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龍岩推進駐村幫扶工作:當好村級組織“領頭雁”  打好強村富民“組合拳”

2022年09月24日14:10 |
小字號

9月21日—23日,龍岩市召開全市駐村幫扶工作推進會暨2022年度第六批省派、市派駐村第一書記培訓班。

會議現場。龍岩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會議現場。龍岩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龍岩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湯孔忠就做好全市駐村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龍岩市第六批7位省、市駐村第一書記代表就做好駐村工作分別進行了交流發言。

會議指出,做好駐村幫扶工作,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要求、是夯實基層基礎的重要舉措、是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途徑,大家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認識,堅決扛起使命任務,自覺把思想、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來,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使命感做好駐村工作,努力推動全市駐村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會議要求,廣大駐村干部要聚焦職責任務,當好村級組織的“領頭雁”,持續深化理論武裝,著力提升村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隊”﹔要打好強村富民的“組合拳”,堅決守住防止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大力謀劃致富帶富項目,不斷增強村集體經濟的發展質量﹔要寫好鄉村善治的“大文章”,大力推行“近鄰黨建”,大力發揚“楓橋經驗”,全力維護農村和諧穩定﹔要做好基層群眾的“服務員”,了解群眾所求所盼,掌握一線村情民意,幫助群眾解決看病、就業、交通等實際問題。要下大力氣抓好抓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創建美麗鄉村,打造宜居環境,讓群眾生活更加安心、舒心、放心。

據了解,去年,福建省選派了50名第六批駐村第一書記支持龍岩建設。按照省委、市委部署安排,龍岩市綜合考慮脫貧村、鄉村振興試點村、紅色美麗鄉村建設試點村等實際情況,有針對性選派了569名市派、縣派駐村第一書記。一年來,各位駐村第一書記奮戰在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的第一線、最前沿,以實干實效展現了擔當作為。龍岩市第六批駐村第一書記累計籌措資金近12.1億元,實施項目3035個,新辦村級經濟實體187個,培育致富帶頭人868人,為基層群眾辦成了許多好事、實事,積極協助地方黨委,認真、圓滿地完成了村“兩委”換屆工作。

此次培訓班,龍岩市邀請了經濟學、管理學、鄉村規劃等方面的專家學者作專題講座﹔邀請了第五批優秀駐村第一書記郭繼彬、新羅區雁石鎮益坑村支部書記李仁娟就《如何當好村干部》作經驗交流﹔組織與會人員前往捷文村、堯祿村、黃坊村、大布村等鄉村振興示范點開展現場教學等。(賴容 邱浩)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