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累計44+537!與疫情“賽跑”!3.1萬余名干部下沉一線

2022年10月30日16: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林盈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林盈攝

人民網福州10月30日電 (林盈、陳騰、林誠燁)10月30日下午,福州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介紹最新情況。

發布會介紹,10月22日至29日24時,福州市累計報告無症狀感染者537例、確診病例44例,當日新增150例。累計排查密接9669人,次密接5707人,均已納入管控。

目前,全市劃定高風險區5個,其中鼓樓2個、晉安2個、閩侯1個﹔中風險區69個,其中,晉安29個、閩侯10個、鼓樓7個、台江7個、倉山6個、永泰4個、馬尾3個、閩清2個、高新區1個。

根據當前福州市疫情防控形勢,決定從10月31日(星期一)起,鼓樓區、台江區等11個縣區各級各類學校繼續開展線上教學。福州市將指導各學校有序做好線上授課和居家學習安排,開齊開足課程,確保“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

目前,本輪疫情的所有病例均收治在定點醫院,99%以上患者為無症狀患者,沒有重症患者,整體情況良好。方艙醫院內組建了醫務、護理、院感等8個醫療工作專班,同時配備了專職保潔和消殺人員,負責艙內的環境衛生管理和消殺工作,醫療廢物、醫療垃圾實行日產日清。科學合理安排患者每日三餐,全面做好醫療服務保障。

福州市發布《致全市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和市民朋友們的倡議書》,開通多種報名渠道,廣泛發動各行各業志願者投身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目前,累計參與疫情防控志願者24.5萬人次,服務時長141.8萬小時。志願者們積極開展卡口管理、核酸檢測、測溫驗碼、信息摸排、“敲門喊樓行動”等工作,成為有福之州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福州市如何持續深入開展“無疫小區”創建專項行動和“萬名干部下基層”行動?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福州市堅持黨建引領,第一時間推動“無疫小區”創建平急轉換,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響應市委號召,義無反顧沖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進一步筑牢了疫情防控的最基層防線。

一是嚴格卡口管理。認真落實進門人員測溫驗碼、查驗核酸檢測情況。要求每個小區入口處設置外賣、快遞配送寄存點,實行無接觸配送。中高風險區外圍按規定實施硬隔離,並實行交通管制。

二是干部快速下沉。結合福州市“萬名干部下基層”行動,迅速組建“疫情防控守護隊”,先后選派市、縣、鄉機關、企事業單位3.1萬余名在職干部下沉一線,確保每個基層網格都有下沉干部,幫助夯實工作基礎、補齊工作短板。

三是健全完善服務。完善小區(自然村)服務功能,社區黨組織組建小區卡口管理、人員摸排、健康管理、清潔消毒、物資保障、垃圾分類、商家督導、關心關愛和宣傳引導等9類志願服務隊,及時了解群眾困難,積極對接保障群眾需求,提供溫馨服務。

四是加強指導督導。制定印發了工作手冊,為社區(小區)黨組織分類創建“無疫小區”提供54條具體措施。市級19個督導組,已先后深入198個(次)鎮街,534個小區(村居),299個核酸檢測點、樓宇、市場等重點區域、重點場所,督導檢查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對於發現的問題督促立整立改。

五是加強宣傳引導。堅持家喻戶曉、喜聞樂見,通過防疫口訣、微視頻、微信、短信、公眾號、小喇叭、一封信等多種形式,進行全面宣傳,群眾知曉率、參與率不斷提高,落實防控措施的自覺性持續增強。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