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注重節水隊伍培養  福建中醫藥大學入選全國首批節水型高校典型

2022年11月29日11: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1月29日電 (江葦杭)近日,水利部辦公廳、教育部辦公廳、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辦公室聯合發布首批節水型高校典型案例,福建中醫藥大學成為福建省入選的兩個高校之一。

福建中醫藥大學曾兩次入選福建省重點建設高校,是福建省“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學校佔地1030畝,現有全日制在校生及教職工13899人。

據介紹,福建中醫藥大學注重節水隊伍的培養,從工作實績、工作態度、考勤、工作年限綜合考慮,根據每年水電費用節約情況,管理部門可獲得部分經費作為一線員工的獎勵,提高了員工參與節能節水工作積極性。此外,設置了雨水收集利用等非常規水利用設施,實現雨水回收補充學校內湖的循環利用。2013年,該校被列為國家首批“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創建單位”,2018年被授予全國“公共機構能效領跑者”榮譽稱號,2021年通過福建省“節水型高校”評審。

目前,該校用水單位水計量率和次級用水單位水計量率均為100%,節水型器具安裝率為100%,管網漏損率為7.83%,標准人數人均用水量為52.37m³/(人·年),低於國家高校用水定額(南方地區)通用值,2021年用水量與2019年對比,用水總量減少21.43萬m³,下降23.51%,標准人數人均用水量減少19.1m³/(人·年),下降26.8%。

在制度建設方面,該校十分重視校園節水工作,成立了綠色學校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福建中醫藥大學水電管理辦法》《福建中醫藥大學節約用水管理制度》《節水器具巡檢制度》《用水計量管理制度》等系列規章制度,使節水工作有章可循。為充分調動節水工作積極性,學校制定了水電節能責任目標管理協議,根據每年水電費用節約情況,管理部門可獲得部分經費作為一線員工的獎勵。

在宣傳教育方面,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國水周”有利契機,大力宣傳和推廣普及水利部等10部門印發的《公民節約用水行為規范》,運用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台以及電子顯示屏等載體宣傳﹔制作節水宣傳海報,在教學樓、宿舍樓等位置張貼宣傳標語、擺放提示牌等,全方位、多角度宣傳節水主題海報、視頻,培養學生節水理念。

在用水管理方面,學校加強對用水設施的日常管理,定期對地下供水管網進行漏損檢測,及時搶修和維護老舊供水管網,減少管網漏損﹔建成用水監管平台,實現用水對比分析、能耗統計、設備控制、能耗報警等功能,推進水電管理網絡化、科學化。

在設施建設方面,及時搶修和維護老舊供水管網,減少管網漏損﹔2020年學校對使用已經近三十年的屏山校區供水主管網實施了管網改造工程,改造后當月用水量即下降50%以上,取得良好的節水效果﹔學校終端用水設備均使用了符合節水要求的節水型用水設備,食堂餐飲使用節水型自動洗碗機,在教學樓、宿舍樓等場所設置的開水器為節能節水型的步進式速熱開水機﹔學校景觀綠化灌溉使用噴灌滴灌,提高了用水效率﹔設置了雨水收集利用設施,實現雨水回收補充學校內湖的循環利用。

(責編:江葦杭、余尤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