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十年來福建省執法工作滿意率保持97%以上高位  法治核心競爭力持續增強

2022年09月28日15: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實習生楊俊杰攝

人民網福州9月28日電 (陳騰、林誠燁)9月27日下午,福建省委宣傳部“牢記使命 奮斗為民”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召開,為福建省委政法委專場。

福建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李杰鵬介紹了“打造法治強省 建設平安福建”的有關情況。

福建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李杰鵬。實習生楊俊杰攝

據介紹,近年來福建緊扣“四個更大”重要要求,著力打造法治強省,扎實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建設。全省群眾安全感率、掃黑除惡好評率、執法工作滿意率保持99%、98%、97%以上高位,法治核心競爭力持續增強。

全省有77個縣(市、區)獲評第四輪平安縣(市、區)

福建堅持把黨的絕對領導貫穿工作始終。

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作出打造法治強省的重要部署,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先后審議通過《法治福建建設規劃(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社會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關於推進法治強省宣傳工作的方案》等系列文件,形成新時代法治強省建設的路線圖、任務書。

省委、省政府制定“十四五”平安福建建設規劃,連續24年簽訂平安建設責任書,“五級書記一起抓、黨政同責共同抓”的平安建設組織領導機制不斷優化。全省有77個縣(市、區)獲評第四輪平安縣(市、區),114個省直單位獲評省直平安單位,全員參與、全域覆蓋的“平安建設共同體”日漸壯大。

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建立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常態化機制,出台了全國首個省級政府《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推進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的若干措施》,建立了法治督察與紀檢監察監督協作配合4項機制,推動法治建設情況納入各級黨委巡視巡察內容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檢查內容,黨對法治強省和平安福建建設工作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福建近10年制定的法規中民生類佔40%

福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回應群眾期待。

圍繞百姓關切,連續21年治理“餐桌污染”、建設“食品放心工程”,持續開展“靜夜守護”“清水藍天”等專項執法行動,先后出台《福建省兒童乘坐機動車使用安全座椅的規定》《福建省禁止中小學幼兒園學生攜帶手機進入課堂的規定》等,在社會上引起良好反響,近10年制定的法規中民生類已佔40%。

目前,全省政務服務事項全程網辦比例達80.4%,“一趟不用跑”事項佔比90.3%,累計推出4926個“一件事”套餐,推動審批環節精簡65%,承諾時限壓縮52%,467項高頻事項實現“省內通辦”。

依法嚴厲打擊群眾反映強烈的黃賭毒、食藥環、盜搶騙等突出違法犯罪,深入開展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團圓”行動、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等,一批案情復雜、社會關注度高的重大案件辦理取得突破。

深化智能化建設,綜治誠信系統精准支撐綜治激勵懲戒,省級政法跨部門大數據辦案平台上線有效提升政法協同質效,涉案財物跨部門集中管理平台實現物品流轉監管處置集約規范。

其中,疫情防控“三公(工)一大”融合協同機制在全國推廣。平安福建建設科學化、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進一步提高。

全省依申請審批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97%

福建堅持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通過“市場經濟、法治經濟”相融合,“有為政府、有效市場”相統一,“改革引領、數字賦能”相結合,著力構建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先后制定《福建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自貿試驗區條例》等一系列法規規章,實施《營商環境創新改革行動計劃》。

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執行“四張清單”,推進涉案企業合規改革試點,省市縣鄉四級權責清單實現全覆蓋。建設“e政務”等群眾家門口“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全省依申請審批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97%。

積極創建海絲中央法務區,廈門、泉州國際商事法庭和廈門海事法院涉外案件審判庭陸續獲批,廈門仲裁委納入“一站式”國際商事糾紛多元化解決機制仲裁機構名單,一批國內外知名法務、泛法務機構落地入駐。

進一步夯實平安建設基層基礎,全省實體化建成綜治中心18349個,省市縣鄉村五級建成率達100%,基層村居法律顧問覆蓋面達100%。

整治了一批信息網絡、自然資源、工程建設、交通運輸、教育、金融放貸、市場流通等重點行業領域的亂象痼疾,平安校園、平安醫院、平安邊界、平安鐵路等系列創建活動成效顯著,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保駕護航。

李杰鵬表示,下一步,福建將始終以黨的領導統領法治建設,以法治方式優化營商環境,以法治手段深化改革開放,以法治精神引領社會治理創新。緊緊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傳承弘揚“晉江經驗”,著力打造高品質政法公共服務,把“全民守法”作為基礎性工程,深入開展“八五”普法工作,讓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深深浸入八閩大地。

福建將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全面提升平安福建建設的層次和水平,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著力增強數字治理能力,著力夯實基層基礎工作。全面推進實施數字政法戰略,全面推行近鄰黨建工作模式,加強綜治中心標准化建設,促進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有機融合,形成更多具有福建辨識度、先行性的標志性成果。

福建將緊緊圍繞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更加注重系統觀念、法治思維、強基導向,著力打造法治強省,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