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記者親歷:疫情期間,在福州乘地鐵出行都有哪些變化?

林曉麗
2022年10月31日11: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今天是10月31日,在此前一天,我所居住的小區剛剛解封。足不出戶幾天后,一出門,我首要關心的是,疫情期間,在福州乘地鐵出行都有哪些變化?

根據福州地鐵於10月29日發布的通知,因疫情防控需要,自2022年10月30日起,福州全線網(1號線、2號線、5號線、6號線)全天行車間隔均調整為15分鐘。

福州地鐵發布的通告。“福州地鐵”微信公眾號截圖

往常我早間乘坐地鐵的時間相對固定,根據習慣可以精確到分鐘。疫情前,高峰期地鐵的間隔時間是5分鐘左右,現在間隔時間調整為15分鐘,為了確保准時上車,今天早上我把出行時間往前調整了半個小時。

其實昨晚我在臨睡之前,就格外注意了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應急指揮部發布的最新通告,該通告顯示“公共場所要嚴格查驗進入人員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於是我趕緊確認一下自己的陰性証明是否在有效期內。

果然,到地鐵站后我發現,因疫情防控需要,自2022年10月31日(今天)起,在福州乘坐地鐵須出示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並掃場所碼。

乘坐地鐵須出示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閩政通APP截圖

在進站安檢時,地鐵安檢員除了像往常一樣查看健康碼,還要求出示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掃場所張貼碼。“現在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不能進站了。”這位安檢員告訴我。

在我進站候車的時候,抬頭看了眼列車進站時間,顯示列車還需要“7分鐘”到達,而下一班則顯示還需要等待“22分鐘”。 

因疫情防控需要,福州地鐵行車間隔均調整為15分鐘。人民網 林曉麗攝

在地鐵二號線金祥站等車的過程中,陸陸續續有乘客前來等車同行,也有乘客還不清楚列車運行時間的調整,有位乘客焦急地詢問“地鐵的班次是不是減少了”。

站台上等待換乘地鐵一號線的乘客。人民網 林曉麗攝

到達地鐵一號線換乘,顯示需等待10分鐘,而往常的等待時間是3分鐘。

經常在高峰期乘坐地鐵的我,對於疫情期間乘坐福州地鐵的感受是,一定要錯峰出行並做好出行准備:乘坐地鐵前最好要查看“福州地鐵”微信公眾號的最新通知,隨時備好健康碼綠碼及24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隨時能掃張貼碼,要預留更長的出行時間,做好防護,便於安全順暢出行。

就在發稿前,我看到最新調整消息:福州地鐵於11時40分發布新通知,自2022年10月31日(今天)12時起,福州地鐵全線網運營服務做出調整,全線網(1號線、2號線、5號線、6號線)全天行車間隔均調整為10分鐘,高峰期將根據客流情況適時加開列車。

同時福州地鐵也提醒大家,合理做好出行安排,盡量錯峰出行。搭乘地鐵請有序排隊,保持一米間距,全程佩戴口罩,主動掃車站場所碼,出示健康碼、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配合體溫檢測。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