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同心為愛、法護未來  廈門同安法院筑牢“法治港灣”護航少年成長

2022年10月11日18:15 |
小字號

“用法教育孩子,用愛澆灌未來。”

在廈門市同安區人民法院(簡稱同安法院)少年法庭辦公室,這句標語高挂其上。以2021年“六一”兒童節揭牌成立的該法庭為中心,同安法院一年多來多制並施、多措並舉,不僅涉少審判工作更上一個新台階,未成年司法保護工作也取得良好成效,踐行了“以法護航未來”的涉少審判司法理念。

“通過大力推動司法保護融入家庭保護等舉措,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長筑牢法治港灣。”同安法院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同安法院高度重視涉少審判工作,在審理未成年人案件中,積極探索圓桌審判、心理疏導、社會調查、適合成年人到場、跟蹤幫教等一系列適合未成年人生理和心理特點的審判制度和工作機制,深入拓展“3+X”幫教機制、曙光就業安置基地、家和暖心驛站、鳳凰花求助熱線等工作品牌,同安法院刑事審判庭集體被授予“省級青少年維權崗榮譽稱號”。

家和暖心驛站:司法保護不止於審判

今年以來,同安法院“家和暖心驛站”開展心理個案疏導9件15人次,電話接訪14件16人次。這是在涉少審判工作之外,同安法院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長筑牢“法治港灣”的縮影。

“家和暖心驛站”於2019年11月中旬由同安法院、同安婦聯共同挂牌成立,旨在依法保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挽救面臨婚姻危機的家庭,促進社會穩定和諧。

今年3月8日,“家和暖心驛站”與同安區一家機構簽約,啟用“家事糾紛專業心理輔導+社工陪護”運行機制,組織具有資質的心理咨詢師和社工入駐驛站,每周定期開展公益心理咨詢,並為家事情感糾紛當事人尤其是婦女兒童提供社工陪護和反家暴救助﹔對被判處緩刑或刑滿釋放的未成年犯進行跟蹤幫教﹔對當事人就未成年子女的撫養、監護相互推諉的家事案件,對相關當事人、未成年人進行回訪和心理疏導。

同安法院進校園開展普法宣傳,護航少年成長。同安法院供圖

未成年人大明(化名)是“家和暖心驛站”的受益者之一。面對父母失和以至於一方上法庭訴求離婚,無助的他多次向承辦父母離婚案的法官求助。在征得大明同意后,同安法院委托“家和暖心驛站”心理咨詢師對其進行心理測試,結果被提示為“有焦慮性情緒障礙和中度抑郁傾向”,建議其到醫院作進一步診斷和治療,后經醫院診斷為“通常在童年和青少年期發病的其他特指的行為和情緒障礙”。

鑒於大明的身心狀況,同安法院於2022年5月23日發出家庭教育指導令,責令其監護人關注大明的情緒問題和心理健康,耐心與大明進行溝通交流,多給予其情感支持,杜絕用激烈言辭對大明進行辱罵、刺激,不要過度干涉大明正常的社交行為,給予大明應有的尊重和適當的自由。同時,要求其父母妥善處理情感糾紛和離婚爭議,避免在大明面前貶損抹黑另一方,不要將大明作為報復攻擊的武器,更不得用威逼利誘的方式強迫大明在父母之間選邊站隊,並要求他們加強與學校老師溝通配合,關注孩子近期的學習狀況、思想狀況和心理狀況。

最終,通過法院與家庭的共同努力,大明情緒逐漸穩定,性格也更為開朗了。

同安法院少年法庭工作人員開展未成年人普法工作等。同安法院供圖

“今年1月至9月,累計提供家庭教育指導45場次,發出家庭教育指導令2份,作出相關裁判文書20篇,有效推動司法保護融入家庭保護。”同安法院法官介紹,在辦理涉少案件過程中,一旦發現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監護人存在侵害未成年人權益,不依法履行監護職責或者怠於履行監護職責、不當履行監護職責等情形的,同安法院將會依法發出家庭教育指導令,幫助監護人掌握科學的教育理念和方法,督促監護人切實正確履行監護職責,提升科學實施家庭教育的能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

