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涉案價值近2億元!龍岩警方破獲一起涉數字人民幣非法經營案

2022年09月25日12: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日,龍岩警方雷霆出擊,成功破獲一起涉案價值近2億元的涉數字人民幣非法經營案件,為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再添戰果。

今年8月,福建省公安廳經偵總隊在工作中發現一條涉數字人民幣洗錢的案件線索,遂交由龍岩市公安局偵辦。龍岩市公安局高度重視,立即抽調市公安局和長汀縣公安局多警種精干警力成立聯合專案組,專案組密切協作,迅速開展偵查工作。

專案組民警充分發揚敢打敢拼、善打硬仗的優良作風,晝夜奮戰,輾轉多地進行案件調查。一條重大案件線索逐漸浮出水面,以賴某某、張某某為首的犯罪團伙涉嫌利用數字人民幣、數字人民幣賬戶以及虛擬幣等,為境外賭博、電詐等犯罪活動提供非法資金結算業務,涉案金額巨大,涉案人員眾多,分布全國13個省。

警方抓獲部分嫌疑人

警方抓獲部分嫌疑人。龍岩公安供圖

經過前期縝密偵查,9月20日,在省公安廳經偵總隊的指揮下,市、縣兩級公安機關組織統一收網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20名,查扣銀行卡一批,成功破獲這起涉案價值近2億元的涉數字人民幣非法經營案。

這起案件成功偵破,為省委省政府加快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賦能,以及數字人民幣安全體系建設和試點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了有利保障。

什麼叫數字人民幣?數字人民幣,字母縮寫按照國際使用慣例暫定為“e-CNY”,是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數字形式的法定貨幣,由指定運營機構參與運營並向公眾兌換,以廣義賬戶體系為基礎,支持銀行賬戶鬆耦合功能,與紙鈔硬幣等價,具有價值特征和法償性,支持可控匿名。

警方提示,數字人民幣絕非作惡的溫床,任何人利用數字人民幣進行違法犯罪活動,等待他們的終將法律的嚴懲。同時,個人在使用數字人民幣的過程中要注意個人的信息保護和隱私問題,不向非官方平台提供賬號、密碼等支付認証信息,還要防范釣魚鏈接和詐騙信息等,警惕個人信息泄露風險。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