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無故拒不參加核酸檢測、傳播不實疫情信息……福州警方已立案59起

2022年11月03日17: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1月3日電 (林盈)11月3日下午,福州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本輪疫情期間對各類涉疫違法犯罪行為的查處情況。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林盈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林盈攝

據悉,自10月22日以來,福州市公安機關共立案查處涉疫違法行政案件59起,處罰違法行為人78名、單位6家,立涉疫刑事案件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名。

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徐東介紹,在本輪疫情防控期間,公安機關發現,極個別人員在未經核實的情況下,在網絡上發布、轉發不實涉疫信息,甚至制造傳播謠言,引發群眾恐慌和不滿情緒。

還有極個別人員拒不執行人民政府在緊急狀態情況下依法發布的命令、決定,不主動參與核酸檢測、不落實隔離管控措施、故意隱瞞行程、參加聚集性活動等,干擾了正常的疫情防控工作秩序,造成了疫情傳播擴散風險。

當天發布會通報了兩起典型案例:10月26日至10月30日,周某(男,49歲,福清人)未按照福清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應急指揮部關於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相關通告的要求,在所在轄區村干部多次通知下,仍無故拒不進行核酸檢測,構成拒不執行人民政府在緊急狀態情況下依法發布的決定、命令的違法行為,公安機關依法對周某處以行政拘留五日的處罰。

11月1日,劉某訪(男,38歲,福州人)、原某善(男,53歲,福州人)在網絡社交平台先后傳播不實疫情信息,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已構成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的違法行為,公安機關依法對兩人處以行政拘留五日的處罰。

徐東表示,當前,福州市正處於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全市公安機關繼續將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重中之重的工作,突出“快、准、嚴、實、細”要求,以精准靈敏的前端預警、無縫對接的中端協作、暢通高效的末端落地,加強定點醫療機構、方艙醫院、集中隔離點、核酸採樣點、中高風險區等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重點部位的巡查密度和力度,及時發現處置不安定因素和風險隱患,全力支撐流調溯源、隔離轉運、核酸檢測、封控管控、民生保障等工作。

同時,他提醒廣大市民,對拒不配合、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類違法犯罪行為,公安機關將依法嚴厲打擊,嚴肅追究相關人員法律責任。網絡不是法外之地,信息發布和信息轉發需謹慎,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共建和諧清朗的網絡空間。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