福城。

旗山湖:福州最大綠色生態景觀湖

風景秀麗的旗山湖。林雙偉攝

風景秀麗的旗山湖。林雙偉攝

漫步旗山湖公園,長約10公裡的環湖園路和步道串聯起溪源江和輪船港綠帶,徜徉其間,滿眼皆是風景。佔地75畝的福州大學城文化藝術中心造型簡約、氣勢恢宏,格外引人注目﹔4棟坐落在湖中心位置的古建筑與周邊的綠化帶交相輝映,猶如一幅清麗的山水畫卷。

旗山湖湖體水域面積1063畝,相當於近3個福州西湖,景觀綠化面積813畝,是福州最大的綠色生態景觀湖。旗山湖公園具備四大功能:在防洪功能方面,旗山湖連接溪源江和輪船港,庫容60萬立方米,可作為應急滯洪區,洪水經由湖體、輪船港排入閩江,既完善了大學新校區防洪排澇體系,也能緩解高新區葛岐排澇站的泄洪壓力﹔在生態功能方面,公園形成了水清岸綠、山水相連的大學城生態之核,也是重要的城市通風廊道﹔在景觀功能方面,作為福州中心城區大型開放性生態公園之一,公園的環湖步道串聯了溪源江和輪船港綠帶,是福州新的景觀名片﹔在聚集產業方面,旗山湖項目以旗山湖環湖公園、溪源江為紐帶,串接大學城、高新區,打造一個福州“智谷”和創新創業策源地。

“旗山湖公園真是太美、太方便啦!”家住旗山湖公園附近的陳阿姨感慨地說,“我一出家門就能逛公園,有時候家裡來親戚朋友了,還能帶他們來公園散步、游覽,這就是摸得著、看得見的幸福。”

侯官村:華麗再現千年古村芳華

沿著寬敞潔淨的侯官北路,一棟棟民居錯落有致地坐落在青山綠水間,美麗的牆繪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分外顯眼。走進侯官村,村內阡陌縱橫,街巷狹長幽深,一派恬靜安然的氛圍。

位於上街鎮閩江之畔的侯官村,正是閩侯縣的前身之一——候官縣的舊縣治所在地。由於承載著悠久的歷史底蘊,侯官村贏得了“千年古村”的美譽,也成為閩江岸邊的一顆璀璨“明珠”。奔流不息的烏龍江繞著村子流過,留下了歷史韻味十足的古渡與質地細膩的白沙灘,迎接著南來北往的游人,見証著侯官村千百年的歷史變遷。

鎮國寶塔臨江矗立。陳木易、王立強攝

鎮國寶塔臨江矗立。陳木易、王立強攝

侯官村中,城隍廟、鎮國寶塔、螺女廟等眾多文物保存完好。

華棣山之南的侯官城隍廟是村裡的地標建筑,也是侯官村作為侯官縣治的重要依據。

閩江邊的古碼頭不遠處,矗立著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鎮國寶塔。鎮國寶塔始建於唐武德年間,重建於五代閩國時期,取“永鎮水患,保一方平安”之意。塔高6.8米,是七層八角的方形花崗岩石塔,每層各面都設有神龕,還有佛像、團窠、花卉等浮雕圖案。

經過修繕開發后的侯官老街。陳木易攝

經過修繕開發后的侯官老街。陳木易攝

在侯官村沙灘沿岸,一條侯官古街近期已經過改造。閩侯縣對這條古街進行搶救性保護開發,完成了立面改造與內部整修,將打造集文創、商業、休閑、娛樂等於一體的侯官版“南后街”。

近年來,閩侯縣在保護侯官歷史文化遺產上不斷創新。去年8月,福州市首單文物(不可移動)保護保險在侯官村落地,讓鎮國寶塔、城隍廟穿上保險“防護服”。古老的侯官村幾經起落,如今華麗蛻變,重新煥發出了勃勃生機。

護河隊:踐行“護河愛水 清潔家園”理念

侯官村村民護河隊開展“護河愛水、清潔家園”行動。閩侯縣河長辦供圖

侯官村村民護河隊開展“護河愛水、清潔家園”行動。閩侯縣河長辦供圖

夕陽銜著遠山,映照著閩江像撒滿了一江細碎的金子……沙灘上活躍著一支由閩侯縣河長辦和村民組成的護河隊。他們以網格為組織,分批巡邏在小村的各處,成為了推進“護河愛水、清潔家園”行動的一支主力軍。

這支護河隊時常組織成員對江岸兩側的枯樹葉、雜草、廢棄物等進行打掃清理,遇到其他網格的村民,參與活動的隊員們還會拿出當天的成果“炫耀”一番。侯官村黨委書記王國志是這支護河隊的隊長,他說,成立護河隊的初衷,是為了及時清理游客留下的各類垃圾。“侯官村東臨閩江,岸線有2000多米。其中,侯官沙灘公園近年來逐漸成為周邊村民、大學生夜間游玩避暑的好去處,我們就成立了一支隊伍,專門針對公園實施垃圾清理並聯系轉運。”

近期,為響應閩侯縣正如火如荼開展的“護河愛水、清潔家園”行動,侯官村立即運用“小團隊、細網格”的社會治理體系,由侯官村這個“區”層層傳達到下面的片、隊、戶,由黨員帶頭,發動群眾和志願者,定期組織人員輪流充實到護河隊,以古渡口和沙灘兩個區域為重點,對村裡的11處重要節點進行常態化保潔。

“前期,我們通過微信群等,將‘護河愛水、清潔家園’行動的意義向下面的隊、戶層層宣傳,形成了‘護河愛水、從我做起,清潔家園、人人有責’的氛圍,激發了大家參與行動的積極性。”侯官村第三片片長趙星說。

此外,侯官村黨委還採取村民積分制的方式,引導村民自願成為“護河愛水、清潔家園”行動的生力軍。“我們採取積分制,讓鄉賢監督工作的成效,表現好的村民獲得較高的積分,並能用積分兌換相應獎勵,通過這種正向激勵讓更多村民加入到保護母親河的隊伍中來,共建美麗家園。”王國志說。

閩侯縣河長制辦公室的一系列舉措,實現了河流治理從河水到岸堤、從個案到類案、從治標到治本的蛻變。下一步,閩侯縣將持續推進城市水系綜合治理,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讓水更好地服務城市發展、百姓生活、生態文明。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