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文旅十年答卷:游客數量、旅游收入年均增速突破兩位數  實現“市市有5A”

2022年09月22日17: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楊俊杰攝

發布會現場。楊俊杰攝

人民網福州9月22日電 (林誠燁、陳騰)9月22日,福建省委宣傳部“牢記使命 奮斗為民”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召開,為福建省文旅廳專場。

福建省文旅廳黨組書記、廳長王金福介紹福建省“堅持為民惠民 發展文旅經濟”的有關情況。

福建省文旅廳黨組書記、廳長王金福。楊俊杰攝

福建省文旅廳黨組書記、廳長王金福。楊俊杰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加快推動文旅經濟高質量發展,文化強省和全域生態旅游省建設扎實推進,人民群眾的文化和旅游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

福建省時隔15年再獲“文華大獎”

十年來,福建堅持藝術為民,奮力實現福建文藝創作既鑄“高原”又塑“高峰”。

在剛剛閉幕的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上,莆仙戲《踏傘行》榮獲第十七屆“文華大獎”,這是福建省時隔15年后再度獲此殊榮。

高甲戲《大稻埕》、閩劇《生命》獲得第十四、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福建戲劇實現了該獎項六屆蟬聯。

閩劇《雙蝶扇》、薌劇《谷文昌》等入選“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年度重點扶持劇目,入選次數和劇目數為全國最多。

劇本《大稻埕》《雙蝶扇》榮獲中國戲劇曹禺劇本獎。

多位演員榮獲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表演獎和中國戲劇梅花獎。

在努力推出人民群眾喜愛的精品力作的同時,福建堅持“線上線下融合、演出演播並舉”,讓藝術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全省旅游集散服務中心實現縣域全覆蓋

十年來,福建堅持文化惠民,著力構建“覆蓋城鄉、結構合理、功能健全、實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一是優服務

推動公共文化服務與群眾需求有效對接,不斷提升服務效能。全省超過80%的縣級及以上圖書館、文化館達到國家三級館以上標准,191家公共文化場館實現錯時延時開放。創新布局“城市書房”“文化驛站”等公共文化新型空間733家。

二是全覆蓋

全省已建成公共圖書館96家、文化館97家,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1113家,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16000多家,省、市、縣、鄉、村五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基本形成。全省已建成旅游集散服務中心85個,實現縣域全覆蓋。深入開展旅游廁所革命,建成旅游廁所4080座。

三是創品牌

廈門、三明、福州、泉州成功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著力打造“百姓大舞台”“鄉村音樂會”“經典誦讀”“音樂舞蹈節”等群眾文化活動品牌,每年舉辦各類群眾文化活動近萬場,參與群眾7000萬人次以上。

福建省世界遺產數量達5個 位列全國第2位

十年來,福建堅持文化遺產為民,著力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

一是護起來

福建始終把文化遺產保護放在第一位。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可移動文物46.9萬件/套,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69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942處。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在福州成功舉辦。“鼓浪嶼:歷史國際社區”“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福建省世界遺產數量達5個,位列全國第2位。實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核定公布首批革命文物名錄,革命文物數量居全國前列。

二是活起來

持續推進文物合理適度利用,讓文物“活”起來。全省現有國有博物館103家,非國有博物館42家,每年舉辦文博展覽展示、社教活動3500余場。三明萬壽岩遺址成功列入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名錄。泉州永春苦寨坑窯址獲評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福建省曇石山遺址成功入選“百年百大考古發現”,萬壽岩遺址入選考古遺址保護展示優秀項目。

三是熱起來

推動非遺與旅游深度融合,推出非遺主題旅游線路,創建非遺體驗基地,開展非遺“進景區、進街區、進公園”活動,掀起非遺保護傳承“熱潮”。“送王船”項目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全省現有世界級非遺項目8個,是我國迄今在國際非遺保護三個系列上獲得“大滿貫”的唯一省份。現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45項,位列全國第9位﹔代表性傳承人143人,位列全國第5位﹔文化生態保護區2個。

福建成為全國第二個實現“市市有5A”的省份

十年來,福建堅持文旅利民,著力推動文旅經濟發展取得新突破。省委、省政府出台《福建省推進文旅經濟高質量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關於促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進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在主要經濟指標方面:2021年,全省累計接待國內外游客達4.07億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4894億元,分別為2012年的2.38倍和2.49倍,年均增速雙雙突破兩位數,分別達10.1%和10.6%。今年上半年,全省接待國內游客1.95億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2112億元,分別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91.8%和73.7%,恢復程度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在產品建設方面:全省現有5A級景區11處,成為全國第二個實現“市市有5A”的省份。成功創建7個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5家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11個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46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成功打造“福往福來”海上游項目,首航開通“平潭—莆田湄洲島”航線。啟動建設貫穿沿海“6市1區”全程1250公裡的“1號濱海風景道”、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福建段)、福建省美術館等一批標志性引領性項目。

在宣傳推廣方面:構建多元立體宣傳推廣體系,每年舉辦千余場文旅活動,推出首條文旅創意視頻《來福建、享福味》,傳播受眾超2.57億人次,“清新福建”“福文化”等品牌全面打響。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文旅行業遭受嚴重沖擊,福建出台支持文旅行業恢復發展的紓困幫扶措施,千方百計幫助文旅企業紓困解難、渡過難關。舉辦“全閩樂購·福見商旅”促消費活動,發放文化和旅游領域消費券超過8000萬元,文旅市場正在加快回暖復蘇。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