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市集美區集美街道:吹拂治理熏風,打造宜居宜學的最具安全感街區

2022年12月02日09:17 |
小字號

百年學村,嘉庚故裡,廈門市集美街道是“嘉庚精神”的發源地,廈門最有底蘊的老城區之一。走進集美街道,總讓人產生厚實的安全感:藍天湖畔,風景如畫﹔行人車輛,禮讓有序﹔圍牆內外,家校共治……

今年以來,集美街道持續傳承發揚以嘉庚精神為內核,以華僑文化、閩南文化、學村文化為特征的“一精神三文化”內涵,吹響治理熏風,用深厚人文滋養城市文明,答好人民關切的三道“必答題”,深化黨建引領,打造“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新型社區關系,積極構建宜居、宜學,居民認可、家長放心的最具安全感街區。

群眾參與

暢通交通“微循環”

岑東社區的福南小區有著50年歷史,停車難、人車混行、交通“循環不暢”的現象一直影響著小區居民的幸福感。

今年,該小區經改造提升后,交通面貌煥然一新。小區大門口,人車出入有序。

而過去,這裡只是一條窄窄的車道。要擴建出入口,就要拆除大門旁的整面信箱。信箱是否要保留?

小區事,居民定。“現在有了互聯網,大多數的家庭已不需要信箱了。”信箱拆除獲得居民的一致同意。小區出入口擴建后,不僅出入方便,人車分離也更加安全。

“有時孩子來看我們都沒有位置停車”“我們打太極拳鍛煉身體,可小區的空地基本都被車佔滿了”……私家車數量增加,車位規劃不足,此前小區上演過激烈的搶車位大戰。

對此,集美街道積極作為,引導群眾參與管理,共同協調解決停車難問題。福南小區裡住的大多是老人,為了重新規劃停車資源,該小區將廣場實行錯峰使用,每天15時前停看望老人的車,15時后由小區銀齡文體隊使用,實現區域的使用效能最大化。

“當前,緩解交通擁堵和停車難問題是頭等民生大事。”集美街道政法委員紀榮輝介紹,對此,集美街道堅持人民至上,千方百計優化停車位,主動對接區政府停車場服務管理公司,優化市政府停車場夜間向市民開放﹔依托城發停車公司,將轄區內道路兩側的500多個車位全部市場化管理,大大提升車位使用效能﹔全力以赴增加停車位,繼續拆除部分佔道街區,增加路邊停車位﹔持續推進路權提升工作,實施道路“雙改單”,增加路邊停車位﹔大力推進停車場改造和建設,集美大學輪機學院地下停車場、盛光公園沉井式停車場、集美學村站停車場等停車場陸續投入使用,共計提供1678個停車位。

盛光公園沉井式停車場。集美街道供圖

盛光公園沉井式停車場。集美街道供圖

群眾說好才是真的好,群眾的評判就是金標准。集美街道堅持問題導向,提升服務再出發。

連日來,針對居民反映的“網紅打卡與本地居民停車難”“部分居民長期獨佔公益車位”等問題,集美街道積極解決,並創新思路優化管理。“接下來,我們將運用數字化賦能,將分散的公益停車位全部引進第三方公司管理,徹底解決公益車位被部分居民長期佔用的頑疾。”集美街道綜治辦主任陳志團介紹。

黨建引領

編織治理“紅紐帶”

星級平安小區評定是廈門市平安創建的一項特色,全市共評定729個“五星級平安小區”,得分最高的10個小區中,集美街道佔了7個。集美街道“平安星級小區”建設領跑全市街(鎮)。

小區治安環境持續改善,群眾安全感不斷提升,離不開黨建引領社區治理。

“垃圾屋為什麼要建在樓棟門口,我們不同意”“隻要沒有私心,為最廣大群眾著想,政府就要推進”……因垃圾桶撤並問題,引發業主和業委會之間的“垃”鋸戰,各種問題亟待解決。

“案例上舞台,治理一起來。”今年10月,集美街道舉辦小區治理微論壇活動。

根據實際案例,自編自導《碧海藍天“垃”鋸戰》《學府風雲》等情景劇,復盤討論小區垃圾屋選址矛盾、業主與業委會矛盾的典型案例,針對如何處理這類矛盾糾紛,開展討論交流。

如《學府風雲》中反映的,該小區前任業委會主任獨斷專行,業委會成員紛紛辭職。為了建強新一屆的業委會,在街道的指導下,小區業委會廣泛吸納黨員業主。盛光社區工作人員多次走訪居民,摸底候選人情況,並委托第三方監督,最終選出了新一屆的業委會。

“新的業委會有擔當,解決了很多遺留問題。”小區居民說,新業委會成立后,急居民所急,引進了物業,推動小區規范管理,及時解決了電梯因未檢修停用等問題。

“小區和諧需要大家共同守護,小區生活品質需要我們共同推進。”因對上屆業委會不滿,許多小區業主拖交管理費、水電費,新業委會主任呂仁國挨家挨戶耐心做業主工作。

呂仁國有著40多年黨齡,當小區居民有需要時,他毅然挺身而出,他說:“我將繼續發揮余熱,一直為群眾服務。”

黨員搭建起了“連心橋”。在呂仁國等黨員的帶動下,大部分居民交清了拖欠的費用,不少居民還為小區治理獻策獻力,無償服務,推動小區“共建共治共享”氛圍不斷向好。

集美街道志願者向群眾介紹平安建設“三率”

集美街道志願者向群眾介紹平安建設“三率”。集美街道供圖

2021年底,集美街道群眾安全感滿意率、執法工作滿意率均為全市第一,總評成績位於全市鎮(街)前列。

家校共治

扣緊校園“安全鎖”

集美街道轄區地處百年學村,學習氛圍濃厚,歷史底蘊豐厚,是莘莘學子的理想求學之地。護好學生上學路,守好食品安全,是集美街道的工作職責,更是使命任務。

近年來,校外托管機構如雨后春筍般發展壯大,這些機構的“小飯桌”安全成了家長們最關心的事情。

為推動“小飯桌”的綜合治理,集美街道調動各方力量,讓“小飯桌”採取視頻廚房、網絡廚房等形式,積極實施“明廚亮灶”,將餐飲操作過程向學生、家長展示,強化行業自律。

“明廚亮灶”監管全覆蓋。集美街道供圖

“明廚亮灶”監管全覆蓋。集美街道供圖

在集美區6個街(鎮)中,集美街道率先實現“小飯桌”“明廚亮灶”監管全覆蓋。在轄區17家“小飯桌”后廚烹飪區、消洗區、留樣區等重點部位安裝攝像頭,視頻統一接入“雪亮廚房”食品安全監管平台,街道食安工作人員可在辦公室實時對“小飯桌”后廚的情況進行監管,確保孩子吃得干淨、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每天清晨、傍晚,學生上下學時段,校園門口的“紅馬甲”成了最美的“風景線”。

為護好上學路,集美街道聘請14名護學崗人員在上下學高峰期開展護學工作。此外,還發動學生家長,利用接送孩子上學前后的時間,積極參與護學。

“創建平安家園,人人有責,人人參與,力所能及守護孩子平安出行,是我們應盡的責任。”集美實驗幼兒園一家長如是說。(余晶 葉衛川)

(責編:江葦杭、余尤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