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巧用地勢集“綠”水  黎明職業大學節水舉措上榜國家名單

2022年11月29日11: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1月29日電 (江葦杭)近日,水利部辦公廳、教育部辦公廳、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辦公室聯合發布首批節水型高校典型案例,黎明職業大學成為福建省入選的兩個高校之一。

黎明職業大學是1984年由泉州市人民政府舉辦的公辦高職院校,是全國最早創立的職業大學之一,入選國家“雙高計劃”建設單位、國家優質高等職業院校,現有全日制在校生及教職工19944人,2021年社會培訓12.5萬人日。

該校於2021年獲國家機關事務管理局頒發的國家級“水效領跑者”榮譽稱號、國家級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省級節水型單位。目前,該校用水單位水計量率和次級用水單位水計量率均為100%,節水型器具安裝率為100%,管網漏損率1.65%,標准人數人均用水量為29.8m³/(人·年),達到國家高校用水定額(南方地區)先進值。

在節水制度建設方面,成立黎明職業大學節水工作領導小組,明確節能節水管理機構崗位職責。制定《黎明職業大學能源管理辦法》《黎明職業大學用水用電管理節超獎罰制度》《黎明職業大學計劃節約用水管理規定》《黎明職業大學計量設備考核管理辦法》等規章制度,建立月巡查工作、月登記等制度,規范用水行為。

在節水理念宣傳方面,通過舉辦節約用水講座、節水節能活動,張貼節約用水標識等形式宣傳節水知識﹔學生團體組織開展以“建設海綿城市、促進生態文明”為主題的宣傳活動﹔各二級學院定期開展節水主題班會,不斷增強師生節水意識,使節水成為廣大師生員工的自覺行為。

在用水管理方面,根據學校實際,制定合理的相關用水定額,既保証用水需要,又有效避免水資源浪費﹔及時排查用水情況,定期開展水平衡測試。

在設施建設方面,淘汰耗水、耗能嚴重又污染環境的落后用水設備,將所有老式的用水器具改為智能型、節水型器具﹔採用生態環保技術,建設雨水收集循環利用系統,對雨洪加以收集和利用﹔同時依靠天然地理環境優勢,合理引流上游河湖水源,經過處理后,用於清洗路面、沖洗廁所及綠化澆灌等﹔進行綠化噴淋系統改造,新建的綠化工程要求設計配套的噴淋系統,徹底解決粗放的、浪費的綠化澆灌方式,節約水資源。

值得一提的是,黎明職業大學依山而建,為典型山地地形,經長期實地考察研究,選擇在地勢較低處的張聖才大樓南側建立雨水、中水收集循環利用系統。黎明職業大學的雨水收聚淨化回用於綠化節水系統的實際應用,加快“節水型校園”的建設步伐,節水效益明顯,具有推廣價值。

(責編:江葦杭、余尤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