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助力疫情防控,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隊伍在行動

2022年11月05日11:18 |
小字號

近期,福建省疫情形勢嚴峻,部分地區堂食被按下“暫停鍵”后,福建省市場監管系統迅速行動起來,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四個最嚴”要求,筑牢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雙防線”,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間餐飲服務食品安全。

監管執法人員檢查入網餐飲店食品安全。

監管執法人員檢查入網餐飲店食品安全。福建省市場監管局供圖

監管執法人員檢查入網餐飲店食品安全。

監管執法人員檢查入網餐飲店食品安全。福建省市場監管局供圖

一、強化責任落實

進一步壓緊壓實食品安全屬地監管責任和餐飲企業主體責任,細化“日管控、周排查、月調度”工作舉措,進一步織密“防護網”。積極引導餐飲連鎖企業迅速行動,採取各種措施,為居家隔離的居民提供安全的餐飲服務。同時督促餐飲服務單位強化從業人員管理、食品原料質量把關、加工制作過程控制、餐用具清洗消毒等關鍵環節的風險隱患排查。

二、加強全面督導

黨員干部下沉一線,針對重點區域,特別是銷售排名靠前的入網餐飲經營單位開展常態化檢查反饋,不定期進行暗訪督查,重點督查是否嚴格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是否嚴格執行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范。同時加強隔離點、方艙醫院等疫情防控場所的集體用餐配送單位的食品安全監管,切實保障好抗疫人員的飲食安全。

三、探索智慧監管

積極推進“互聯網+明廚亮灶”建設,探索AI輪巡技術在網絡餐飲食品安全監管領域的應用,開展可視化非現場監管,部署AI后廚巡檢系統,自動識別記錄十余種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及時排查、鎖定和處置餐飲食品安全風險,提高餐飲食品安全監管的針對性和時效性。

四、嚴格執法辦案

疫情防控期間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對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依法從嚴從快從重查處,涉嫌違法犯罪的,及時移送司法機關。重點查處無証經營、使用超過保質期食品、變質食材違法行為,查處違法添加非食品物質、違法使用食品添加劑等行為,依法嚴管,及時曝光違法行為,有力震懾不良商家。

特別提醒

特殊時期,市場監管部門提醒廣大消費者,網絡訂餐時應注意:

一是選擇証照齊全的商家。注意查看商家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証是否在有效期限內。

二是優先選擇距離較近的商家訂購。餐食從加工完成到食用,常溫下不宜超過2小時。

三是避免網購高風險餐食。生食類(如刺身)、冷食類(如冷葷涼菜)、裱花類(如裱花蛋糕)等高風險餐食常溫下更易變質腐敗,盡量避免網購。

四是選擇“無接觸配送”服務。特殊時期,網絡訂餐盡量減少面對面接觸,降低感染風險。

五是及時查驗配送食品。查驗送餐容器和外包裝是否干淨整潔、保持完好。

六是注意留存消費憑証。一旦發現食品安全問題,留存証據,及時撥打12315投訴舉報。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