3+X工作機制:司法幫教不止於法庭

不久前,苦於學歷不高又有前科,找工作屢屢碰壁的刑滿釋放人員小呂,試著給案件承辦法官打了個求助電話,沒想到迎來了柳暗花明:最近,在同安法院的大力幫忙下,他獲得了一份工作,成為同安一家飼料企業倉管員,並准備培訓叉車駕駛技術。

原來,小呂曾因犯“故意傷害罪”被同安法院判處拘役五個月。宣判后,承辦法官給小呂留下聯系方式,告訴他如果今后有困難可以向法院尋求幫助。在接到小呂的求助電話后,承辦法官立即向庭領導、院領導匯報情況,同安法院隨即積極開展幫辦行動。

“司法幫教不止於法庭。”同安法院法官介紹,未成年人罪犯的幫教工作是一個系統性的工作。針對未成年人罪犯的個性與共性,同安法院在多年的涉少審判工作中總結出“3+X”未成年人罪犯幫教機制,為被宣告緩刑的未成年犯及服刑期滿的未成年犯重新就學、就業、回歸社會鋪平道路,並有效凝聚全社會教育、感化、挽救失足青少年的合力,最大限度地預防和挽救未成年人犯罪。

同安法院開展青少年司法教育。同安法院供圖

據了解,“3+X”未成年人罪犯幫教機制是由同安法院牽頭,同安區關工委、區司法局協力,共同推動相關學校、企業等社會單位,針對未成年人審判工作的各個環節形成系統的幫教體系,不僅是同安法院對未成年被告人幫教、矯治工作的新延伸、新探索,也是同安法院等針對未成年人工作加強社會管理創新的舉措。

“同安法院將不斷探索‘3+X’幫教機制的新思路,為更多的未成年人提供重返校園、重返社會的平台。”同安法院有關負責人介紹,未成年人“3+X”幫教機制的設立初衷是盡力挽救未成年人犯罪,幫助就業是幫教機制給予未成年人的新契機,幫助就學是幫教機制不分地域的關愛,該機制建立至今已經幫2名未成年人完成就學,3名未成人完成就業。

法治夏令營:法治教育不止於課堂

寓教於樂,積極推進青少年法治教育,也是同安法院“用法教育孩子,用愛澆灌未來”的寫照。

“小法官夏令營”“法治教育夏令營”“青少年模擬法庭”“生態法治志願者訓練營”……近年來,同安法院各庭室干警,根據本庭審判業務特色,打造多個青少年法治教育品牌,以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法治教育工作。

例如,今年4月,同安法院與同安一中共青團協同開展“生態志願者訓練營”,讓參與訓練營的少年志願者切身感受“雨污分流工程對生態保護的重要性”﹔今年5月,同安法院與同安一中濱海校區聯合開展“家教有法 同護成長”活動,通過一場模擬的“家事審判”,讓青少年法治教育看得見、聽得到、摸得著。

同安法院為未成年人舉辦“模擬庭審”活動。同安法院供圖

不僅如此,同安法院不忘以旁聽庭審的方式,讓青少年感受司法的權威。截至今年,該院刑事審判庭共舉辦了9期“法治教育夏令營”,選擇有教育意義的大案讓學生親身旁聽庭審,接受法治教育,接待了來自廈門市十所中學累計超600人次的師生。

“未成年人成長的路上,既有陽光雨露,也有風雨洗禮,更有愛的凝視和法的堅強守護。我們將進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共同為轄內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家庭的幸福安寧保駕護航。”同安法院有關負責人表示,保護未成年人權益,是人民法院義不容辭的職責和使命。同安法院將繼續充分履行審判職能,全面加強未成年人權益司法保護﹔繼續深化少年法庭建設工作,推動具有同安特色的未成年人審判制度和工作機制的成型﹔繼續深入參與綜合治理,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未成年人綜合保護體系﹔繼續強化少年審判隊伍建設,夯實少年法庭工作長遠健康發展的基礎。此外,希望全社會進一步增強對未成年人權益保護和犯罪預防的關心重視,希望廣大青少年增強遵紀守法意識和風險防范能力。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