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用時代精神激活傳統文化生命力  “喜迎黨的二十大”福建省主題書法、美術、傳統工藝、紅色文化聯展開幕

2022年09月24日13: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9月24日電 (錢嘉禾)23日,“喜迎黨的二十大”福建省主題書法、美術、傳統工藝、紅色文化聯展開幕式在福州舉行。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彥出席並講話,副省長李建成,省政協副主席阮詩瑋,全國人大華僑委委員、省人大書畫院院長葉雙瑜出席開幕式。

開幕式現場。人民網 錢嘉禾攝

此次聯展共設四個展廳,匯聚了優秀藝術家精心創作的優秀藝術作品,旨在用豐富形象的藝術語言宣傳闡釋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全面展示福建文藝事業發展新氣象。

篆、隸、真、行、草……書法展廳中諸體皆備,藝術風貌多元,匯集了福建省人大、政協書畫院領導,中國書協部分主席團成員,基層新文藝群體書法家代表等創作的優秀書法作品近百幅﹔美術展廳分為“閩山閩水物華新”“百年夢圓照此心”“不忘初心為人民”“昂首邁步新征程”四個部分,展出福建美術工作者精心創作的優秀作品65件。

“希望通過展覽,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感悟非凡的思想力量,汲取豐厚的精神滋養。”福建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秘書長方鬆峰說,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他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方向,用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不斷提升藝術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內涵、藝術價值,與時代同頻共振。

書法展廳藝術風貌多元。人民網 錢嘉禾攝

八閩工藝蘊瑰寶,福山福水聚英才。在傳統工藝展廳中,共展出百余位福建國家級、省級工藝美術大師,非遺傳承人和新時代青年民間文藝工作者的百余件(套)精品佳作,展品涵蓋了壽山石雕、木雕、軟木畫、惠安石雕等十余個門類,獻上了一場大師雲集的工藝美術饕餮盛宴,全方位展現了福建工藝美術的地域特色和總體水平。

自救圖存興經濟、移風易俗樹新風、八閩大地燃星火……紅色文化展廳挑選了數百張歷史照片和240余件革命文物,充分展示十年蘇維埃運動時期福建蘇區軍民恢宏壯麗而又曲折艱辛的生活。

“我們要從福建蘇區創建和發展的生動實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市民看完展覽后紛紛感慨,要永保革命精神的本色,踏踏實實地為人民服務﹔同時,還要以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為契機,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