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共福建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在榕舉行

2022年11月26日08:51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共福建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在榕舉行

十一月二十五日,中共福建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在福州召開。 記者 張永定 攝

中國共產黨福建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決議(2022年11月25日中國共產黨福建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福建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11月25日在福州舉行。

出席這次會議的有省委委員71人,省委候補委員14人。省紀委常委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黨的二十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層代表、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中的部分基層代表等列席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周祖翼講話。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周祖翼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共福建省委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的決定》。周祖翼就《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全會充分肯定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省委常委會的工作。一致認為,省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推動全省上下做好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各項工作,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穩住經濟大盤,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大力加強民主法治建設和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入推進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推動福建各項事業發展取得新成效。

全會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習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充分體現了全黨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億萬人民共同心願,充分展現了我們黨朝氣蓬勃、興旺發達、奮發有為。要從國家戰略全局充分認識黨的二十大的裡程碑意義,強化學習宣傳貫徹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全會強調,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對照“五個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深刻領會和把握大會主題,深刻領會和把握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深刻領會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領會和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深刻領會和把握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舉措,深刻領會和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領會和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學思踐悟蘊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始終沿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指引的方向闊步前進。

全會強調,緊密結合福建實際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緊密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省“十四五”規劃部署要求緊密結合起來,牢牢把握總目標、總方向、總要求,將其貫穿於福建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對各項目標任務進行細化,針對性、創造性研究提出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以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的實效檢驗貫徹落實成效。

全會強調,“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歷史經驗,是時代的呼喚、歷史的選擇、人民的期盼,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識和共同意志,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福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必須滿腔赤誠、滿懷深情,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責任落到實處,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深學細照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切實把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厚愛戴之情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全會提出,深刻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重大原則,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分兩步走戰略安排作出的宏觀展望,把福建工作放在全國大局中謀劃和推進,努力在中國式現代化中彰顯福建擔當、展現福建作為。把握總體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緊扣“四個更大”重要要求,突出強化科技創新、優化產業結構、增加居民收入,突出深化具有福建特點的改革、打造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突出加快鄉村振興、老區蘇區發展,突出加強數字福建、海上福建和生態省建設,突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明確目標安排,到二〇三五年,我省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基本實現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戰略目標,新福建建設展現嶄新局面﹔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走在前列,成為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展示中國式現代化實踐成果的重要窗口。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將其作為指揮棒、紅綠燈,貫穿福建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和各領域,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全會提出,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提升實體經濟競爭力,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弘揚“晉江經驗”、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縱深推進經濟體制改革,走具有福建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扎實推進區域協調發展,積極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全會提出,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全面推進科教興省,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著力加快建設教育強省、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省戰略,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全會提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凝聚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

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加強立法工作,深入推進依法行政,不斷提高司法公信力,加快建設法治社會,全面推進全省各方面工作法治化,著力打造法治強省。

全會提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提升社會保障水平,推進健康福建建設,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切實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會提出,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持續深化生態省建設,加快推動綠色低碳轉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著力提高生態系統質量,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福建的驕傲。

全會提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圍繞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把維護國家安全貫穿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

全會提出,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充分發揮福建對台獨特優勢,深化閩台交流合作,強化合作紐帶,造福台灣同胞,促進心靈契合,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加快建設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促進祖國統一大業。

全會提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強化自我革命制度保障,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全面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以嚴的基調正風肅紀反腐,鞏固發展良好的政治生態。

全會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堅定自覺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扎扎實實辦好福建的事情,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要全面做好當前工作,強化“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不斷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要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全面落實國家優化防控二十條措施,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疫情的底線,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要加強對經濟運行的跟蹤調度,深入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全力以赴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要壓實安全生產責任,防范化解好重點領域風險,強化綜治信訪維穩工作,確保社會大局安定穩定。

全會號召,全省上下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