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最新通報!劃定高風險區164個,調整區域核酸檢測范圍

2022年11月04日16: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林盈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林盈攝

人民網福州11月4日電 (林盈、林誠燁、陳騰)11月4日下午,福州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介紹最新情況。

發布會介紹,11月3日,福州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37例(其中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33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67例。目前,全市劃定高風險區164個,中風險區173個,新解除8個中風險區。

在科學調整區域核酸檢測范圍方面,福州根據當前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動態調整區域核酸檢測范圍,精准到社區(村居)。11月4日—7日,區域核酸檢測范圍為:五城區、高新區以及閩侯縣的7個鄉鎮(街道)、竹岐鄉下轄村中的9個村,進一步統籌力量,整合資源,全力攻堅。

發布會介紹,2022年成人高考將於11月5日—6日如期舉行,福州考區應考人數31900人,在六城區及福清、閩清、永泰、羅源、連江設置36個考點、1100個考場。根據疫情防控需要,考務部門對福州考區考生重新編排了考點考場。福州將切實做好考試期間的綜合保障工作,努力為考生提供熱情細致周到服務,確保考試工作和疫情防控“兩手抓到位”。請各位考生及時關注官方通知,積極配合防疫要求,確保考試安全、有序。

在保障居家隔離慢病患者用藥需求方面,福州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在確保用藥安全的前提下,為居家隔離人員中需要長期服用固定藥物的慢病患者提供不超過12周的長期處方,並由隔離點所在地的社區干部憑既往門診處方等信息,前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代為開藥,並送藥上門,讓市民“足不出戶”也能體驗到省心、便利的暖心服務。

疫情期間如何保障醫療服務質量,又是如何保障特殊人群的就醫需求呢?

福州市衛健委副主任侯林: 看病就醫是人民群眾的基本需求,福州堅持因地制宜、分級管理、分類治療原則,努力做好醫療服務保障。 

第一,保基本,不斷滿足中高風險區“紅黃碼”人員非急症的就醫需求。

一是提供就醫咨詢服務。增設就醫咨詢專線,專人做好就醫咨詢和疏導。

二是提供藥品代購服務。“紅黃碼”患者可以向社區提出代購藥品申請,社區專員收集后,憑患者醫保卡號為其代購藥品,並分發到位。

三是提供長處方服務。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可為病情穩定的患者提供不超過12周的長期處方。四是實施就診接送服務。確有外出就醫需求的“紅黃碼”非急症患者,由社區安排專人專車做好個人防護后,全程閉環接送。

第二,兜底線,不斷滿足“紅黃碼”特殊人群和急危重症患者醫療需求。

一是針對兒童、孕產婦等重點人群和血透患者、精神疾病、腫瘤、血液病等特殊人群,加強了醫療力量,有轉會診需求的“紅黃碼”患者由定點醫院或定點病區負責聯系轉會診。

二是針對突發急危重症“紅黃碼”患者,家屬可直接撥打120急救電話並同步通知社區專員,由120救護車及時轉送至有關醫院搶救,接診醫院不得以“紅黃碼”或未出示符合條件的核酸檢測報告等為由拒診或推諉拖延。

第三,強服務,不斷提高本土疫情期間患者就醫體驗。

一是保持供給。除定點醫院或定點病區接診中高風險區以及其他“紅黃碼”人員外,其他醫療機構和發熱門診不得隨意停診,院前急救和院內急診正常開放。

二是推廣預約。通過網絡、電話、自助機及“榕醫通”等平台,大力推行非急診預約挂號、預約檢查,引導患者分時段就診,減少人員聚集。

三是鼓勵線上。“紅黃碼”患者可通過省市屬各互聯網醫院平台等獲取診療咨詢、復診和藥品配送服務。

四是回應關切。通過“福州衛生健康”官方網站和微信公眾號向社會公布定點醫院等相關單位聯系電話,本土疫情期間,“紅黃碼”人員如遇就醫困難可撥打服務專線0591-12320進行反映或求助,省市已指派專人進駐答疑解惑、協調處置。同時關注群眾訴求,對群眾就醫方面反映的困難問題,及時交辦跟蹤反饋。

一些市民反映一些商家和電商平台民生商品有所上漲,福州市市場監管局是否有針對性的監管措施?

福州市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高峰: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全市市場監管部門根據福州市委、市政府、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和省市場監管局部署要求,積極主動作為,迅速出擊,持續加大價格監管力度。截至11月4日12點,全市共出動價格檢查執法人員13693人次,檢查各類市場主體6923家,對未按規定明碼標價的6家商戶予以立案查處,均已結案。提醒約談藥店、商超等相關經營主體387家,發放提醒告誡函1826份。目前,福州市糧、肉、蛋、奶、菜等重要民生商品及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資價格基本穩定,未發現價格欺詐、哄抬物價等價格違法行為。

一是強化全系統聯動。印發《福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加強疫情防控價格監管的通知》《福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價格監管工作的通知》等通知,部署全市市場監管系統密切關注市場價格動態,加大市場價格巡查力度,及時處理價格投訴舉報,全力以赴抓好福州市疫情防控價格監管工作,確保疫情期間市場價格基本穩定。

二是強化提醒告誡。發放《規范市場經營者價格行為提醒告誡函》,主動約談主要電商平台,督促引導經營者落實主體責任,加強價格自律,自覺規范價格行為。

三是強化價格監測。要求永輝、沃爾瑪、大潤發、朴朴等保供企業每日報送糧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要求回春、康佰家、宜又佳等16家藥店每日報送口罩、抗病毒藥品、消毒水等防疫用品價格,實時掌握最新市場價格動態。

四是強化巡查力度。成立疫情期間市場價格巡查小組,由市局主要領導或分管領導帶隊,每日到商超、農貿市場、藥店等經營場所進行現場檢查。嚴防不按規定明碼標價,借疫情散布漲價信息、哄抬價格等價格違法行為的發生。

下一步,福州市市場監管局將持續加大糧肉蛋奶等重要民生商品和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用品價格巡查,在這裡,也呼吁廣大消費者,如遇到價格違法違規行為,請撥打12345、12315進行投訴舉報,將有訴必查、違法必究,從嚴從快進行查處,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保障市場價格秩序穩定。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